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和鹿先森乐队一起歌唱,大山里的合唱团终于圆梦!

和鹿先森乐队一起歌唱,大山里的合唱团终于圆梦!

时间:2023-06-03 18:44 来源:时尚芭莎

夏风吹起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吹到好远的山外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六一前夕,一层喜悦的氛围笼罩着重庆市忠县汝溪镇九亭小学校。

校园里不时飘散出的缕缕音符,来来往往穿梭着忙碌的身影,让这份喜悦有了答案。这里即将迎来两场音乐会——“芭莎·课后一小时”沐光音乐会和“小红花梦想·致美计划”音乐会。

鹿先森乐队主唱郭倍倍受邀作为“美育星推官”参与本次“芭莎·课后一小时”沐光音乐会,与九亭小学“拾光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合唱新歌《人间幕幕》。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

沿着陡峭蜿蜒的盘山路,穿过乡间的山谷云雾,车子缓缓驶向大山深处,第一次和九亭小学的孩子们见面,倍倍有点迫不及待,这条路也显得格外漫长。

九亭小学的校园,是再典型不过的重庆风格,一进校门就是傍山而建的层层台阶,倍倍背着吉他拾级而上,终于来到了音乐教室,见到了盼他许久的孩子们。

“今天音乐教室里来了一位新朋友,让我们欢迎倍倍老师!”第一次见面,孩子们眼里闪烁着小小的局促,红扑扑的小脸上却透着禁不住的兴奋和开心。

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倍倍坐到了孩子们中间。“我今天是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音乐的!”这堂不同以往的音乐课开始了。孩子们摇响手中的奥尔夫小乐器,打着节拍,和着倍倍弹奏的吉他,一起奏响一曲“森林的歌声”。

● 倍倍坐到了孩子们中间,一起上音乐课

九亭小学坐落在重庆市忠县汝溪镇,环抱的群山、蜿蜒的山路,隔绝了外界的纷扰,保护着这群大山里的孩子的纯净。但同时,大山里美育物资和课程资源的匮乏,也成为了学校开展美育教育的最大阻碍。

尽管如此,层叠的山峦依然阻挡不了校长、老师和孩子们对美育的期盼,2020年,重庆市忠县汝溪镇九亭小学校迎来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落地。

“我上四年级的时候就没有这么好的音乐课,我们的音乐课都被数学课给占了。”倍倍用自己的羡慕逗乐了教室里的孩子们,欢笑声中,也慢慢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

音乐课后,倍倍跟着孩子们一起来到芭莎美育教室,体验着多彩有趣的芭莎美术课,孩子们和倍倍分享着最喜欢的五彩轻黏土,制作出配色大胆、创意满分的“冰淇淋”图案,他很快就跟孩子们玩在一起。

“多么希望在你们这样的年纪,有这样丰富有趣的美育课。” 

  ● 芭莎美术课上,用五彩的轻黏土制作“冰淇淋”

自在的创作离不开自然的浸润,朗朗晴空下,歌声奔向了学校对面绿油油的山头。孩子们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倍倍弹起了吉他,夏风吹起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吹到好远的山外,一起歌唱的快乐,根本藏不住。

  ● 倍倍弹起吉他,在山头与孩子们唱响欢歌

“天上的云朵,请你招招手,看地上傻傻的人呐,对你摇摇头。白雪花儿,红兜兜,远方的人,请你回回头。”这是在倍倍来九亭小学前的一个月里,孩子们每天都在练习的一段童谣,而这段寓意美好的童谣,就是鹿先森乐队新歌《人间幕幕》里的歌词。

  ● 与九亭小学合唱团的孩子合唱新歌《人间幕幕》

谈到这首新歌的创作灵感,倍倍娓娓道来:“人在不停地生长,就像舞台上上演的一幕幕的剧情,有喜剧、有闹剧,悲剧也时而发生。这首歌是在回忆过往,回忆那些转瞬即逝的美好,但也希望,无论人生的剧目进行到哪一幕,都能多一些坦然和释怀。”

恰好这首歌曲里有一段童谣的和声,需要一支童声合唱团来演唱,因此就有了此次“沐光音乐会”合唱演出的一拍即合。“我一直都很喜欢童声合唱的声音,干净的空灵,未经雕琢的纯粹,因此,我特地在这首歌里加上了童谣合唱的部分。仿佛小朋友在人间这场大戏里还没有登台,像是在云朵上,看着世上的人,看他们的喜怒哀乐,看来来往往的时光。”

看过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后,倍倍越发觉得,这首歌仿佛就是送给他们的礼物。“就如同在这里遇到的这群孩子,他们眼睛透露着心底的纯净,有快乐但也藏着些许心事,有淘气却也有着超越自身年纪的懂事。在芭莎美育课上,我们一起唱着歌、做着黏土画,孩子们还跟我分享他们的故事,仿佛我是一位认识许久的老朋友。”

  ● “大山里的音乐会”开唱啦

“很多大山里的孩子在音乐上充满着天赋。如果能够让孩子们在音乐里感受到快乐,自由自在地享受音乐,肆意地天马行空,那真是最好的礼物。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崭新的画布,他们将自己未来的颜色一点点画在上面,成为自己人生的画卷。我们能做的,是为他们提供画笔和颜料,让他们同样拥有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追寻自己梦想的前路。

  ● 用画笔和颜料,搭乘想象力远行

去年冬天,鹿先森乐队线上参与了芭莎公益的童声陪伴公益行动,与湖南省安仁县豪山中心小学“蒲公英合唱团”的孩子们共同演唱了《悄悄话》这首歌,并被收录至公益专辑《假如陪伴是首歌》。

这次来到重庆市忠县参与“芭莎·课后一小时”沐光音乐会,倍倍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大山里的孩子们,对音乐和美育有着纯真的热爱和向往。

追寻自己的热爱,就像搭积木,要先从最基础的一层开始,不断地坚持练习、保持学习,浇灌自己的热爱和好奇心;也像种一朵小花一样,需要每天浇水,需要呵护它,它才能慢慢地长大,有一天,你们会发现你的热爱,像云朵和天空一样广阔。”

  ● 孩子们对音乐和美育有着纯真的热爱和向往

跨界走上音乐道路的倍倍,也用自己的经历,鼓励着爱音乐的孩子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热爱。

“一切热爱都源自喜欢。如果你幸运地发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妨去勇敢尝试。如果现在暂时没有条件坚持,也不要轻易放弃,总有一天,等到合适的土壤,便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鹿先森乐队也在5月迎来了一个新的“开花结果”——第四张新专辑《滔滔》正式发布。

说到这张新专辑,倍倍这样形容着:“滔滔是个无法定义的词,可以是宏观的,也可以是微观的;可以是动态的,也可以是静态的;可以是声音、气味、名称,可以是山、海、江河,人群汹涌,也可以是人生。”

期待着可以从这些新作品中,一同感受生命的纬度、感知世界高远。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排版:Zz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