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和黎巴嫩建筑师Lina Ghotmeh聊聊建筑与美

和黎巴嫩建筑师Lina Ghotmeh聊聊建筑与美

时间:2023-06-01 14:02 来源:时尚芭莎

恋爱可以不谈,搭子不能没有!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BAZAARDesign Talents 设计人物

建筑设计是现代设计中最重要的分支,深刻影响着我们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站在建筑的角度看文化、社会与生活方式的变迁,同时以设计的角度解析建筑项目的风格、艺术、功能与价值,这是了解建筑设计的路径。

#BAZAAR Design Talents芭莎设计人物,今次独家采访了2023年蛇形画廊展亭奖的获得者、黎巴嫩建筑师Lina Ghotmeh(莉娜·戈特梅),从展亭项目的设计开始,探讨建筑在当代文化中的精神价值。

A档案

来自黎巴嫩的建筑师Lina Ghotmeh目前在英国伦敦工作生活,代表作有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贝鲁特的石头花园公寓、法国诺曼底地区爱马仕手工坊等。

Ghotmeh的作品曾在2017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出,她曾获得2020年谢林建筑奖、2020年塔马尤茲“杰出成就女性”奖和2019年法国美术学院卡丹奖。Ghotmeh还是耶鲁大学建筑学院路易·康教席的客座教授和多伦多大学盖里讲席的教授,也是IAA国际建筑学院的成员教授。

如果我们要用一个词来描述Lina Ghotmeh的个性和愿景,那一定是“人文主义者”。

Lina Ghotmeh于上世纪80年代出生在黎巴嫩的贝鲁特,一座四处遗留着战争伤疤的古老城市,而那些物理和精神的伤疤,也转化为了Lina Ghotmeh建筑理念中的一种底色。

备受战争和动乱伤害的阿拉伯世界古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Beirut)。这是发生在2020年8月4日的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爆炸造成至少190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


她小时候曾梦想成为一名考古学家,却在贝鲁特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走上了建筑道路,并在那里创造了自己的方法论“未来考古学”,用其来研究记忆、空间和景观等概念。

她毕业后不久,即于2001年离开家乡到巴黎继续求学,追求她的终生事业。

石头花园公寓,于2020年在黎巴嫩贝鲁特建成。“Stone Garden” Beirut,Lebanon, Housing and Mina Art Foundation,Photo ©Laurian Ghinitoiu

1

从黎巴嫩的创伤中走来

2005年,Lina Ghotmeh在伦敦与Jean Nouvel(让·努维尔)事务所和Foster & Partners(福斯特事务所)合作,中标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

这次胜利之后,她在巴黎创立了她的第一家工作室DGT Architects,并主导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项目耗时10年的落地工作。

十年建成的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

2016年,这座建造在前苏联军事基地旁的建筑终于落成,并为Lina Ghotmeh带来了大量国际关注和项目邀约。如今,Lina Ghotmeh拥有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其作品规模小到生活物件大到博物馆,已经在法国、日本等地广泛呈现。

Lina Ghotmeh委任作品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

Estonian National Museum, Tartu, Estonia, Ethnographic Museum, Photo ©Takuji Shimmura, courtesy of DGT

2020年,Lina Ghotmeh在贝鲁特交付了她的代表作石头花园(Stone Garden),这栋建筑表达着她对故乡的情结和祝愿,并将建筑想象为一种提供疗愈的场所,该作品方案也受邀参加了次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2023年,Lina Ghotmeh获得了蛇形画廊展亭大奖,她的作品以法语“À Table”命名,直译为“到桌前”,象征着招呼人们围坐桌前聚餐的温暖呼唤,分享一餐食的同时相互倾听、参与对话。


“À Table”将于今年夏天在伦敦海德公园向公众开放,这也是Lina Ghotmeh在英国落地的第一个建筑项目。

2

蛇形画廊展台项目:À Table

由Lina Ghotmeh设计的蛇形画廊展亭2023- 建筑设计渲染图,外部视图。Serpentine Pavilion 2023 designed by Lina Ghotmeh-Architecture, Design render,bird’s-eye view,Photo ©LinaGhotmeh-Architecture

蛇形画廊成立于1970年,坐落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内的肯辛顿花园,是伦敦最受欢迎的当代艺术画廊之一,每年有近75万人次的观众到访。

蛇形画廊展亭委任设计自2000年开始,是全球建筑界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大事件。每年在评选中脱颖而出的设计师,将在肯辛顿花园的草坪上建造一座临时的夏季展亭,带来建筑、设计与艺术的跨界对话。

Lina Ghotmeh设计的蛇形画廊展亭2023-手绘建筑草图。Serpentine Pavilion 2023 designed by Lina Ghotmeh-Architecture Built with  Nature Ink, Pencil & Watercolor Sketch by ©Lina Ghotmeh, courtesy of Serpentine Gallery

Lina Ghotmeh的获奖作品“À Table”,是一个由回收木材和低碳材料搭建而成的人性化展亭,聚合又开放的结构,旨在为人们提供一处欢庆的场所、一个连接社区成员的平台和一个休憩之地。

展亭内设有一圈桌椅,邀请人们坐下来思考和交流,鼓励新的连接。在Lina Ghotmeh的愿景中,“À Table”是一个供人们用餐、休憩、聚会、聊天、玩耍、思考和决策的综合性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体会分享的愉悦,也可以享受宁静或是沉思。

我不试图追求建筑风格,而是倡导一种工作方法,一种相当严谨的方法,旨在使建筑物的存在具有价值。

——Lina Ghotmeh

Q&A

Lina Ghotmeh建筑观

蛇形画廊展亭的设计灵感?

“À Table”项目的起点是什么?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哪里?

“À Table”讲述着我们与大地的关系,在这个中心对称的空间里,大家被邀请聚集在同一屋檐下,同一张桌前,建立人与人、人与生活环境之间的联系。

我们在同一张桌前分享食物,而正是食物建立起了我们与环境的纽带;我们也会在桌前做出一些重要决定,见一些人,把各自对世界的体验聚集到一起。

在设计“À Table”时,你希望观者从这个作品中得到什么样的体验?

观者的体验对于这个展馆的设计和我的工作都至关重要。这个展馆的结构是开放的,以一个邀请式的、温暖的、人性化的空间迎接大家;它几乎全部由天然材料构成,我希望人们能感受到一种平静、沉思但愉悦的体验。

展亭内部有一圈桌椅,年长者可以坐在一起,孩子们可以在走廊间奔跑。这种结构的对称感和重复感会让每个坐在其中的人都感到平等。

蛇形画廊展亭2023的凳子和桌子
Serpentine Pavilion, Stool and table for Serpentine Pavilion 2023 ©Lina Ghotmeh-Architecture

多元文化与可持续设计

“À Table”的设计从世界各地的传统民居、社区场所和仪式中汲取灵感,包括西非马里多贡人用于讨论社区问题的公共建筑——托古纳斯小屋(Togunas),其低矮的屋顶迫使人们只能坐着而不能完全起身,这可以在讨论激烈时有效地避免暴力。

托古纳斯小屋(Togunas)
摄影Anthony Pappone

除了西非的公共建筑,“À Table”还受到过哪些文化元素的启发?

在历史长河中,食物不断反映并影响着人类的互动,吃饭是朋友和家人之间的纽带。食物跟欢庆与集体密不可分,也和许多更加隆重的时刻挂钩。比如起源于古希腊的“Symposiums / Symposion(座谈宴)”,指的是人们在城市中心的公共宴会上聚集,进行严肃的对话,并在此期间做出重要的决策。

聚集在同一屋檐下的这个概念呼应了西非托古纳斯小屋或是其他一些类似的结构。这些结构是供族群中的智者会面的地方,他们坐到一起,直到就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达成共识。

在“À Table”的设计中你融入了许多有机元素,例如展亭的褶皱屋顶就模拟了棕榈叶的形态。这些元素和灵感来自哪里?

展亭屋顶褶皱的木结构借鉴了树叶的结构。主梁纵向延伸,次要结构又支撑着主梁,而褶皱屋顶则保护着整个结构,并勾勒出树冠的轮廓,为在公园里散步的人提供遮蔽。这个建筑不断地提醒着我们树木根系的存在,让我们意识到——那个活生生的世界就在脚下


大自然是一位出色的教师,通过观察它的构成方式我们可以学到很多。

展亭将主要采用低碳材料建造,在设计中你还考虑到了哪些可持续性因素?

我始终追求可持续性和设计之间的和谐,美与可持续性密不可分。大自然是美妙而深度可持续的。因此,如果我们在建造时更加深入地思考我们使用的资源、材料的适当性、我们的建筑对地球的影响,及其建造之地的语境和历史,我认为我们最终会考虑的是如何以少搏多。

这个展亭主要由一种独特的结构元素构成,即搭配着两个相互平衡的柱子的梁。整个展亭可以轻松地被建造和重新组装,其材料可以重复使用。



建筑设计犹如未来考古


你的建筑设计采取深入的“360度方法”,总是将所在地的社会条件、环境和材料纳入考量。你如何将这些具体的特殊性带入设计之中?

每个项目都始于大量的问题和研究,包括研究当地资源、可用于建造的相关材料、环境和地点的历史;研究那里发生过什么,现在有什么,将来会怎样;研究当地的用户、居民、气候、拓扑和演变等等。


我依托于我的工作室构建了一个思维地图,为每个项目都创造了一个“世界”,它采用的形式包括书籍、文本、写作,然后是制作草图和模型等等。这种多方面的研究融入到了项目的形式之中。而后建筑开始有了记忆,即它所处之地气候的记忆,或其所承袭的地方的历史记忆。

你提出过将建筑作为考古学的一种形式,以及地点的未完成性。能谈谈你的方法论“未来考古学”吗? 

我喜欢思考处于中间状态的空间,那些没有被规划的空间,那些因其空间质量而存在的空间:它们是属于自由和想象的空间,向它们的使用者敞开,以供转变和开发。因为在贝鲁特长大,我见过很多城市废墟,然而这些废墟中充满了自然,它们重新被充当为儿童的游乐场,这些空间充满了想象的可能

废墟也属于考古学,它被揭示而出,等待着故事和历史来修补。我对考古学家的工作很着迷,他们挖掘,发现遗迹,然后通过拼接、对应、勾勒和写作来构建故事。我喜欢将这个过程与建筑的过程进行类比。


建筑可以从既有的遗迹中显现出来,引发对土地之过往的回溯,并与更广阔的生活环境进行对话。建筑的创造过程就是未来的考古学。

比如石头花园(Stone Garden Housing)项目,在贝鲁特的城市中如垂直的考古遗址一般生长;这座建筑同样披着这座城市伤痕累累的表皮,同时准许自然成为大厦内部环境的一部分。褶皱的地表纵向上升,在环境中伫立,就像是一座新的本地建筑。在地中海温暖的气候条件下,只能开很少的玻璃窗。


这个建筑从对当地的考古中出现,从我对这座城市的记忆中浮现,从许多黎巴嫩人在那里所经历的历史事件中显现。建筑与过去的联系,当下使用的材料及其未来的可能性,就是一种未来的考古学。

石头花园公寓,于2020年在贝鲁特建成,“Stone Garden“ Beirut, Lebanon, Housing and Mina Art Foundation, Photo©Laurian Ghinitoiu

是否有任何人对你的建筑风格或理念产生过影响?

我不试图追求建筑风格,而是倡导一种工作方法,一种相当严谨的方法,旨在使建筑物的存在具有价值。我受到社会学家、哲学家、地理学家、艺术家还有我在贝鲁特美国大学的老师们的影响……我喜欢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大地艺术、生物学、神经科学和自然。

如何看待你的工作室当今所处的位置?

我们作为事务所参与到了日常空间及其建造当中,但我们在建筑环境中出现得仍然不太多。我们需要证明我们事务所或工作室存在的必要性,我们需要为所有人争取更好的生活。建筑是必不可少的,美是一种必需品。

灵感库
Lina Ghotmeh代表作

马塞纳加油—重塑巴黎

Réalimenter Masséna-Reinventer Paris

法国,巴黎,2015-2023,"Réalimenter Masséna", Paris, France, Low Carbon Wooden Tower with a program developed around sustainable food.Photo ©Lina Ghotmeh-Architecture

在巴黎第 13 区,Réalimenter Masséna 变成了一个向所有人开放的地方:携手食品经济学家、农业专家、厨师和艺术家,从种植到绿色食物的生产,这里形成了一个自给自足的社区。

精确的行为—爱马仕工作坊

Precise Acts-Hermès Workshops

法国,诺曼底,2019-2022,精确的行为-爱马仕工作坊,效果图。“Precises Acts“Atelier Hermès, Normandy France.Photo Iwan Baan, ©Hermès, 2023

Lina Ghotmeh刚刚交付了法国诺曼底地区的爱马仕工作坊项目,这是法国第一个低碳、能源正向的(energy positive)建筑。Lina Ghotmeh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证明了我们可以在提倡美的同时,建造更好、更生态的建筑。”


在物件和工匠之间,在工匠和空间之间,在空间和景观之间,新的爱马仕工作坊的每一寸都被周围的环境所吸纳,并朝着更高的环境目标运作。

石头花园公寓

Stone Garden Housing

黎巴嫩,贝鲁特,2011-2020,石头花园公寓

“Stone Garden“ Beirut, Lebanon, Housing and Mina Art Foundation,Photo ©Laurian Ghinitoiu


贝鲁特的当代城市景观是该国的地缘政治形势和折磨人的政治紧张局势的产物。暴力总是在城市建筑的表皮上留下痕迹并掏空它们,让大自然侵入每一个被遗忘的混凝土骨架。“石头花园”与贝鲁特城市景观中为数不多的传统瓦顶房屋和相似的混凝土大楼并列。这座建筑在与这种奇怪的、忧郁的欢欣对话,这种欢欣之感一直存在于这个城市的建筑和自然景观中。


该项目以建筑形式实体化了在黎巴嫩战争期间童年的空间体验。这座塔从地面上冒出来,作为一种生命与死亡、存在与缺席、短暂与永恒、美丽与原始的建筑形式。

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

Estonian National Museum

爱沙尼亚,塔尔图,2006-2016,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Estonian National Museum, Tartu, Estonia, Ethnographic Museum,Photo ©Takuji Shimmura, courtesy of DGT


爱沙尼亚于1991年重新获得独立,爱沙尼亚国家博物馆的建立证明了人们对民族身份和独特文化历史的自豪感的重新唤醒。这座34000平方米的建筑锚定在一个前苏联军事基地附近——这是一段痛苦历史的实际“废墟”。

通过对场地的细微干预,国家博物馆的屋向“无限空间”延伸,邀请游客进入博物馆的中心。该设计为公共活动创造了一个开放的空间,集展览、表演、学习为一体的,一个聚会和互动的地方,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庆祝一段丰富的、有时是痛苦的历史。


我们需要证明我们事务所或工作室存在的必要性,我们需要为所有人争取更好的生活。建筑是必不可少的,美是一种必需品。”

——Lina Ghotmeh

文中图片若未特殊标注皆由建筑师工作室提供 

©️Lina Ghotmeh — Architecture

致谢Lina Ghotmeh建筑事务所

GREEN BAZAAR

芭莎文化创新部

出品

总编辑:沙小荔

出品人:董云燕

监制:徐宁

编辑:王梦瑶 项目运营:杨帆

采访、文:愚鱼

实习:徐哲敏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