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人美钱多有才华,这位纽约艺术界女王,改变了抽象表现主义的历史!

人美钱多有才华,这位纽约艺术界女王,改变了抽象表现主义的历史!

时间:2018-04-28 15:37 来源:时尚芭莎

在上世纪的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风起云涌。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在上世纪的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风起云涌。在层出不穷的大师与新秀之中,艺术家海伦·弗兰肯特尔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她美丽、富有、才华横溢,成为了该时期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

1.jpg-1080_742

艺术家海伦·弗兰肯特尔

黄金夫妇

1959年,雕塑家安东尼·卡洛和妻子第一次来到纽约,他们受邀前往一场欢迎晚宴。在那场宴会中,上百位宾客身着华服,谈笑风生。他们中既有风光的明星,也有大名鼎鼎的艺术大师,可谓群光璀璨。

2.jpg-1080_798

海伦·弗兰肯特尔《Overture》

而安东尼·卡洛和妻子,当晚就与大卫·史密斯和海蒂·拉玛相邻而坐。多年以后,安东尼回忆起那场宴会,仍然对此记忆犹新。而这场欢迎晚宴的女主人,正是海伦·弗兰肯特尔(Helen Frankenthaler)。

3.jpg-483_725

创作中的海伦·弗兰肯特尔

在当时的纽约艺术界,海伦和她的丈夫,同为艺术家的罗伯特·马瑟韦尔(Robert Motherwell)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们被公众称为“黄金夫妇”。

4.jpg-589_736

艺术家罗伯特·马瑟韦尔

从出生起,海伦就生活在富人圈中,一直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1928年,海伦出生在曼哈顿一个富裕的家庭中,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海伦从小就备受宠爱。而她从孩童时期,就对艺术特别感兴趣。

5.jpg-826_604

海伦·弗兰肯特尔《Dream Walk》,1977年

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海伦就会涂上大人们的指甲油,趁指甲油还未干透时,她将自己的小手浸泡在清澈的水池中。鲜艳的色彩随着水波流动漂散开来,海伦对这类游戏总是乐此不疲。

6.jpg-1080_786

海伦·弗兰肯特尔《Untitled (Landscape)》,1951年

对艺术的喜爱与执着,让长大后的海伦先后进入多所学院学习艺术专业。艺术大师的指导让她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在她的伯乐、著名艺术评论家Clement Greenberg的引荐下,海伦加入了纽约的Tibor de Nagy Gallery(蒂博尔·德·纳吉画廊),正式进入纽约艺术圈。

7.jpg-640_583

海伦·弗兰肯特尔《Circus Landscape》,101.6×111.8cm,1951年

很快,画廊就为这位年轻的艺术新星举办了第一次展览。这时候的海伦充满活力、财力雄厚,还才华横溢,一瞬间就成为了纽约艺术界的焦点。1958年,海伦嫁给了抽象表现主义大师,罗伯特·马瑟韦尔。

8.jpg-1080_653

罗伯特·马瑟韦尔《Elegy to the Spanish Republic, 70》,1961年

作为当时抽象表现主义运动中的领军人物之一,马瑟韦尔同样来自一个富有的家庭。两人的婚姻得到了全纽约的关注,他们在婚后前往欧洲数月,度过了浪漫奢华的蜜月假期。回到纽约后,这对夫妇的住宅成为了纽约艺术界的社交圣地,无数艺术家、明星出入他们的宅门。

9.jpg-1080_733

海伦·弗兰肯特尔《Flirt》,67.9×100.3cm,1995年

生性活泼开朗的海伦对社交充满热情,她常常举办聚会,音乐和舞蹈带给她的快乐与艺术同等重要。“黄金夫妇”宴会上的宾客、音乐、美食美酒,成为了整个纽约艺术界人们时时刻刻讨论的话题。

10.jpg-614_901

海伦·弗兰肯特尔《Pink Lady》,213.4×147.3cm,1963年

群山与海

在大众眼中,艺术家通常是严肃而深沉的,面对宛如一位“社交王后”的海伦,艺术评论界其实对她并不友好。有的人认为,海伦的作品并没有深刻的主题表达,而太过随意的创作方式,使得画面色彩过于浪漫而甜美。

11.jpg-1024_864

海伦·弗兰肯特尔《Basque Beach》,148.8×176.8cm,1958年

面对这样的质疑,海伦从来都是以作品来回击。在她一生的众多创作之中,最出名的莫过于那幅《群山与海》,它影响了整整一代,甚至更多年以后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

12.jpg-1080_806

海伦·弗兰肯特尔《群山与海》

1952年,海伦尝试着直接把油画颜料泼在未经处理的油画布上。因为原始画布缝隙更大,因此渗透性更强。这些颜料慢慢地渗透进画布之中,呈现出稀薄、通透的效果。而海伦还在其中加入了煤油等材料,使得颜料更加具有流动性。

海伦·弗兰肯特尔《Lorelei》,179.1×219.7cm,1956年

在这样的尝试下,《群山与海》诞生了。这幅作品引发了轰动,众多艺术家纷纷前来观赏,包括路易斯·莫里斯和肯尼思·诺兰。他们两人受到了海伦的启发,也开始以类似的方式进行创作。不知不觉中,海伦发动了一场全新的艺术运动——色域绘画(Color-field Painting)。

15.jpg-640_625

海伦·弗兰肯特尔《Before the Caves》,260×265.1cm,1958年

其实,这场看似是突发奇想的实验,来源于那次一年前的展览。1951年,海伦前往贝迪私人美术馆,第一次参观杰克逊·波洛克的展览。波洛克独创的“滴画法”启发了她,在参观结束后,她曾写道:“全部都在这里,我就想活在这样的世界中,精通它的语言。”

16.jpg-787_1280

海伦·弗兰肯特尔《Jacob's Ladder》,287.9×177.5cm,1957年,MoMA

由此,这种类似“浸染”的手法开始进入海伦的创作,成为其标志性的艺术语言。面对全新的材料,海伦总有超乎常人的探索精神:“任何材料都必须与创作者产生对话。你享受创作过程中的惊喜,也必须接受作品不被世人所接受的苦闷,这是一个甜蜜又艰辛的交易。”

17.jpg-1080_809

海伦·弗兰肯特尔《Humming Gold》,208.5×277cm,1971年

18.jpg-800_708

海伦·弗兰肯特尔《Flood》,315.6×356.9cm,1967年,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藏

在和材料的对话中,海伦并没有刻意地去创造画布之外的空间,而是选择回归平面,关注画布本身的表达。这种风格为当时的抽象表现主义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追随她的步伐,他们的作品被当时的艺术评论家称为:后抽象绘画。

19.jpg-639_897

海伦·弗兰肯特尔《Canal》,205.7×146cm,1963年,古根海姆博物馆藏

自我的突破

1971年,海伦因为与罗伯特在创作理念上产生了分歧,这对“黄金夫妇”最终分道扬镳。此时的她已经在惠特尼美术馆举办过个人大型回顾展,成为了抽象表现主义中独当一面的重要人物。

20.jpg-781_897

海伦·弗兰肯特尔《April Tilt》,264.2×230.5cm,1976年

她在艺术道路上,似乎永远不会知足。1972年,她开始尝试雕塑的创作。虽然在技艺与实际操作上有所欠缺,但在助手的帮助下,她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雕塑作品。

创作中的海伦·弗兰肯特尔

而在海伦熟悉的绘画领域,虽然《群山与海》中明亮清新的色彩让她大受欢迎,但她并没有在之后的作品中被这种颜色所束缚。她不断地将新的生活经历带入创作里,更加浓郁、厚重的颜色出现在了作品之中。

23.jpg-656_837

海伦·弗兰肯特尔《Morpheus》,295×229.9cm,1988年

24.jpg-1003_1280

海伦·弗兰肯特尔《Flirting with Stone》,1985/1990年,MoMA

在70年代的摩洛哥之旅后,被伊斯兰风格的装饰图案深深吸引的海伦,开始在作品中加入彩色的线条图案。因为线条的分割,那些纯净的色块更加具有层次感。而到了1994年,海伦嫁给了一位银行家,她和丈夫在美国长岛安置了下来,长岛的碧海蓝天成为了她创作的新灵感。

25.jpg-1080_1073

海伦·弗兰肯特尔《Radius》,71.3×71.3cm,1992-1993年

似乎在海伦的作品中,我们能够体会到她人生每一次全新的经历和转折。她从来不害怕过去既定的风格,也不畏惧推翻自己过往的成就:“我宁愿选择一次丑陋的惊喜,也不愿意依赖于我已经熟悉的事物。”

26.jpg-1080_840

海伦·弗兰肯特尔《Barometer》,137.8×176.5cm,1992年

天性自由潇洒的海伦,在她畅快淋漓的人生中,永远实践着她热爱的艺术。2003年,已经白发苍苍的海伦,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说:“我的绘画没有任何公式和规则可言,画面本身会引导画笔去该去的地方。”

27.jpg-640_341

海伦·弗兰肯特尔《Red Square》,172.7×320.7cm,1959年,本宁顿学院藏

2011年,83岁的海伦在家中离世。这位在上世纪闪耀了整个纽约艺术圈的女子,成为了艺术史上的传奇。无论是否有“女性”这一身份属性的限制,海伦的艺术在抽象表现主义中,都是以先驱者的身份而存在的。而美丽、富有、自由的加持,让海伦的一生更加具有永恒、璀璨的魅力。

监制/齐超

编辑、文/景雨萌

发布/刘璐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