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傅一清 在作品中寻找自己

傅一清 在作品中寻找自己

时间:2015-07-22 12:07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装置作品将艺术概念实体化

傅一清的问与答

为什么是现代装置艺术?

看过媒体对您的报导,知道您的绘画也颇有造诣,但为何目前主要在做装置艺术?

答:绘画是散见,装置艺术是总览。

为什么是家居装置艺术?

当代艺术的热点是文化与性别意识,涉及身分认同,例如角色与性别,情欲影象与语言等,或颠覆、否定世俗与政治,要不就反叛、疏离社会和群众。因此展现当代艺术的场域也都是非日常性的,例如美术馆。在公共空间的,则多有社会性及政治性。您为什么不由此着眼,而要走入日常生活,重回家居空间?

答:“危险的事固然美丽,不如看她骑马归来,面颊温暖。”

粉奴

粉奴

作品一口气吹了一个夏天的风

作品一口气吹了一个夏天的风 

为什么是这样的家居装置艺术?

目前已有一种“日常生活实践”的思潮,例如英国当代艺术三年展自千禧年以来就一直在推动现阶段生活与艺术之实践。实践指艺术家不再自居前卫、先锋,仍在那里玩概念、发牢骚,或自虐,或呻吟;而是要回到日常生活来,审视当下,建构日常,并反对工业化生产的家居现成用品。您的创作,似乎呼应了这种新动向。但具体做法明显不同;在国内也还没人这样做,因此有评论说您是“家居装置第一人”。能不能谈谈您的思路?

答:对“新视觉”的期望。

为什么家居装置艺术不是家具设计或室内装潢?

答:DNA更复杂,是一个提出问题的成果。

现场讲解至人无梦作品

现场讲解至人无梦作品

织布机电脑桌作品: 女大十八变

织布机电脑桌作品: 女大十八变

请谈谈家居装置艺术的前景和您未来的发展规划。

答:没灵感的时候人才会考虑规划或规则,而我每天思如泉涌。

编辑/李东宸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