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原生家庭VS玛丽苏爱情,我看到了《以家人之名》的这几面

原生家庭VS玛丽苏爱情,我看到了《以家人之名》的这几面

时间:2020-08-31 16:48 来源:时尚芭莎

由谭松韵、张新成、宋威龙主演的电视剧《以家人之名》从不同以往的主题出发,在冲突和戏剧的剧情中观众开始重新定义--“亲情,无关血缘无关其他,只因为心中有彼此”,真正做到从一个不是“亲爸亲妈”家庭的主线中,抽离出三种原生家庭影响的支线。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以家人之名》剧照

但几天前,“以家人之名评分跌了”登上微博热搜。播出第一周的豆瓣评分高达8.6分,现在却已经降到7.5分,很多网友直呼要“弃剧”。

豆瓣评分截图

有没有人和芭姐一样,像是在看两部剧。前十集的亲子关系揪心却又那样美好,而最近很多笔墨都展开在“爱情线”剧情上,开始略感生硬。

现在回想《以家人之名》开播一周以内的剧情,没有用力的煽情,一些特写、一些画面,把故事温柔地讲到每个人心坎儿里,足以让观众哽咽。这应该是这部剧迅速成为爆款的重要原因。

《以家人之名》剧照

然而,当原生家庭VS玛丽苏爱情,家庭剧为什么能够胜出,成为大家比较偏爱的话题和看点呢?原因在于现如今,原生家庭这个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这两年一些大火的剧中总有一个被原生家庭坑害的角色。人们对原生家庭的态度已经越来越客观,反思中间衍生出的问题以及个人成长也越来越能得到人们的共鸣。

《以家人之名》剧照

剧中凌霄埋下的童年阴影、贺子秋的寄人篱下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性格。反观李尖尖,同样是失去母亲的单亲家庭,但却在爸爸的爱护和教育下成为一个乐天派。芭姐希望那些曾经受到原生家庭伤害的人,可以被这部剧点亮心中的雾霾,从伤痛中走出来。

凌霄--“回避型人格”

“大哥”凌霄(宋威龙饰)是尖尖楼上的邻居家孩子。凌霄从小就肩负着照顾妹妹的责任,直到意外发生,失去妹妹。尽管这件事已经发生很久,但凌家一家人一直没办法打开心结。

《以家人之名》片段

在凌霄需要帮助和理解时,凌妈只是在乎自己的感受、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把责任推到小凌霄身上。凌霄本身是渴望得到父母的回应,来减轻痛苦感。但凌妈没日没夜地和凌爸争吵,甚至砸东西。

《以家人之名》片段

长时间受到的压迫,在小凌霄的认知里只能否认、隔离、回避痛苦,这样就不至于切断和父母之前的联结。所以,凌霄总是习惯坐在楼梯口,等争吵结束后回到家一个人默默地收拾屋子。

《以家人之名》截图

有一幕是凌爸坐在沙发上,看到儿子收拾残局的背影,心里五味杂陈。或许凌爸认为一个孩子不该承受那么多。

《以家人之名》截图

从搬家过来,凌霄已经变得敏感,自动回避所有事情。没有朋友,喜欢一个人坐在秋千上看书、被邻家孩子当作“哑巴”欺负......这些表现实际上是为了保护自己免于再次重复内心痛苦的体验。

凌霄本能地拒绝着所有,他无法允许自己有依赖的需求。当尖尖帮凌霄把凌家唯一一张被撕碎的全家福粘好还给他时,安慰他说:“你小妹妹和我妈妈一样,去海上做仙女了”。凌霄本能地拆穿:“他们死了,死了就是没有了。”

《以家人之名》截图

事实上,凌霄渴望和尖尖一起玩耍、吃热气腾腾的饭、体会家的温暖,但他惧怕再次受伤。在渴望的同时又惧怕着这些关系中可能隐藏的危险。

最终得了抑郁症的妈妈忍受不了,抛下凌霄和丈夫凌和平独自离开。直面碰到提箱子要走的妈妈,凌霄没有哭着喊着求妈妈不要离开,而是依旧选择回避,什么话也没说,地看着妈妈离去的背影,在心底流淌着别人发现不了的那份绝望。

《以家人之名》剧照

凌霄性格发生转变离不开楼下邻居李海潮和尖尖的热情帮助。李家锲而不舍地邀请他来家里吃饭,凌霄抵不过饭菜的诱惑,也抵不过“热心肠”的李爸和可爱的尖尖。

《以家人之名》片段

尖尖将爸爸思念妈妈方式告诉凌霄:要把这个人放心里思念,一个人悄悄地思念。当凌霄试着主动去闻所谓尖尖妈妈的“气味”时,他开始慢慢放下距离感,试着打开心结。

《以家人之名》截图

简单来讲,“回避型人格”凌霄渴望被爱,却又拒绝被爱。好在李家的善意感染着凌霄,让他没有坠入深渊,反而向阳而生。

贺子秋--“讨好型人格”

“小哥”贺子秋(张新成饰)在肆无忌惮的童年早已学会做一个懂事的“大人”。

贺子秋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本是李海潮相亲对象的儿子,却遭遇亲生父亲的缺失和母亲的离去两次“被抛弃”。在母亲还未弃他而去之前,小子秋要不被放到乡下姥姥家,要不暂时搁在李尖尖家。

《以家人之名》片段

当他在剧中第一次出现时,就让人心疼。明明是个孩子,却让人觉得很委屈、很不幸、很悲哀,这正是“讨好型人格”的主要特征。他把妈妈向李爸借的钱当作是未来爸爸给妈妈的聘礼,仰着头叫“爸”。那一声“爸”,叫出了贺子秋渴望有个家的心声,也叫进了李海潮心里。

《以家人之名》剧照

寄养在尖尖家的那段童年时光,尖尖打架子秋直接冲上自愿帮忙,像是他自己的本分。为了讨好李家大小姐子秋忽视了自己的感受。尖尖因为怕他抢夺父爱而厌恶他,一次次地扔掉他的行李,他一味地迁就,每次默默地捡回来,不敢也没有怨言。

《以家人之名》截图

看动画时,子秋坐在小板凳上,不会询问可不可以和凌霄、尖尖一起坐在沙发上。子秋本能地讨好别人,委屈自己。这种委屈像是传达“我对你这么好,你可以对我也好一点点吗?”这正是“讨好者”最想表达出来的,但又害怕说出口的话。当凌霄给子秋递一块西瓜,子秋笑得很灿烂。对子秋而言,一点点的“示好”就可以满足。贺子秋没有安全感,他只会笑脸相迎隐藏渴望,总是担心自己寄人篱下,做错事或者有过多要求就会被赶出去。

《以家人之名》截图

被送回乡下外婆家时,他穿着一件灰色脏背心,小小的个头背着比自己还要高、还要宽的箩筐帮外婆下地干活。再一次见到李爸、尖尖和凌霄打心眼里激动,又一声纯粹的“爸”再次揪住人心。

《以家人之名》截图

被李爸从乡下接回后,寄人篱下的子秋主动为这个家做着事儿:半夜在卫生间洗衣服、去面馆帮厨、早起买早餐......在帮忙时,子秋总是习惯地把别人的事情看得如此重要,比做自己的事情更加小心谨慎。贺子秋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这份孝心,但所有人还总是提起“要孝顺”、“那不是你的亲爸,要报答他”。子秋从没有反驳他人,也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以家人之名》剧照

隔着屏幕,都能看到子秋的小心翼翼和善良。缺失亲情,但又渴望和极力守护家的他,永远把懂事的那面展现出来。他的笑容,很质朴,更是治愈人,但却心酸。作为一个“讨好者”,子秋不敢和人发生冲突,不敢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这个不是C位的角色让芭姐觉得是整部剧的亮点。

李尖尖--“活跃型人格”

李尖尖(谭松韵饰)是五口之家的“团宠”。在她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她和开面馆的爸爸李海潮两人相依为命。爸爸爱她护她,尖尖一直都是一个乐观率真的小太阳。

《以家人之名》剧照

后来她和爸爸的热心,感染了两个哥哥和凌爸,多了3个大男人把她捧在心尖尖上。

有阴影的凌霄把给他送核桃的尖尖推倒在地,尖尖却没有生气,反而蹲下捡核桃,还对爸爸说:“凌霄哥哥不喜欢吃核桃,下次送糖果吧。”

《以家人之名》片段

“活跃型”也爱讲自己的经验,开导别人。当贺子秋被说闲言碎语时,尖尖握紧子秋的手说:“你不是拖油瓶。”

《以家人之名》截图

“活跃型”的尖尖是一个享乐主义者,她始终追求着快乐,在家中扮演搞笑担当。虽然成绩倒数第二,面对高中崭新的生活,也会制造出别有一番搞笑风味的开学仪式。

《以家人之名》截图

就是这样一个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开心果”,也从未停止过对过世妈妈思念。尖尖从小用画画来偷偷地珍藏对妈妈想念。尖尖说:“我也是一个人偷偷地想我妈妈,不让我爸爸知道。”

《以家人之名》截图

长大后一次流星划过,对流星大喊:“妈妈,我在这里,你看见我了吗?”

《以家人之名》截图

在芭姐看来,尖尖什么都明白但却又装着什么都不懂、对很多事都满不在乎的样子,把这些默默藏在心里。这里,敲一下黑板,这也正是“尖言尖语”家式独创成语的出处。

同时,她的古灵精怪,治愈着凌霄和贺子秋的不幸,是两人灰色童年中一抹暖色。

《以家人之名》片段

可在没有多余女性角色的家庭中,女生的成长也被忽视了一些。刚上高一的李尖尖郑重其事和家里四个男人宣布“好消息”:“我,李尖尖来例假了!”

《以家人之名》截图

芭姐想问,像不像《芈月传》经典表情包:“朕,有喜了。”

《芈月传》片段

但不同的是,芈月是为了权力而这样,尖尖却是因为把这些大老爷们都当自己最亲近、最值得信赖的家人。不过话说回来,女生青春期生理变化本来也不应该成为一个难以启齿的话题。

庆幸的是,尽管原生家庭带来无法磨灭的伤害,但他们还是被李海潮一家治愈了。李家这份爱治愈了凌霄和贺子秋,让他们成长为完整的大人。看着他们长大后开朗的模样,印证了一条弹幕:“到底有多少的爱,才能成长得这么好。”

《以家人之名》剧照

希望每一个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都能遇到李尖尖和李爸。如果不能,就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李尖尖吧。

看到这里,在评论区写下你认为《以家人为名》电视剧中感动的片段吧。

责编:Timmy

撰文:宇婷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