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美,赋予你我做梦的能力

美,赋予你我做梦的能力

时间:2022-04-04 03:40 来源:时尚芭莎

美好浮现在生命的每一刻,编织它们的引线,正握在我们手中。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给我一个起点,让想象飞翔

“老师,能不能先告诉我们,下节课要画什么呀!”
叽叽喳喳的提问声回荡在教室,刘老师不得不几次示意安静,才把孩子们哄回座位,开始她的语文课,即便如此,她很清楚地知道,小朋友们的心,已经迫不及待地奔向下节芭莎美术课。
孩子们总是这样,有着旺盛的活力与求知欲,渴望着与一切美好的事物做朋友,每天必须参与的美术创作,正是他们捕捉快乐的源泉之一。
绘画学习时间,孩子们沉浸而喜悦
画画可以带来快乐,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引导孩子们在其中获得兴趣。美术专业出身的刘老师在长期教学中发现,仅仅使用一两种教学方式完成美术教学,或是照本宣科地带领学生临摹图画,很难让孩子们感受到美术带来的快乐。
“低年龄段的孩子喜欢画画,很好奇,也非常喜欢画画,课本上的信笔涂鸦不在少数,但如果希望他们将创作放到画纸上,很多孩子又会忽然迷茫起来,不懂得怎么画、画什么;还有些性格要强的孩子,担心自己的绘画水平有限,(画作)会被同学、大人笑话,拘谨地不愿下笔。”
面对孩子们跃跃欲试,却不知如何画画的困窘,刘老师时常因此感到焦急。中低年级的学习压力较小、课余时间充分,正是适合学生发展个人爱好的好机会。自小培养的兴趣,随着时间发展,更可能在将来成为学业选择、乃至全新的人生道路。

每幅画作都是童真与创意的结晶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刘老师在教学中时刻告诫自己,不要忽视孩子们的兴趣,更不要放弃任何一点希望。就这样,她一边试着将阅读与美术相结合,一边不断寻找多样化的美术教学方法。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和双师美术课的到来,为她和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感受美术魅力的窗户。陪伴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几节课后,她感觉眼前豁然开朗。丰富的主题课程、科学又不乏俏皮的教学引导方式,牢牢抓住了所有孩子的兴趣,往常美术课上意兴阑珊的学生,也会在芭莎美术课上显露出炯炯有神的模样,竖着小耳朵认真听讲,生怕漏过直播老师的一句话。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
你觉得美是什么?也许是家乡、也许是玩具、也许是每个人的笑容……在孩子们眼中,美千姿百态、千变万化,美也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跟随#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我们一起来探寻美的形状。
视频号
更惊喜的是,芭莎美术课的教学主题,简直与孩子们的兴趣点“不谋而合”,班上领悟力比较好的孩子,上过两三节课后便开始试着在课下自行创作,从美术到折纸手工,作品既取材于生活,又富有童趣与稚拙的兴味,很是可爱。
日积月累间,孩子们的美育成果颇为丰硕
 
刘老师也在陪伴孩子们探索美术的过程里,被孩子们的稚拙一次次感动着:“我们画《英雄》主题,课后交上来的画作,乍看会有些‘丑萌’,不太会画人物的孩子,也是扭扭捏捏地,不想把画给大家看。但如果仔细观察画面便会发现,有些孩子着重刻画了五官、有的孩子则认为人物穿着和场景很重要,还有的孩子注重神态,努力向我们传递出人物的精神……尽管大家的笔触稚嫩,但对于美的理解和捕捉、对观察点的表达,都是敏锐而勇敢的。我想,这就是属于孩子们的自信吧!”
真诚童心,致敬逆行英雄
现在,伴随着孩子们自信涂鸦的,是自然而然的轻松感与笑容,课堂也不再是你教我画的练习室,而是大家每周翘首期盼的游乐场。
在这里,孩子们的想象与愿望,正扇动着翅膀,悄然起航。

美,赋予你我做梦的能力

梦想并不是个抽象的概念,也不会被遥远的时间、距离阻隔,它藏在心中,静候着我们前去寻找。
而编织梦想的引线,有时正握在手中。
讲述《拓印树叶真有趣》一课时,刘老师组织孩子们收集了校园中最常见到的几种树叶,引导以拼一拼、摆一摆树叶为原型联想出各种图案。光是想想就迫不及待了——回教室的路上,刘老师看到孩子们三三两两地聊天,不时用手比划着一会儿拼贴画面的创想,好不热闹。为了让画面更丰富,刘老师还端出了颜料盘,其中布置着红、黄、绿、蓝、白等几种颜料,鼓励他们将绘画与拼贴灵活结合。
多种创作方式结合的美术课程很受大家喜爱
孩子们的美术课,最不缺的“画具”是奇思妙想。热爱自然的孩子以银杏叶为原型摆出了两只翩翩飞舞的小蝴蝶,还有的孩子拿出方才藏在兜里的小树枝,结合叶片和颜料“种出”一颗大树,树木茁壮而葱茏,洋溢着青春的朝气。这时,一贯内向的萌萌(化名)慢慢地走到颜料前,挽起她的袖子,把一片树叶涂满黄色、另一片则涂满紫色。略加思索,萌萌又伸出右手拇指,颇为认真地在调色盘中按了按,沾满肉粉色。
在刘老师的记忆里,萌萌的创作一向中规中矩,甚至还透露着拘谨,现在一次用到这么多颜色,她想画些什么呢?按捺不住好奇,刘老师陪着她回到了座位,只见她把两片树叶往纸上一印,有了两个树叶的形状。但萌萌并不满足于这样平常的操作,紧接着,她把右手拇指往黄色树叶上方一按,再给肉粉色区域画上头发和五官、在黄色和紫色旁边添上四肢,简单几笔,画纸上立马出现一位身着彩衣的女孩——刘老师这才反应过来,萌萌创造了好时尚的一个服装模特呀,配色和形态都明艳而生动。
这幅画看似只是简单的随堂创作,但刘老师明白,萌萌正在将生活中各式各样的“美”编织到一起。也许,一场高级定制模特秀曾在距离乡村几千公里外的大城市震撼开场,展露着艺术与自由的同时,也将一点星光,通过电视、画报,送到一位农村小姑娘的心上;日渐懂得感受美、欣赏美的她,从中发现了更绚烂的世界,点亮着萌萌的设计梦。
“没准儿以后萌萌真能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呢!”刘老师欣然地看着萌萌埋头创作的模样,心里泛起了阵阵漪涟。
用最可爱的笔触,绘出最可爱的人们
孩子们的创作,有时恰是内心梦想的投射,欣赏着孩子们的艺术品,刘老师时常为他们的创想赞叹、触动:“以前,我们习惯了把视线停留在眼前,日复一日的学习生活中,难免因此感到单调枯燥。而如今,正因身边有美好常伴,我们的课堂多了欢笑,孩子们更有多彩的梦可以做。”
我们的心,永远朝向春天与阳光
未来,刘老师想继续带着孩子们徜徉美好,做他们的“绘梦人”——哪怕“梦想”仍是躲藏在绘画中的模糊形状,但它依然会在每个孩子的人生旅途中闪耀,指引他们不懈探索,抵达美梦成真的幸福明天。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