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邓婉颖 在时尚的巅峰 见微知著

邓婉颖 在时尚的巅峰 见微知著

时间:2015-09-10 20:48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1482

邓婉颖

从无到有最好的秘诀是“偷师”

当年初进免税店,邓婉颖是年纪最小的一个,分到的货品也最不占优势。仅仅用了一年,她就成为店里的Top sales,并被升为主任。

如何管理比自己年长且资深的同事?“升职意味着承担责任,我会早早去店里开门、最后一个走、每天营业结束后把柜台入账存进银行,做没有人愿意做的事情,承担没有人愿意承担的责任,不服气的人就会开始依赖你。当她们觉得你只是个爱担当的勤奋小女孩,构不成威胁时,你就安全了。”这是邓婉颖在职场中面对的第一个挑战,然而对她来说,工作压力从来都是动力,所有事情都有可以控制的弹性,分好轻重缓急,分别应对,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一个资浅又年少的人凭籍什么脱颖而出?“偷师呀!别人卖东西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着,悄悄记下来,变成自己的知识。”

这份一线零售工作使读书时交际有限的邓婉颖得到大量与陌生人交流的机会,也第一次让她认知到货品在店铺中会扮演不同角色,利润高的要重点推广,利润低的就要作为陪衬。

在她看来,一个人要有所为,最重要的是要善于把握机会,眼光长远,“你的领地绝不仅是眼前。”即使当年分给自己的货物单品利润低、品类也不够热门,她却懂得与顾客用心交流,从别人的言谈举止中发现需求,促成新的生意。

5年后,22岁的邓婉颖再次得以升迁,进入产业链的上一个环节:采购。

接下来的10年,以这个平台为基础,她开始有机会前去新加坡、美国、意大利等国家接触诸如Gucci、Celine、Dior这些知名品牌的货品,她成为公司第一个可以外出采购的Assistant buyer,这是一个专门为她开设的职位。“当公司给我这个机会,我就以十分的努力来回报。这也同样是我一直以来的用人标准,我欣赏努力的人,愿意给那些肯为了工作真正付出的人机会。”

最初加入采购部,邓婉颖的英文基础只限于在免税店工作的5年里积累的简单日常对话,而当时采购部的老板是美国人,语言功底并不好的她如何敢于挑战一个完全用英文沟通的职位呢?“偷师!”她竖起食指从空中划过,像个顽皮孩子。

每天坐在办公室听大家谈话,一点一滴学起,三年时间,她在工作中搞定了英语。也是在那段时间,老板事事都带她在身边权当培训,看报表、读数据、做分析,她更是借助这个机会,为将来的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间就像一面镜子,它最诚实。15年的光阴,邓婉颖在第一份工作中扎好了一线零售的功底、打开了采购世界的大门,15年的光阴,她嫁为人妻有了家庭,不再是青涩的花季少女。而岁月的积淀也亟需一个更合适的出口。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