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谁还在被“精致土”PUA?

谁还在被“精致土”PUA?

时间:2023-12-13 22:16 来源:时尚芭莎

谁还在被“精致土”PUA?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曾几何时,精致是一个女人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的内核,而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如何进阶成精致女性“的教程也是屡见不鲜,但今天精致的后面却被贴上了与精致形成强烈反差的形容词——土。
穿黑丝是“精致土”、化了两小时的全妆是“精致土”、小香风和泡泡袖也是“精致土”,原本只是想让自己变得漂亮的普通女孩却在经历一场“鉴土羞辱”。尤其在主张“高级感”和”松弛美”的审美趋势下,禁锢女孩们的圈笼反而越来越紧,“精致土”便是锁在牢笼之上的枷锁,里面的人掉进容貌焦虑的陷阱,外面的人站在黑暗的角落随意发表着带有侮辱色彩的言论,当代女性最终还是没能逃脱互联网世界下的审美霸凌。
为什么女性的外在总会成为争论的焦点?而在女性自我意识不断觉醒的今天,为什么她们的身上还总是会被贴上这样或那样的标签?一直困于“满足审美主流”的女性到底何时才能真正获得自由?

打开社交媒体搜索“精致土”,随处可见的是大家对于穿着黑丝超短裙、蕾丝泡泡袖抑或是化着全妆女生外貌的评判。“不好看”“有种廉价感““只有我一个人觉得穿黑丝很土吗”,努力打扮的女生以及她们身上的莫代尔裙、碎花、蕾丝、肉色丝袜、毛毛靴等时尚单品都成为了这场“鉴土运动”的焦点。
明明兴高采烈穿着精心搭配的造型出门,抑或是刚拍好一张美美的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结果就是被群嘲,甚至不少网友为了自证自己不土还要拿出明星的同款穿搭做对比,然而得到的却是一句“也不看看自己和明星之间的差距,典型的画虎不成反类犬”,不仅加重了对自我的怀疑和否定,还在追求变美和自我提升的道路上越发谨慎。
《以爱为营》
实际上,即便是光鲜亮丽的明星也难逃被贴上“精致土”标签,成为网友毒舌之下的攻击对象。
近日,热播剧《以爱为营》里的造型引发争议,一众高奢名牌和各种时尚单品混搭营造出的浓郁乡土气息成为被外界诟病的硬伤。创作者在独立女性角色的刻画上过于悬浮,牢牢地将女性美固化在了磨皮滤镜和迎合“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审美桎梏,从而导致观众也在矫枉过正的审美价值观里走进了死胡同。
《好事成双》
“时尚完成度全靠脸”“不是衣服不好看是人的气质撑不起来”......当代女性在追求美的道路上也被筑起了一道又一道审美高墙,稍不留神就会成为他人笑柄,而更让人唏嘘的是在这些嘲讽的背后实则反映了社会审美标准的狭隘。
“精致土”触发争议的核心在于廉价:穿黑丝是不高级、穿碎花和蕾丝花边是审美倒退。如果再浓妆艳抹,就会上升到人格羞辱“看着不像个正经女孩”。
《梨泰院class》
相反,穿得极简就是高级、比浓妆更有冲击力的是淡妆、毫不费力的松弛感往往又可以赢过所有费尽心思而来的打扮,因为前者更能代表女性沉稳自信的精神内核。
《芭比》
以上种种诸如此类的“审美霸凌”不仅将想要变美的普通女孩公开处刑,更反映了长期规训于父权思想统治和女性主义意识觉醒后碰撞产生的价值矛盾——既想摆脱容貌焦虑又成为制造他人焦虑的“帮凶”、既诟病男凝偏见又同时掉进了“雌竞”的陷阱、既高举穿衣自由的旗帜又亲手构建了穿衣鄙视链,以过犹不及的方式追求外在美不仅逐渐背离了消除歧视的初衷、不再为女性真正应该追求和在意的事情据理力争,反而在物化的异性审美与碎片化的互联网语言体系中逐渐倒退至原始的凝视和审判里去。
《小妇人》
那么,当我们批判“精致土”时,我们到底应该去批判什么?不是一个想要追求美丽的女孩,也不是她为了追求美丽而付出的行动。实际上应该批判的是为什么今天女性的外在还会成为被抨击的焦点这个现象,以及为什么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这份心却未被插上自由的翅膀。
比起那些喜欢松弛一些的女性,为什么稍显用力过猛的女性就要被扣上“土气”的帽子?而这种强加于女性主体之上,且并不对等的审美歧视不仅扼杀了多元的自我表达,更从侧面反映了当代女性在正视与认同自我方面并不独立自信的现象。
在长期的规训中,女性有负责美丽的天职,也有成为妻子和母亲的使命,但唯独没有去做一个真实自由个体的宿命。
《芭比》
社会文化也对女性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你要精致但不能太精致,你要美但不能美得太突出,你可以松弛但不能太不修边幅,你要独立但又不能太独立,永远要在这些条条框框里小心谨慎地活着,而这些自相矛盾的要求在为女性制造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虚幻目标,实际上不管你如何努力都无法达标,也无法获得所有人的认同。
《MIU404》
另一方面,社会文化也让女性陷入一边想通过对自己身体的自决,实现自我主体性;一边又内化着充斥厌女情结的男性凝视,在否定其他女性的身体中获得如男性群体靠夺取而实现的成功,获得赋权。这种吊诡,既是女性该如何与女性特征相处的困惑呈现,也是文化现实、文化习惯对于两性厚此薄彼的体现。
事实证明,尽管我们不断讨论对于女性而言美的真正意义所在,也努力发声鼓励大家不要被互联网文化和传统审美偏见绑架,但女性还未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平权与独立。
《妇女参政论者》
即便如此,身为女性我们更不该放弃为自己争取权利和自由的斗争。别人说我们穿得“精致土”,那我们就大胆成为“土味代言人”,冲破一切虚妄的审美鄙视链去做真实自由的个体,毕竟关于土气的定义谁说了都不算,一如任何人也不能为你的美来下定义,只有自己可以。
《我爱你》
60岁的叶童说:“曾经也会很想去符合别人对自己的期望,大家喜欢什么款式,或者正在流行什么,我都会向那个方向追求。但是后来发现我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那我还是选择做回自己。因为流行到底是什么,它就是别人告诉你什么是好的然后你相信了并且照着去做了,那我为什么不能告诉大家我就是流行,我可以培养出自己对于美的一种独特解读。”
所以,现在的叶童留着利索的短发,头发很多都白了,脸上的皱纹也清晰可见,接受自然老去的她却依然那么风姿绰约,独立而明媚。而大家用美来称赞她的时候,其实不单单是欣赏她对外表和年龄焦虑的那份淡然洒脱,更多的是她呈现了一位独立女性真正该有的、多面的、自由的精神意识与风貌。
当我们将“精致土”风格归纳为一类人群的审美缺陷,又以与之对立的一种看似更高级的穿搭来审判前者的品味,这显然是很可悲的。
可悲在于我们先用主观审美困住了想要变美的女孩,然后将女性与美丽死死绑定,好像被定义成第二性的女生只有好看才有价值,从根本上疏忽了女性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还有更重要和更长远的目标需要实现。
可以是社会价值与地位的平权,可以是掌握自主婚恋的自由,也可以在自我提升方面励精图治,总之就是不要走进审美鄙视链变成别人鉴赏和物化的对象。允许自己成为任何样子, 因为那是你的自由和权利,也不要把美当成唯一使命,走出规训与压制你的牢笼,朝着自由的方向野蛮生长吧!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