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黄澜:我们为什么要把婚姻过油腻了

黄澜:我们为什么要把婚姻过油腻了

时间:2018-05-22 15:01 来源:时尚芭莎

因为爱情结了婚,抱怨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婚姻制度不合理。因为生活需要结了婚,抱怨生活平凡没有激情,需要用体外爱情补充婚姻。因为生殖需要结了婚,把对人的理解永远停留在“我是猎人你是猎物”的繁殖阶段,婚姻束缚了更广泛的基因传播。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微信图片_20180522145905.jpg-1080_1620

主笔/黄澜

著名电视剧制作人。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即将推出巨制《如懿传》。

“你过得开心吗?”油腻男问。

“很开心呀。”我回答。

“但我特别不开心!我好久都没有谈恋爱了!”油腻男说。

我默默喝了口茶,我以为他要跟我谈工作,结果他想谈恋爱。

他老婆十分钟前还在朋友圈里秀小蛮腰。上个礼拜他自己还在朋友圈里秀儿子生日照。

“婚姻是什么!我告诉你!婚姻制度那是反人性的存在!”

另外一个油腻男在饭桌上大声起来。整张脸泛着酒光:“你想想,你想想,男人怎么可能跟同一个女人睡一辈子还能睡得下去!婚姻都是社会捆绑利益的需要!它不是人性的需要!”

我默默喝了口茶,看见他的手机屏幕亮起来,来电显示是“家”。

还有一个油腻男,三年前他来办公室,大家祝贺他新婚,他说:“嗐,我爸说了,人到什么时候就该办什么事。”

一年前吃饭的时候,他说:“男人本性都是猎人,优秀的男人就应该匹配更多的女性资源。”最近他出轨被拍,沉默良久。 

因为爱情结了婚,抱怨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婚姻制度不合理。

因为生活需要结了婚,抱怨生活平凡没有激情,需要用体外爱情补充婚姻。

因为生殖需要结了婚,把对人的理解永远停留在“我是猎人你是猎物”的繁殖阶段,婚姻束缚了更广泛的基因传播。

“没有一种情感关系可以满足我们所有的需要。”一个老干部默默喝了一口茶,试图用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来找到苟且的合理性。

他把婚姻关系理解成各种情感关系中的一种,在享受多重关系满足无限情感需求的同时,毫不顾及只有婚姻一种情感关系的老婆,郁闷到天天用高强度健身来发泄过剩荷尔蒙。

“其实男人那么多牢骚,也都是女人害的,女人如果都开放一点,别死守婚姻,人间少多少悲剧。”说这话的男权制片人,终日躲在剧组,每天靠酒醉入睡,不肯回家。

听了那么多个油腻男人对婚姻的抱怨,我仿佛看到了他们身后站着一排情感得不到满足却死守婚姻的干燥女人。

那我们要不要听听女人如何谈婚姻呢?太太们一旦抱怨起来,简直可以喋喋不休,排山倒海。

一般有这么几个抱怨集合地:微信家长群、兴趣班等候区、小区健身中心、单位员工食堂……

一般有这么几个抱怨话题:老公不管孩子、老公出轨、婆婆刁难、家务繁重、情感空虚……

我有个中学女同学甚至哀叹到,在没有活力的婚姻里,她是四十岁死,七十岁埋。

以前的她可是我们班的流行歌曲天后呀!

当然,我特别理解她们,因为女人很多时候都是嫁给了婚姻本身,嫁给了“我想有个家”“我想有个娃的爹”“我只是个正常人”。

慢慢过着过着,她们把自己过枯萎了。

而她们的丈夫早已油腻不堪。

建功立业的光环闪瞎了男人,贤妻良母的头衔压垮了女人,而他们还要在一起养儿育女,白头偕老。

我问一个男性情感专家。他说我们中国人的历史传统是一夫多妻、夫唱妇随、白头偕老。

建国以后借鉴西方,建立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一夫多妻”的前提没有了;随着社会发展,体力劳动的工作过渡到脑力劳动,女性工作机会增加,“夫唱妇随”的经济体模式也动摇了;可是大家在心理上,依然坚持“白头偕老”婚姻内涵,为了坚持而坚持,当丰富自由的人性完全屈服于僵化的关系时,自然问题频出,所以才会有现在婚姻内情感质量普遍不高的情况。

当我们把社会要求、养儿育女、经济利益等等附加到婚姻关系之上,让婚姻关系不再是人和人爱情升华的法定关系,而变成了沉重的责任道德负担。

人类需要繁衍后代,但人也需要情感,需要家庭,需要社会。

我们在努力满足自身需要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被所有的外界需要捆绑住。

但是,良性发展的社会也需要天天借酒消愁的劳动力利益体吗?

活泼可爱的孩子需要出轨撒谎强秀恩爱争吵不断的父母吗?

日益衰老的父母需要压抑苦闷乳腺癌的儿媳、焦躁不安高血压的儿子吗?

在控制与被控制的闭合通路中,最后形成的只是恶性循环。

如果我们不奢求婚姻是从一而终的,而是可以随着两个人的感情发展,自愿开始,自愿结束,可以是连续的阶段式的,也许我们身上的油腻会下去很多。

再也许,放弃了男主外女主内的顽固执念,把外界赋予的人生目的转化为内在动力,充分实现自我成长,男人女人也许更健康,婚姻关系反而会更持久。

自我和他人的良性关系,永远是一组灵动的相互满足的关系。

如果没有灵动的生命个体,又何来灵动的情感关系?

所以当关系出问题的时候,都是我们需要默默喝口茶,问问我们自身生命力何在的时候。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5月上 女性专栏

编辑/顾文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