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1月,我们真的做了一件大事

1月,我们真的做了一件大事

时间:2024-01-16 18:02 来源:时尚芭莎

1月的开年大刊,我们做了一件大事!也是梦想已久的事情,就是邀请了12位戏曲表演艺术家演绎经典戏曲剧目。从开始筹办到拍摄,每一步都让人振奋。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无论是老艺术家还是刚刚进入杂志的拍摄助理,都是带着将传统分享给当代年轻人的心愿在做这件事。看似“简单”的一组大片背后到底有多少故事,小助理泪洒现场?卸妆疼到忍住泪水?让我们来听听工作人员们所经历的苦辣酸甜。

乃顾

中国戏剧家协会

卸妆疼到耳朵发麻?小助理泪洒现场?这次的拍摄真的让人鼻头有点酸。

婺剧杨霞云楼胜两位老师北京行程紧2023129日至12四天晚上演出。芭莎确定拍摄日程正好就是这几天,霞云老师抱歉表示,演出质量需保证,无法腾出时间。

我不愿错过婺剧,连“见缝插针”这样明知并不可行的拍摄建议都提出来了,甚至特别“不友好”地提出能否演出结束后半夜来拍的“非分”请求。我知道霞云老师是安慰我,她说“好纠结呀”。其实她内心可坚定着呢,如果芭莎的拍摄安排只有两天,这次就算了吧。

我只能将压力传递给芭莎,请求增加一天拍摄,让婺剧老师拍完直接参与剧场彩排和演出。最终,茜茜传来好消息,同意12月9日开拍!

卸妆有多疼?

舞台上、镜头前有多美,台下幕后就有多辛苦。晋剧郑芳芳老师是结束了9日进校园演出后直接带妆进棚拍摄的。从下午3点为了演出开始化妆,到演出结束9点转场影棚,再到结束拍摄已经是11日凌晨2点。勒了10个多小时的头,晚饭压根就没顾得上吃。

平面和视频拍摄完成后,卸妆时,包头布拆下来,芳芳老师的耳朵充血导致剧烈疼痛。她一边说着,疼不能碰,自己也忍不住去摸一把。化妆师劝她慢慢用酒精擦拭,把水鬓的胶溶了再揭下。但她一把就撕了下来,拉扯着脸颊两侧的皮肤,连带新长出的微细汗毛也一并被扯落。

我知道,芳芳老师是想让大家早点收工,不想因为她卸妆而耽误时间,我还知道,芳芳老师第二天要赶8点半的飞机。

但其实已经不是第二天,就是“今天”了。

小助理看哭了??

郝士超老师是今年新晋梅花奖榜首。看过郝老师夺梅的现场,唱念做打,举手投足,皆是真功,满堂叫好。

拍摄那天北京大雪,妆发老师的高铁延误,原定白天开拍,不得已被挪到了天黑。站定在镜头前的“林冲”正是从寒夜大雪中疾行而来。一招一式,动作身段无不引得现场拍摄团队的小伙伴们连连惊呼。就在大家伙儿纷纷拥来围观赞叹时,茜茜站在人群后,哭了。

她的鸭舌帽压得很低,几乎遮住眼睛,不停地用纸巾擦眼角的动作表明她难以抑制的泪水。起初我因为好奇而感到好笑,忙不迭掏出手机想拍下她哭花了的脸。等我上前想拍拍她,不知怎的,我的鼻头竟也有些酸。

大概是因为,紧锣密鼓的三天,即将大功告成吧!

李树建

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要发自内心地真正热爱戏曲,怀有深厚的情怀是一位出色的戏曲演员精神的内在体现。”

如俗语所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为卓越的戏曲演员需要熟练掌握基本功:“唱、念、做、打,四、功、五、法。”这给成为专业戏曲演员奠定了基础。

在表演时,既需要尊重传统剧目,也需要演员注入个人创意与理解。通过身体、语言、表情传达情感,与观众同呼吸、共命运。在传统基础上赋予角色新生命,与演员自己的创新巧妙结合在一起。


对于我来说,未来的任务首先是培养接班人,将戏曲代代传承下去。也要将戏曲打入年轻人的市场,其实这次杂志的拍摄对于我来说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和转变,之后我也会尝试着学习用一些年轻人喜欢的短视频APP来展现戏曲,希望这样可以让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单雯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出身梨园世家、昆曲非物质文化遗产家族第四代传人

曾荣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荣誉梅花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定是经过风霜的 。


也许是因为从小学习昆曲的缘故,平时走到路上很多人会说:“那举手投足,一看就像是学艺术的。”对于我来说,昆曲的精神内核深深融入到我的骨髓里,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不管在任何的演出条件下,每一场表演都要非常投入地完成。有一些剧目可能已经演绎了几十遍,甚至是几百遍,但是每一次演出之前,我都会再看一下剧本。比如说当天晚上的感觉好,那我可能又有新的体会了,在舞台上就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比如说,《牡丹亭》是昆曲的代表作,在这个剧目里,我所演绎的杜丽娘这样的主人公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性角色。虽然说这个角色是我们闺门旦演员的必修课,但要演好杜丽娘这个角色是很难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白月光,都有属于自己的杜丽娘。


要想演好这个角色,首先在心态上,我就把自己当成杜丽娘。再运用一些戏剧表演的小技巧,通过控制脸部的肌肉,把气息、声腔调整得更贴切这个角色,结合上自身的嗓音把这个角色唱出不一样的特色。


杜丽娘身处封建礼教束缚中,虽然温文尔雅,但她是富有层次感的,如何微妙地区分这些层次,使表演高级而自然,也是每一个演员不断追求的。

杨孙硕

越剧《陆游与唐婉》妆发老师

“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创新,但最重要的还是保留传统。”

这一次的化妆造型设计来自我的老师蓝玲,妆面保留了我们小百花越剧团的妆容特点:有辨识度、唯美、漂亮又符合人物基调。

其实为戏曲演员上妆有一定的程序性,在化妆的场景上也有一定的规范性,比如说在戏曲的油彩中的红、白、黑的经典元素,要把它保留住。


而且由于这一次是近距离拍摄,所以演员的妆面与平时上台表演的妆容有一点变化。我们重新修改了妆面的设计,改成更加贴近镜头一些,这样也可以更好地满足画面镜头特写的需求。



李艾娜、孙盼洪

《金子》服装老师

“戏服不是一天做成的,是日积月累的灵感积累。”

《金子》的服饰灵感来自生活中的积累,是“辛勤耕耘,偶然得之”的结果。服装在传统的花草上加上具有重庆地域特点的黄角树叶、山茶花等元素,融入具有感情色彩的红、黄、蓝色,不但可以让“金子”这个角色具有时代感,也可以将剧情发展蕴含更多的喻义变现出来。

服装制作采用传统“露白”方式,结合现代套裁方式,打破传统规制,突显形象美和观赏美。以这次大家看见的红、蓝两件服装为例:红、蓝两色服装在剧情中分场使用,分别表达主角对爱情的追求和剧情的复杂性。

对于角色服装的区分,强调角色与行当的不可分割性,服装需符合时代逻辑,同时保持传统戏曲角色的定格。

古古

 策划编辑

“希望大家新的一年走进剧场感受戏曲,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今年我们选择“戏曲”作为主题,起初是受到固定选题“中国传统文化”的启发,但是在与同事的深入探讨中,我们决定以“中国戏曲”为焦点。原计划在2023年12月推出,但在商量后觉得2024年开年“好戏开场”更有寓意,契合每年年初的月历策划。


在策划过程中,我们考虑了戏曲艺术的多样性,力求呈现不同类型和风格。由于中国戏曲繁多,我们选择了主流特色和经典曲目,邀请名家演绎,以确保专业性。

为引起观众对戏曲的兴趣和理解,我们采用直观的视角和服饰造型,通过背景色彩吸引目光。拍摄时,戏曲演员在平面中传达角色情绪,展现戏曲的美和传神,强调中国戏曲的魅力。

 

我们希望观众可以通过这一次的主题,唤起大家新的一年走进剧场,去看看现场的演出,真正关注博大精深的中国戏曲文化!


XIXI

策划编辑助理

“我感到惭愧,因为我从未真正走进过剧场。但这次拍摄完,我确实被戏曲、被老艺术家们震撼到了。”


第一天的第一组拍摄,是婺剧杨霞云和楼胜两位老师,但其实这也是最晚才敲定的。拍摄前三天,乃顾跟我确认2023年12月9日能否开拍,如果多一天拍摄,节奏上确实会从容些,但是当时距离拍摄时间已经很近了,筹备工作需加紧。好在一切顺利,9日上午如期开拍。



当晚,晋剧郑芳芳老师是最后一个结束拍摄的。她没有急着上车,而是在寒风中,始终双手合十,满怀感激地说:“非常感谢你们选择我们剧团,也感谢给我这个机会,给晋剧这个机会。”言辞诚挚,她的感谢为我送来寒冬的融融暖意。



拍摄黄梅戏韩再芬老师的那天,她早早到达,与每位工作人员热情交流。她询问我们是否曾走进剧场观戏,我感到惭愧,因为我从未真正走进过剧场。若非这次工作,我可能不会有机会接触戏曲艺术家。但这次拍摄完,我确实被戏曲震撼到了。



迎接河北梆子郝士超老师进影棚时,他急切地问及能否在7点前结束拍摄,以赶上酒店晚餐。他似是匆忙赶来还没吃饭。我连忙告诉他,给老师们都准备了晚饭。然而,他也没顾得上吃,就开始妆发造型,投入拍摄了。那盒晚饭在化妆间早就放凉了。


12个剧种1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家,在短短3天内,汇集北京,参与拍摄,这项看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终于完工了!

而2024年的好戏即将开场!撒花~~~



其实在传统文化领域,我们一直在关注与传播。从汉服到民族,我们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而感到自豪,也为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传播中国迷人的历史文化而骄傲。

 

互联网时代,能吸引我们眼球的有趣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很多人并没有关注到这些传统文化。多一个人了解并爱上戏曲,我们大家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

 

其实那些老艺术家,在互联网未曾察觉到的隐秘角落,默默努力着,为的就是当大家注意到时,戏曲还如最开始般让人心生敬意与震撼。




监制/卫甜 

摄影/ 章超 

策划/王昊、张弛

特邀出镜/余维刚、张馨月、郝士超、齐爱云

(按月份顺序先后排名)

妆造/ 阎飞翔(《恩仇记》《焚香记》)、祁珊(《贵妃醉酒》)、苏小芳(《夜奔》)

服装/娄建军(《恩仇记》)、钱堃(《贵妃醉酒》)、王海斌(《夜奔》)、南伟娇(《焚香记》)

联络、制片/XIXI

文字/乃顾、仓仓、万册 

视频导演、摄像/ Qiuyi YU

视频剪辑/ 巾Jin

服装助理/康康、luona、房子、dimo

摄影助理/ 喜橙 

视频包装/敬一

平面设计/ Regardez 

灯光场地 / 北京上德大象

特别鸣谢/中国戏剧家协会、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重庆市川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广东粤剧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河南省豫剧院、安徽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武汉楚剧院、北京京剧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