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冰雪运动的“王者之师”是怎样炼成的?

冰雪运动的“王者之师”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22-01-28 06:33 来源:时尚芭莎

在中国队至今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有10枚都来自短道速滑队。是谁从“陪练”练成了世界冠军?又是谁在18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是谁从“陪练”练成了世界冠军,实现中国男子冬奥奖牌 “零”的突破?

是谁在18岁一战成名,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

又是谁在冬奥前写下心愿“相信奇迹”,最终真的在赛场上创造奇迹?

在《中国冰雪传奇》演播现场,BAZAAR为“王者之师”短道速滑的名将们拍摄记录难忘的相聚时刻,共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健儿们加油助威!

 

在中国队迄今所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有10枚都来自于短道速滑队,他们是中国冬奥军团里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

李佳军的国家队生涯从“陪练”开始,在“陪”出了奥运冠军的同时,也把自己“练”成了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零的突破”;“他陪练5年终成世界冠军”的话题近日冲上了微博热搜。李坚柔在冬奥会临出发前写下心愿“相信奇迹”,结果在500米短道速滑的决赛赛场上,真的发生了“充满戏剧性的惊喜”! 

在冰屑飞溅的赛道上,速滑健儿们一个又一个激情四射的弯道超越、一次又一次的奋力追逐,书写了荡气回肠又荣誉满满的中国短道速滑史。

 

周洋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

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18岁的周洋作为唯一的中国选手,在8人拥挤的跑道上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在受到美国选手凯瑟琳干扰的情况下,她以传奇般的爆发力战胜了包括三名韩国选手在内的所有对手,并以2分16秒993刷新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

7岁就以独特天赋被教练选中的周洋,10岁获得自己人生中第一枚短道速滑省级金牌,13岁就拿到了全国冠军。18岁,她又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短道速滑1500米赛场上的传奇人物。

而四年之后,在索契冬奥会上,从低谷中走出的她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强势卫冕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

“周洋是中国队的短道精神领袖”,教练李琰称赞说。作为三枚冬奥会金牌得主,周洋创造了许多选手无法企及的成就。现在的她已经退役,却仍致力于推广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咱们冰雪事业的发展,确实是自己比较热爱短道速滑这个项目。”

李佳军

1998年长野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亚军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1500米银牌,与队友合作夺得5000米接力季军

2006年都灵冬奥会男子1500米季军

 

为了能够参加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李佳军主动要求同国家队签署“生死状”。那一战,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项目实现了冬奥会男子奖牌“零”的突破,李佳军在1000米项目中勇夺银牌。 

他的出场似乎是为了弥补中国短道速滑项目的“阴盛阳衰”。在正式成为男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之前,他的职业身份是女子组的幕后陪练;决定作为男选手参赛以后,他要在完成“陪”练女将们工作的同时,把自己也“练”上。

1991年至1995年,为了能更快更好地出成绩,李佳军坚持高强度训练;这也让他的身体出现了状况,患上了运动性血尿,之后恶化为肉眼血尿。他每天要用离心机和显微镜观察尿液中的管形细胞:“如果里面的管形状细胞多就说明是炎症,我自己就适当减量;如果觉得还不错,我就跟着一起正常训练。”

“对身体甚至于对他生命方面都有影响,警告他好几次。”教练辛庆山说。虽然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李佳军最终以0.053秒的微小差距惜败,但“他绝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李佳军在节目现场感慨:“今天,我亲眼目睹很多男运动员已经成长得非常快,已经像我们当年女子运动员一样,能够有个集团的优势,我觉得这是最欣慰的。

曾经孤军作战的李佳军,为中国拿下了第一枚冬奥会男子奖牌,并在之后4次冬奥会中先后获得2银3铜。

 

李坚柔

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

 

短道并不是李坚柔的强项。备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为了短时间内提高短道起跑技术,无论在冰上还是平地上,她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去恶补功课,奋力杀进了决赛。

决赛之前,李坚柔只是怀着一个质朴的愿望:“无论我是不是短距离的运动员,我都是在尽自己的责任:去延续这枚属于中国的金牌。”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500米短道速滑的决赛赛场上,其他三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选手撞在了一起,李坚柔凭借头脑和实力避过了“危险”,并一骑绝尘取得冠军!

节目现场,李坚柔看到恩师辛庆山,难掩心中激动,一时泣不成声。24岁的她一度被退回省队,几乎放弃职业生涯;正是在教练辛庆山的鼓励和指导下,她才重拾信心从低谷中奋起,28岁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随后奇迹般地获得奥运金牌。这幸运眷顾的背后,“和她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辛庆山说:“她自己也是非常认真、非常刻苦。”

  

张会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王濛、张会、周洋,孙琳琳)冠军

 

重温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用一枚实实在在的金牌,打破了韩国队在该项目上长达16年的垄断地位。 

当时,率先冲过终点的韩国队正在为自己的“冠军”地位欢呼雀跃着,张会、王濛、周洋和孙琳琳这“四朵金花”则站在场上不愿离去。在一片争议中,裁判组回看了比赛录像。 

原来比赛还剩下最后5圈时,韩国队选手突然冲撞了中国队的孙琳琳并借机超越,最后韩国队抢先冲线。韩国队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这一违规动作,没能逃过裁判的法眼。最终,中国队夺回冠军。 

“那场比赛前,我们就没想拿不到冠军!”张会对此深信不疑。而那场比赛的前一年,张会才刚刚被选拔进入国家队。

单项实力并不突出的张会,在团队比赛中快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凭借着稳定的发挥、敏锐的观察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张会成为了团体接力中必不可少的一员,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接跑第三棒的她,凭借出色的发挥配合团队一举夺冠。

赵楠楠

2010-2011赛季三站世界杯短道速滑冠军

 

在2010-2011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期间,赵楠楠先后夺得三站单项冠军。

虽然在冬奥会上并未获得奖牌,但是赵楠楠对冰雪事业的热爱与坚持从未改变。如今的她已变身为短道速滑教练,开启了“全新赛道”:“一是青少年教育,二是大众普及,进入社区跟更多老百姓做接触。”

赵楠楠称,北京石景山区对冰雪运动尤其重视,她同体育老师、舞蹈老师共同编排了一套冰雪操,在学校中进行推广;不但可以强身健体,也从一定程度上培养了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王石安

短道速滑功勋裁判长

沈阳体育学院教授

40年的裁判工作,给王石安留下的最多记忆就是赛场上的判罚争议和遗憾。由于判罚的争议,李佳军长野一战的惜败亚军,几乎成为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疤。王石安认为最大的遗憾在于,韩国队的违规弓箭步冲刺法没有被判罚下去。

伴随比赛水平的不断提高,王石安认为“规则也应该不断地修改,不断地完善”。裁判长是一个考验综合专业能力的高难度职位,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有了录像设备、回播系统等种种技术手段的帮助,但是最重要的,依然是裁判长的头脑。

“作为一个裁判长,还有自己的思路在里面。”王石安这么认为。用细微的眼光、放大镜的思路考虑短道速滑的特点,真正的判罚是站在了解短道竞赛规律特点的基础上。 

“在这40年当中,我耳闻目睹了他对这个项目的执着与付出”,王石安的夫人说。为了全力支持王石安的事业,夫人担负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默默付出。而她只是千千万万为中国冬奥体育事业担负着另一半责任的幕后英雄其中的一位。

  

(本文根据CCTV4《中国冰雪传奇》改写)

 

 

编辑、执行/ 李津
视觉策划/ 刁季涵
摄影/ 危玮
改写/ 唐桦
部分造型/ 雨析
造型助理/ 江瑶、璐璐
化妆/ 毛毛-Huang、卢品伊Zoey、张贝贝
发型/ 刘静
美术/ STAGEONE
制片/ Cathy
设计/ 焦颖
微信排版/ miffy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