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因为他们,我在一路“打怪升级”

因为他们,我在一路“打怪升级”

时间:2023-12-13 22:32 来源:时尚芭莎

因为他们,我在一路“打怪升级”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儿时,

发现热爱所在,

在心底埋下一颗种子,

等待着萌芽的时机。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句源自网络的调侃,几乎人人都曾听过、笑过。

然而,在许多乡镇学校,这句话可能并不是一句玩笑,而是学校专职教师人数不足的现状。

沱江镇第七小学自开办以来一直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学校。崭新又宽敞的校园,容纳了2000多名学生,共有40余个教学班。

“教体育又教音乐的数学老师”蒋老师,解释了学校教师团队所面临的难处。

“有一部分特岗教师,会在这里跟岗教学一年后回到本校;还有一批来自不同学校相互交流的老师,也会在一段时间后离开;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外聘老师和从其他乡镇考入我校的老师。”

师资储备不足、教师流动性较大,导致许多老师身兼数职、兼任数科的局面出现,同时也造成部分课程相对不是那么稳定,变动较大。

“我是属于学校缺什么老师,我就上什么课。”蒋老师自去年以来,已经担任过好几个班级的体育、音乐老师,还负责着课后服务合唱社团的教学工作。

● 蒋老师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2020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沱江镇第七小学落地,不仅带来了一间物资丰富的芭莎美育教室,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新鲜有趣的美育课程,直播课、录播课、教师培训……让非专业出身的老师也能借助课程资源带领孩子们顺利开课教学,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乡村学校专职美育老师缺乏的情况。

  ●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里上课

“现在,每个班级每周至少两节音体美课程、课后有各种社团课、每到期末都有美育成果展示活动……老师和孩子们都‘忙个不停’呢。”蒋老师感慨道。

组建合唱团并带领孩子们排练,是蒋老师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她也在多年的实践中,摸索了一套经验丰富的教学方法。

“首先我们要进行音阶的训练,C大调那几个常用音阶是一定要学会的,再进一步则是对音阶的听音训练,紧接着会有一些节奏、节拍的训练,学会这些以后,我们再教唱一些比较简短的音乐歌曲。”分享这番话的蒋老师,俨然跟平日讲台上那个“严肃的数学老师”是两副模样。

  ● 蒋老师在给合唱团的孩子们排练

“练习合唱是一个很需要时间又复杂的过程。”蒋老师总结道。

一群孩子聚在一起,老师既要教唱,又要维持纪律,排练起来要考虑队形、声部,还要有指挥、钢琴伴奏等等;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坐不住、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这时候就只能靠表扬来鼓励他们。

这个学期的合唱训练,已经进行到了14周,慢慢地,不同的声部与声部之间可以同步了,孩子们的音准、节奏也越来越精确了,合唱团也更加“像模像样”起来。

“教了十几年书,我发现一个规律,那些愿意主动来参加合唱团的孩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的孩子,往往性格都比较开朗活泼、更加阳光。”蒋老师表示,这也是她为什么一直以来坚持带领合唱团练习的原因。

  ● 丰富的美育成果作品展览

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让他们的生活里多一束阳光、多一些灿烂,这也是美育简单而重要的意义。

从一位数学老师,“摇身一变”切换到音乐老师的角色,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蒋老师用自己的经历给出了答案。

从小就很喜欢唱歌跳舞的蒋老师,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的音乐老师带领他们编排“六一儿童节”节目的情景,儿时的热爱在心底埋下一颗种子,等待着萌芽的时机。

  ● 蒋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在文艺汇演表演

直到2014年参加的一次音乐教师国培项目,蒋老师开始接触一些专业的音乐知识、律动、节奏等等,回到学校后的她很快筹备了一节音乐公开课,带着孩子们一起体验音乐的趣味性,这堂课也荣获了当地“一师一优课”音乐科目教育部“优课”。紧接着,蒋老师也在2015年获得了永州市专业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综合二等奖。

 

“那两次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更有自信了。今年暑假,我也很幸运地第一次参加了‘芭莎·课后一小时”乡村教师美育能力提升研习营’的专业培训,学到了很多前沿、有趣又实用的知识。”

  ● 蒋老师参加珠海教师研习营

回想起这段培训,蒋老师对其中“歌曲改创”的课程尤其印象深刻。

“老师让我们每人写一句歌词,集思广益地串联起来编成了一首全新的歌曲,歌名叫作《盛夏有海也有爱》,跟着老师的弹奏,一句一句地点评、筛选、改编,整个过程都特别棒。”

更重要的是,蒋老师发现这些培训所得的实践经验,也能够用在日常的音乐教学上,在备课思路和教学思维上都有了很大的拓展。

首先是兴趣使然,接着是被启发触动,再然后就是实践出真知。蒋老师对美育的理解和感悟,在一步步“打怪升级”中得到了延伸——感受美、热爱美、坚持对美的向往与追求,这也是蒋老师将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 END -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蒋航宇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To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