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你看,长大的瞬间真是突如其来

你看,长大的瞬间真是突如其来

时间:2020-08-23 01:41 来源:时尚芭莎

热播剧《以家人之名》里,懂事的凌霄和懂事的贺子秋让人太好哭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外婆去世,妈妈和继父出车祸,继父去世,妈妈重伤,凌霄不得不选择去新加坡读书,一边照顾妈妈和同母异父的妹妹一边读书……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他去生扛。

李爸为了攒更多的钱开了一个更大的面馆,但由于疲劳过度和营养不良导致他晕倒住院,这成为压倒贺子秋的最后一根稻草。

面对这一切,贺子秋内心突然感受到了生活的重量,为了帮李爸减轻负担、解决危机,他忍痛选择离开这个最有爱的家,在那一刻他明白了:原来人的成长不过是一瞬间

你看,现实让你成长,却不会给你方法和答案,一切无解,这就是长大。就如凌霄对妹妹说过长大的含义:“真正的长大是一瞬间的事,是别人不知道,只有自己知道的那一瞬间。”

其实,每个人长大的瞬间各不相同。

有的人是在生日时许下“来年更好”的愿望的时候;有的人是去到陌生的地方自己一个人找房子搬家,一个人上下班的时候;有的人是在父母生病自己陪伴照顾的时候;有的人是大半夜回到家发现没有门禁的时候,原来自己已经可以通宵不回家了,然而,却没有人打电话问自己什么时候回家了……

今天,芭姐邀请了几位小伙伴来和我们聊一聊:“哪一瞬间,你觉得自己忽然长大了?

“离开父母的那一刻”

@今天的晚安呢

大学报到那天,把父母送走的那一刻,我没有回头,我怕我一回头会忍不住哭出来。后来回到宿舍,自己一个人窝在被窝里哭了好久好久。多少次想给爸妈发消息说想家了,可最终发出去的却是:我在这里很好,你们放心吧。那一刻,似乎一下子就长大了许多。我明白自己不再是那个处处都要依赖父母的小女孩了,以后的生活,我得自己一个人独自面对。

@暮玖呐

要自己选择以后要去的地方,要规划未来的方向,要考虑爸爸妈妈老了以后的日子,要承担起一个家的时候,措手不及的,我发现我长大了。

在成长的路上,好像离开父母算是一件必然的事情,不管是因为第二个家庭,还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我们最终基本都会离开父母,甚至,好像所谓的长大就是从离开父母开始的。

你看,人突然长大的那个瞬间,往往伴随着残酷。没了父母帮你遮风挡雨,你就成了没有伞的孩子,只能被迫努力奔跑。

“做什么事情只有一个人的那一刻”

@傲娇的兔子姑娘

记得是大二那一年的冬天,有一个晚上一直下着雨,到我做完家教还没停,没办法,我打着伞去公交车站牌等车。从家教的地方到站牌差不多要二十分钟,我刚去不久不太熟悉路,路灯不怎么亮,最恐怖的是路上没有人。我一个人从容地打着伞找路,安抚着自己不安的心,当到达站牌时,我心放下来了。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感慨着自己真的是长大了,在陌生的城市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好好地生活。我不是小女生,不会撒娇,想慢慢学会变强大。感谢自己的独立,感谢这个城市对我的善意。

@你吃奥利奥吗-

记得小时候,我们做什么事都要在一起:一起上课一起下课一起吃饭甚至连上厕所我们也要一起......可是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逐渐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上课、一个人下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面试……我们走了很远,可当我们转头望向四周的时候,发现最后剩下的只有自己孤身一人。终于我们明白,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超级英雄,勇敢起来去对抗这个世界。

当我们一个人拖着行李去赶车,离开家乡去往陌生的城市,繁华的城市人来人往,而我们却独来独往,忙着工作忙着生活,这一刻我们觉得自己长大了……

以前我们连哭的时候都张牙舞爪,惊天动地,靠在彼此的肩膀上,但是现在慢慢学会了哭不发出任何声音,不依靠任何人,独自用手背抹着眼泪,在学会用手抹眼泪的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其实,这些都是一个人成长路上必经的,别人看到我们过得好就够了。有些艰难,我们自己消化就好;有些泥泞,我们一步步来走。学会自己消化所有坏情绪,这样能走得更远。

“开始被父母依赖的那一刻”

@奶酪小杰瑞

当父母的白发越来越多的时候,当他们有什么大事会询问我的意见的时候,当他们不会玩那些高科技问我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个大人了。

@肖兔子的绯闻女友

父母开始征求你的意见,他们甚至开始像个没主意的小孩子一样无助,自己说什么他们都觉得很有道理,还会去跟身边的人讲:“我家孩子说……”自己突然从一个结实的伞下走出来,迎面生活的各种滋味,有时还要忍忍心里的不安定,告诉他们:“没问题的,一切都好,可以解决。”长大让你有了自由,也有了责任。

@-only

当你作为家属在父母的手术告知书上签字的那一瞬间。以前自己也病危过,但天生神经粗,以第一视角住院其实没什么感觉。这次换成家属,等在手术室门外注视着人们进进出出时,才体会到了当年他们的焦虑和担忧。当所有人都在等着你决策,成长和蜕变就在那一刻发生了。

小时候的我们总是离不开爸妈:生病了要爸妈陪,天冷了被喊添衣加被,饿了做饭给你吃,困了铺床给你睡……

那时候的我们觉得爸妈这样做完全是理所当然的,就这样理所当然了十几年,可是当他们拿着手机小声问你怎么用微信的时候,当他们打电话问远方的你什么时候回家的时候,当他们让你陪他们去医院体检的时候,当爸爸渐渐不再是自己心中的英雄,妈妈也不再成天在自己的耳边关心唠叨,更多的时候,他们开始找你商量事情,你也开始发现以前无所不知的爸妈也开始有不会的东西了……

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也需要被人照顾,原来一晃十几年时光带走了他们太多太多。我们得学着长大,学着变成大人来保护他们。

“向家人隐藏自己在生活中不如意的那一刻”

@黎月痕

小时候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家总是在爸妈面前哭着说,现在受了委屈回家要想着办法在爸妈面前保持笑;上学的时候想多要点钱,骗父母说生活费不够花,当自己第一次参加工作,交完房租,全身上下的钱不超过100元,可是等待发工资的日子还有20天左右,我发现钱真的不够花,但和父母打电话却学会欺骗父母“我钱够花”,这就是成长吧。

@一颗柠檬

自己过得很不好,但父母打电话过来问自己好不好,有没有加衣服的时候,说自己很好,不用他们担心,让他们好好照顾自己。即使对生活满腹牢骚,发朋友圈抱怨时,也不会忘记屏蔽爸妈。

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受点委屈就想跟家人倾诉的我们开始渐渐懂得了他们的不容易,开始不想再让他们为自己担心。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跟家人要生活费时我们不再那么理直气壮,反而是拿到一次奖学金跟他们说的时候简直可以快乐得飞起来。

报喜不报忧,成为我们长大后学会的第一课。

有人说长大是一颗裹了蜜的酸枣,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甜美可口,之后便是泪眼婆娑的酸涩,有人说长大是一只学会收敛自己身上尖刺的刺猬,也有人说长大是学会计划,计划自己的未来、计划家人的未来……

长大就像是一颗神秘的果子,有的人歇斯底里地抗拒,有的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尝尝,但不管是抗拒还是欣然接受,长大总会在某个瞬间如约而至,它就在那里等着你,在某个瞬间,你爆发性地长大,爆发性地懂事,爆发性地明白了某件事情的真相。

虽然我们有时拒绝长大,也害怕成长,但人生的路总要自己走。

哪有什么天生懂事的人,大家不过是在挫折中都慢慢学会了做大人。作为大人,我们都是尚未配妥剑,转眼便是江湖,是那些生活里的不如意让我们从小孩变成了大人,也越来越独立和强大。

尽管所有的蜕变和成长都伴随着疼痛,但扛过那些疼痛后,那个更加坚强、更独立、更勇敢、更自信的自己,才是成长于每个生命中最大的意义。

如果你在经历着自己人生的至暗时刻,请不要害怕,只管大胆地去面对,等这一切成为过去,你一定会收获一个更豁达的自己。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