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从教室到舞台,一群乡村孩子的“三部曲”

从教室到舞台,一群乡村孩子的“三部曲”

时间:2024-04-17 15:25 来源:时尚芭莎

从教室到舞台,一群乡村孩子的“三部曲”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放声歌唱,

需要放松的体态,

更需要内心的自信。

在安仁县豪山中心小学的一间课室里,每周四的下午,有三四十位来自不同年级、班级的孩子,翘首以盼合唱团老师的出现,他们早早就赶来,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不吵不闹,等待铃声响起。

雨轩就是这群孩子中的一个。

说话声音细细小小、腼腆害羞的她,在上学期和好朋友一起参加了“蒲公英合唱团”的社团兴趣课,“喜欢唱歌,唱歌的时候很快乐”是她报名的原因,也是她开口大声歌唱的勇气。

● 雨轩(右二)和合唱团同学的合影

豪山中心小学位于安仁县最南端的乡村,创办于1921年,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老”学校。

这里风景秀丽,然而也存在着经济发展受限、工作机会少的难题,作为农业大县、劳务输出大县,乡村学校占80%以上,留守学生占60%以上多数孩子平日里都和祖辈一起生活,加上兄弟姐妹多,他们得到的关注往往也很少。

雨轩是“幸运”的,家里加上她有三个小孩,父母在外打拼,尽管平常的交流不多,但父母还是尽可能地给予了一些支持——给雨轩买了合唱团的衣服,也会在手机群里了解她练习的近况。

放声歌唱,需要身体放松,更需要内心自信。

对于刚加入的“新生”,合唱团负责教学的谭老师通常会从最基础的内容教起。“每节课的最开始,我们会有半小时左右来练习在舞台上的形体、站姿,做一些准备活动,让孩子们保持一个自然放松的状态。”

在合唱团,孩子们学到的第一件事,便是拾起自己的自信。

练声,是基本功;练气息,是技巧加成。

谭老师根据每个孩子自己独特的声线,将他们安排在高声部和低声部,带领孩子们在歌唱中不断练习保持稳定的气息。一切准备就绪,动人的旋律响起、优美的歌词流出,一首首悦耳的合唱歌曲呼之欲出。

  ● 合唱团排练后合影

“乡村的留守儿童,大都比较认生,我和新认识的孩子们相处几个月,才会彼此熟悉一些,愿意和我说些心里话。”

在每周一次的排练中,谭老师发现这些孩子普遍都比较拘束、害羞。“你会发现雨轩同学,她的性格偏成熟一些,从她的表情上很难看出她内心的情绪变化,但从她的行动却能看出来她对音乐的热爱。”

四年级的雨轩,声线高扬、清澈,被分在了要求气息更长、更稳的高声部,为了拿出更好的状态,雨轩总是在上课铃响之前,早早来到教室,和同学们三五做伴提前练习。

不仅如此,在2022年秋季,“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豪山中心小学顺利落地,一间装满了丰富美育物资的芭莎美育教室展现在孩子们眼前。

  ● 芭莎美育教室在学校落地

2022年冬季,豪山中心小学的“蒲公英合唱团”参加了“雏音计划·童声陪伴公益行动”,与其他两所乡村学校的合唱团一起,同公益颂唱人分别录制三首合唱公益歌曲并收录于公益专辑进行公益义卖,所得全额捐赠至“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进行合唱物资支持、合唱专家入校指导和立冬展演活动“2023安仁立冬合唱节”等童声合唱美育教育的支持。

  ● “蒲公英合唱团”参与“雏音计划·童声陪伴公益行动”

在老师的带领、专家的引导以及孩子们的努力练习之下,从歌词、旋律较为简单的《月亮姐姐》,到朗朗上口、趣味性较高的《四季的问候》,再到整体演唱难度大幅提升的《勇气大爆发,这个小小合唱团的歌单,愈来愈丰富、愈来愈悦耳。

安仁县素有“中国合唱童画县”的称号,据报道,全县每年有6万余名学生参与合唱,其中有7支合唱团曾9次登上国家级舞台并获奖,5支合唱团在省级比赛中获奖。

在这里,合唱并不陌生。但舞台,却很稀少。

去年的立冬时节,芭莎公益举办了“2023安仁立冬合唱节”,希望让更多家长和当地居民欣赏到孩子们的合唱表演。这是雨轩第一次站上教室之外的舞台,也开始了她的“演出之旅”。

  ● 谭老师带领着“蒲公英合唱团”站上舞台

筹备的过程紧张而密集,一首曲目从开始学习到能够完成合唱,至少需要三周左右的时间,而像《四季的问候》这类歌词复杂难记、段落变化多端的歌曲,至少要一个多月才能练好。

谭老师不得不偶尔带着大家在课余时间也抽空练习,一点一点地进步、完善。雨轩没有畏难而退,反而是鼓足信心,迎难而上。

“雨轩身上似乎有一种不符合她年龄的稳重,她并不是十分引人注目的那种孩子,但当我回看表演回放时,我在她眼里看到了渴望的、向往的眼神,被深深地感动到了。”舞台之下,谭老师被孩子们的变化所动容。


左图:雨轩(左二)在舞台上认真歌唱

右图:越来越自信大方的雨轩

这个平日里难以从表情看出她是否开心、是否遇到挫折、是否藏有心事的小女孩,用歌声,在舞台上流露了自己最真实的心思。

“我们许多孩子,可能都没有见过舞台,不知道舞台有这么大、有这么多灯光。”

谭老师相信,让孩子们有机会去体会站在舞台上的感受,是一件无比重要、有意义的事情。“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打开他们的眼界,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是合唱团能够带给孩子们最棒的东西。”

- END -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谭老师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To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