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身为一名乡村美术教师,我总是被人羡慕”

“身为一名乡村美术教师,我总是被人羡慕”

时间:2024-01-09 01:48 来源:时尚芭莎

“身为一名乡村美术教师,我总是被人羡慕”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美育的尽头,

不是关于美的标准答案,

而是平凡生活的美好点滴。

“我总是被人羡慕。”

这句有点“凡尔赛”的发言,来自洋渡小学的安雪莲老师。安老师解释道,羡慕的原因有二。一是身处的美景,二是专职乡村美术教师的身份。

“青山远黛多妩媚,近水含烟意朦胧”,是重庆忠县洋渡镇中心小学独有的风景,依傍长江水,这里拥有“世外桃源”般的宁静自如。但“世外桃源”的另一面,是大山深处,山遥路远的闭塞,让这里的学校面临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师资不均等问题。

“大山里的孩子,几乎每天都重复着语文数学,曾经的自己就是这样的。但我希望孩子们的童年里不只是学知识,还应该有快乐和童真。看到孩子们拿起画笔,沉浸其中的时候,我萌生了成为一名乡村美术教师的想法。”安老师说。

怀着对教师理想的惦念,安老师大学期间报名参加了重庆市边远乡镇定向培养计划,成为了一名定向培养的大学生。2015年,她被分配到了洋渡小学。由于当时学校师资紧缺,她先任教一年数学,兼职美术。2016年秋天,安老师如愿成为了专职美术教师,心心念念的理想照进现实。这对于一名乡村教师来说,无疑是幸运的,大多数时候,乡村小学的美术老师,往往都要身兼数职。

●安老师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喜欢涂涂画画,是孩子的天性。但由于绘画材料欠缺,大多数时候上美术课,孩子们只有一支铅笔,甚至连一支铅笔都没有,原本可以快乐画画的美术课,孩子们只能欣赏画作,真正动手画是很难实现的。”安老师讲述着当时的美术课困境。

打破孩子们美术课缺少画材僵局的契机,是校长了解到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于是,校长和学校老师立刻报名申请,为孩子们积极争取美育资源。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里创作

2020年,洋渡小学迎来了明亮的芭莎美育教室,崭新的一体教学机,可拼接异形桌椅,丰富多彩的绘本,彩笔、画纸、彩色卡纸、轻黏土等多样的美育物资,还有“直播课”“录播课”等美育课程。

“项目对于乡村学校美育的支持和助力,是全面且持续的。”安老师真心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在芭莎美育教室里上美术课的孩子们,真是眼里有光了。”安老师说起孩子们的改变。

“新颖的‘双师’美术课堂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每次直播的老师通过屏幕给孩子们打招呼互动的时候,他们的开心真是能透过屏幕传递过去。上课时,后排那些曾经‘神游’的同学,也一改往日,撑着脖子齐刷刷地看向老师,生怕错过精彩瞬间。”

上课时的全神贯注和下课后的不舍离开,让安老师体会到了这间教室的“魔力”,过去乱涂乱画的黑色毛线球,现在演变成了画笔下的故事,还不那么流畅的线条,悄悄诉说着他们内心的向往。

  ● 越来越丰富多彩的创作

林林是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他性格大大咧咧,是个我行我素,让老师有些头疼的孩子。“他喜欢画画,每当我关注到他,并且表扬他画得好时,他就会很努力,好像更有信心了。有一次的美术课主题是节日,我看到他画了一幅家人吃团圆饭的画作,这可能就是他内心向往的场景吧。

  ● 芭莎美育教室的展板上丰富的作品

孩子们现在的表达欲和创作欲仿佛被激活了,他们的作品贴满了芭莎美育教室后面的展板,学校的走廊也化身“艺术画廊”。

“我会定期更换作品,让更多的孩子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示出来。今年,我还优选了几幅作品参与‘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组举办的2023年度优秀作品征集。”安老师希望孩子们的改变能够“被看见”。

  ● 学校的走廊也化身“艺术画廊”

八年的美术教学生涯中,安老师时常思考,自己应该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还能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她不断丰富自身,也希望引导着孩子们不断探索。

“虽然我教美术八年了,但美育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我也需要不断摸索、理解、感受美育是什么,去发现好的美育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样才能够带给孩子们优质的美育。”安老师说到自己对于美育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操场上的画作“评一评”活动

“我最近参加了两期‘芭莎·课后一小时’教师共读会,感触颇深。以前自己想读书,但总觉得没时间,或者读一读就半途而废了,现在跟其他线上的老师一起,大家相互陪伴共读一本书,就会跟着大家的脚步一起,不想被落下。看到社群里老师们的感受交流和打卡,自己也能从中受到启发,觉得很有意思。”安老师说。

安老师还分享了她最近读到的一段很喜欢的文字:“人们对于儿童的教育,总希望在生动活泼、情意盎然的形式之中,注入某种微言大义,似乎这才是教育的唯一追求。殊不知,美育所追求的就是生动活泼、情意盎然本身。”她说这段话让很抽象的“美育”,有点具体的感受和模样了。

有一些美育课程会强调绘画技能,学生学会了模仿,但难有发自内心的感知和创造。安老师却不想孩子们被美术技法“捆绑”。

“我喜欢带着孩子们就地取材,生活里的一切,都可以是创作的来源,树叶花草做成的拼贴画,树枝草绳编织的风铃,泥土捏出的器皿,空瓶彩绘后变身花瓶,都是我和孩子们的日常创作。”安老师认为,这些源于平凡生活中的美好创作,更能启发学生带着美的眼光去寻找生活中的意趣。


  ●安老师教孩子们创作树叶拼贴和拓印🍂

人生是旷野,不是一条单行道,每个孩子都可以各自精彩。美育,不止步于美术、音乐、艺术,美育的尽头,不是关于美的标准答案,而是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

- END -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安雪莲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排版:Zz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