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吃小面住既下山!跟着谢柯过上重庆版神仙生活

吃小面住既下山!跟着谢柯过上重庆版神仙生活

时间:2024-01-09 01:43 来源:时尚芭莎

吃小面住既下山!跟着谢柯过上重庆版神仙生活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看似单一的红油汤,拥有十几种原料相互激发的馥郁香气。碱水面浸润在红汤中,油润爽滑,在记忆中飘香。

这样一碗素小面,是陪伴重庆出生长大的设计师谢柯的家乡味道。

“好的开始很重要”,居住、生活在重庆的设计师谢柯的一天,往往由一碗小面开启,步行来到家附近钟爱的面馆,吃上一碗小面。

店老板来自云南,却能做出让身为重庆人的谢柯牵肠挂肚的味道,捞面的时机、搭配的小菜,是老板凭日积月累的感受与经验,在厨房舞台上的即兴演绎。

“没有一碗正宗的重庆小面只用一种香料”,这句话仿佛也道出了谢柯的设计哲学,像一位全球寻味的“大厨”,在设计现场捕捉事物之间的“共性”,即兴“下料”,在时间与想象力的催化下,创造让人感到自然和温暖的质朴空间。

重庆地处中国西南,地质多为喀斯特地貌构造,因此有着形象生动的“山城”之称。

较大的地形起伏,为这座城市带来复杂、多维的视觉效果,建筑内的第二层,外部看却是第一层,这种“冲突”时常发生,形成一种颇有生命力的“冲突感”。

“冲突感”是重庆建筑最标志的特色,

生活在这样高低错落的空间里,看似在一层,实际是在八层

带着这份感受,谢柯与团队陆续在故乡重庆完成涵盖——吃穿住行生活各方面的与生活方式相关的设计项目。

在长达二十年的设计实践中,不论是显露静谧又敬畏的既下山·梅里酒店、还是传递江南优雅情趣的夕上虎跑酒店、抑或是拥有回家般舒适感的新山书屋,谢柯以整体性的眼光,看见人、空间与地域之间的关联,通过自然质朴的材质构建情感共鸣的空间,纯粹、简单却温暖。


看似无关的元素,经他之手,顿生和谐。

他将设计作为一种表达,让儿时记忆与景象在空间中落地蔓延出新的情感体验,由此不断与城市产生连接,叙说着熟悉又陌生的重庆故事。

饱和色彩与复古情调,已然成为大多数人对于重庆火锅的既定印象。谢柯设计的“滟设”火锅,却打破常规,以窗景为切入点,塑造出新颖的重庆火锅店。

“滟设”店铺所在楼栋位于南滨路两江交汇处,地理位置面朝长江、背依南山,能够一览山城起伏流动的景观,夜幕低垂,霓虹灯勾勒出交叠的建筑形态,映在熠熠江面,弥散的雾气为窗景再添一层朦胧与浪漫。

建筑交叠、两江流动,昏黄日落消失于嘉陵江面,构成一幅生动的“重庆叙事”,这一幕打动了当时的谢柯,决定设计一家不一样的火锅店。


就像他所言:“很多东西不一定要平衡,可以有不一样的东西同时存在,这样才丰富。”于是在“滟设”,你能同时享受到几乎最好的重庆夜景、鲜美的火锅与质朴风雅的空间,这些事物,在同一空间发生“化学反应”,让人慢下来,因火锅而一次次相聚。

谢柯设计的重庆“滟设”火锅店质朴风雅,

打破了大多数人对火锅店的既定印象

如果说“滟设”是谢柯以当下的重庆为支点的一次叙事,那么gaagaa餐厅·格外小馆是他儿时记忆的一次再现。

正像他所说:“我觉得很多东西是一种时间的连接,包括音乐、文字、电影与食物,都是让我们去找到儿时的味道与记忆。

“gaagaa”的名字灵感起源于重庆的一首民间童谣,其中那一声“肉嘎嘎”,牵连出多少重庆人记忆中的满足味道。

这也是谢柯首次正式创立餐厅,从菜品到家具再到空间全程主导,是更能代表他个人的设计表达。

谢柯首次正式创立的gaagaa餐厅,

从菜品到家具和空间,再现儿时记忆

在他的儿时记忆中,由于重庆山地地形的特殊性,格局朝向的概念并没有那么突出,景观反而是大家选择房子时更看重的要素,建筑与植物相伴的画面一直留存在他的记忆中。

在gaagaa餐厅设计中,他让门头空间向内退,先以植物引路,随后进入内部,置身开阔场域。眼前裸露的木梁、鲜活的植物、润雅的陶砖,前往餐桌的过程中,已然内心平静,进入到谢柯营造的故事之中。


谢柯说,通过“反常”的空间设计,让大家感受到不一样的重庆,也为游客或居民提供更多的目的地选择。

gaagaa餐厅内建筑与植物相伴,感受自然与内心的平静

这间餐厅主打融合菜系,不光是重庆味道,也能品尝到东南亚菜系。不同于常见的节奏快速的重庆菜馆,“gaagaa”是餐厅之外,也是包容闲聊的社交场域。


设计是对人的关照,因此研究不同人的行为方式,已然是谢柯平日生活中的有趣习惯。

从gaagaa餐厅的美食中体验另一个“重庆世界”

谢柯会在闲暇时来到gaagaa餐厅,观察来往的食客,他们的表情、举止,反映出真实的内心状态。“它跟设计的关联也挺强,更关照普通人的一种状态,他们是否真正喜欢,他们来到这儿是不是有愉悦的感受,你都可以从他们的表情与动作上感受到,也给我的设计很多启发。” 

谢柯闲暇时来到gaagaa餐厅,

通过观察来往食客的感受以获得更多设计启发

在gaagaa·格外小馆,你能体验到另一个“重庆世界”,这里没有那么“火辣”,寻一块地方,三两好友边吃边聊,它就是这样一处舒适得像回家般的餐饮空间。

这个项目也让谢柯从一位爱美食的设计师,真正置入餐饮行业中,参与新荣记等明星项目的设计。设计师投注对美食的热爱,并以第一视角获得反馈,反哺设计。

谢柯最初因对“建筑”感兴趣而种下设计的种子,大学时便会自己做一些木制家具,不断在行动的过程中,感悟到人、空间与生活的关系。

如今,已从事设计二十余年的谢柯,更在意空间与人情感所发生的连接,这从他格外在意空间“现场感”的观念中可知一二。

空间与它所处的环境、所经历的历史,种种要素叠加,造就眼前的“现场”,以刚进入空间时,最纯粹的感知力,捕捉身临现场所浮现而出的灵感,这是谢柯所言的“设计的直觉”。进入“现场空间”的“第一直觉”往往是最传神的写照,往后的设计都是将这“第一直觉”用不同语言转译的过程。

谢柯工作室以白墙打底、木质家具“着色”,

大面积的玻璃窗让阳光可以在每一个角落呼吸

在重庆既下山·SUNYATA度假酒店的设计中,更能反映出谢柯创作中的“现场性”,以及如何用设计串联起过去、现在和未来,形成一种“时间性”。

酒店所处的位置能够看到重庆的两江与渝中半岛,在现场勘察的那天下着小雨,置身民国时期的建筑内,当时的轻轨声音划入耳畔,眼前是极现代化的江北城新区,以及重庆的两江,造成一种时空穿越的错乱感。

抱持着保留这一份“新旧交织”的感受,谢柯顺着建筑的构造,慢慢想象着以前的人会如何使用空间,由此设计了重庆既下山·SUNYATA度假酒店。

“我们想顺着建筑当年的状态去梳理还原,它可能也像一个想象,就像拍电影一样,我们会假想一些场景,然后去构建。”

由谢柯设计的重庆既下山·SUNYATA度假酒店,

极大限度地保留了旧址的风貌,静谧感与朴素感交替

顺着空间的根基,表达空间的神韵,这种由现场体验与感受所激发而出的“时间性”,是谢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东西,逐渐成为他的一种视觉标志。

湖广会馆旁的Canopée Café树冠咖啡是他又一次还原旧建筑肌理的设计,树冠咖啡位于一栋民国时期老建筑里,能够看到来往的过江索道,让来往的客人能够在这样一处“修旧如旧”的空间中,除了喝咖啡休闲之外,也能借此回望重庆的过往,获得一瞬的情感共鸣。

谢柯将传统形式与现代功能重新组合,

为Canopée Café树冠咖啡厅营造穿越时光的永恒质感

空间中的芭蕉树,是谢柯儿时记忆的延伸。“我们小时候都有这种记忆,院子后面有巨大的芭蕉树,夏天的阳光透过树叶,形成特别美的颜色。”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程,许多老树消失,借着树冠咖啡,他让儿时的芭蕉“种”进现实空间,当下的与过往的记忆形成对话,空间因此多了些无可复制的气韵。如此说来,谢柯的作品总会让人产生这样一种感受,空间既是物理上的留驻之所,也是精神上的休憩之地。

Canopée Café树冠咖啡后院里巨大的黄桷树

对于谢柯而言,生活与工作的界限是模糊交融的。

几乎每年,他都会前往各地探寻“怪东西”,可能是受到个性里冒险和些许反叛的精神驱动,太过机械式或寻常的物件,不入他眼,反而别人家后院里经受岁月蹉跎的一只小凳、辗转多地才偶然发现的桌子,可以是他一眼相中的“宝物”。

探寻过程既是旅行,也是工作。搜寻而来的物件,多数会出现在壹集YIJI COLLECTION,这是他在重庆开设的一家复合式美学空间,集合了家居、家具、咖啡餐酒,是能够坐下来慢慢感受的集合店,店内也有一些家具设计出自谢柯之手。

谢柯偏爱使用自然材料,这也在壹集的空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从陶土、木材、皮质,不断传递“慢下来”的信号,裸露的构造以及自然的材质,随着时间而沉淀更丰富的肌理。

在长达二十余年的实践中,凝合而成一些标志性的“视觉符号”,这也是谢柯的精神或是向往的状态的一种外显,简单直率、松弛自然。

谢柯工作室里收集了各式各样的自然材料样板

近年,谢柯在一直喜爱的大理安了家,他是Green BAZAAR推崇的“艺术旅居生活方式”的代表,如果说重庆是他的生活“基站”,大理则成为他的“充电站”,而在世界各地做项目、旅行,则成了他的日常。

谢柯在大理的住宅,

大到建筑小到家居设计,都是由他自建自修

从重庆多云雾的天气,转而沐浴大理晴朗的阳光,通过气候与环境的转换,拓展出更多灵感与可能。


就像重庆这座城市,建筑顺着山体的蜿蜒而建,轻轨穿行于高楼之间,山可以是空间的立面,轻轨可以“悬挂”在天空中,更重要的是其中“顺势而为”的部分,这里面蕴藏着人的想象。

谢柯曾经在别人家后院发现一张桌子,桌腿呈现八爪鱼般的形态,拥有固化思维所达不到的创造力。这与他所强调的设计中的“即兴”观念相通。


“设计里最精彩的部分,往往是即兴的瞬间,你要把它捕捉到。”终究,局部是整体的产物,即兴是千丝万缕的联系瞬间冲撞的结果,难以用逻辑与理性推导的部分,正由“即兴”来创造完成。

出品

芭莎文化创新部

总编辑:沙小荔

出品人:董云燕

监制:徐宁

编辑:藝凡、Rita Hu

撰文:杨两只

摄影:VAH studio

设计:张晓晨

编辑助理:鄧鈺璇、张沂菲

···

greenbazaar@trends.com.cn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