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土地可以贫瘠,心灵却务必丰盈

土地可以贫瘠,心灵却务必丰盈

时间:2023-03-26 18:51 来源:时尚芭莎

美育是滋养学生心灵土壤的雨露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我们学校现在学生人数是400多人,在职教师一共35名,但专业的美术老师仅有1位,还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其他几位美育老师都属于代课老师,并非专业出身。”吕老师在介绍学校师生情况时,让我们看到了乡村美育教育面临的一个典型问题——专职教师的缺少和稀有

● 校园里的绘画作品展示

2012年开始参加工作,吕老师如今已经是一名有十余年经验的资深老师,但在大部分时间里,她都和其他很多乡村老师一样,兼任多门学科。

当面临专业的美术技法相关的问题时,吕老师坦言自己常常会感到力不从心,“作为一个非专业的美术老师,我只能说是学了一点皮毛、略知一二,因为在这之前美术不是自己的专业,很多专业技能也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补全的,因此会担心自己没办法带给学生一个很好的美育示范作用。”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西胡垌小学位于郑州的农村地区,属于“村小”,许多学生都来自农村家庭,家长对美育这方面的关注是较少。不仅如此,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很大,几乎有三分之二,他们对孩子在美育方面发展的关注程度很低。

师资的缺少、家长的忽视,构成了大部分乡村学校美育教育的现状。

立足于乡村学校的实际,西胡垌小学的胡风霞校长希望能够链接更多公益资源助力学校发展。机缘巧合之下,胡校长接触到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了解到项目正在公开招募,她当即鼓励吕老师提交申请资料,促成了项目的落地。

  ●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里上课

当课程资源、教学物资到位后,恰逢河南省大规模学校停课。学生们在线上学习期间,芭莎美育课程也融入进学校的课程系统之中,让学生们在家也可以学习到这部分的美育课程。

今年三月,学校终于顺利开学,孩子们的第一堂线下美术课也如期而至。

“线下第一节课是《年年有鱼》。”上课前,吕老师既期待又忐忑,“本来我比较担心教室回音,加上学生吵闹影响课堂效果。没想到课堂上的每个孩子都特别专注地捏自己的鱼、画自己的画,偶尔会和同伴进行交流。连平日里坐不住的孩子都乖乖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用心跟着老师的步骤捏鱼的形状、画装饰的元素、涂颜色。”

  ● 学生在美术课上专心地制作小鱼

更有许多学生,积极地跟吕老师请教和分享。

“他们不仅认真地跟着做,还不忘跑过来问我说‘老师,您看我做的怎么样’‘老师,讲得有点快了,我没有跟上’。孩子们生怕做的不好或错过每一个细节。这专注向学的模样让我非常感动,我的内心也在感慨,也许有趣的课堂,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甚至可以转变学生对学习的态度。

经历了芭莎美育课后,学生在悄然间发生着改变。

“原来学生对美术课可能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喜欢上美术课,美术课上拥有更多的自由,可以随意想象,也能自主创作。‘恨’是因为美术用品的欠缺,美术课一般需要准备很多的用品,这让一些家长不太支持的孩子犯了难。”吕老师分享道。

“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美术用品,让这部分学生不必再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去迎接自己的喜欢课程。

  ● 芭莎美育教室里的阅读时光

不仅如此,许多“看不见”的细微变化也在慢慢发生。

创作一幅优秀的作品,会为孩子们带来很大的成就感、喜悦感和满足感,也会带来更多心理方面的正向反馈。当孩子们看到自己也能创作出一幅幅完整精美的作品后,便期待着更多的创作,自己也更有自信了。

  ●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画画作品

吕老师提到了美育背后更深远的意义和目的:“现在的学生常常会遇到学业上的挫折和困境,部分孩子甚至会面临心理问题,他们如果能够通过美术、音乐这些课程的学习,获得一个自我纾解的窗口,缓解内心的困顿和焦虑,这都是意义非凡的。”

土地可以贫瘠,心灵却务必丰盈。

正如吕老师所说:“美育就是滋养学生心灵土壤的雨露,让孩子在平凡、平淡间找寻更多美好,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吕丽君老师、郑州市二七区西胡垌小学公众号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