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青瓦白墙中的古老艺术

青瓦白墙中的古老艺术

时间:2016-01-01 16:06 来源:时尚芭莎

游走在青瓦白墙的徽州故里,你可曾流连过那房前、梁上、檐下妙不可言的精细雕琢?

【时尚芭莎网讯】李东宸

游走在青瓦白墙的徽州故里,你可曾流连过那房前、梁上、檐下妙不可言的精细雕琢?



徽州木雕是徽州传统四雕之一,起于元末明初时的徽商住宅。他们发家致富后纷纷回到故乡置良田、造家宅,并以木雕技艺进行内部装修形成今日徽州民居的古朴风尚。

徽商在木雕艺术中更多地追求儒家文化气息,并使其成为具有鲜明儒家文化特色的木雕艺术流派。那种潜移默化的儒家文化熏陶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形成了当地纯朴浓郁的文化氛围。


徽州居民大多依山傍水,他们将民居建筑和所在环境看成一体,因此无论是人们所选择的自然环境还是人工配置的山水花木,总是和建筑、雕刻装饰共同构筑成充满艺术气氛的文化空间,使得山区形象更加气韵秀色。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李东宸,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