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80后创业者刘亚桐的时尚中国梦

80后创业者刘亚桐的时尚中国梦

时间:2014-10-23 13:37 来源:时尚芭莎

从管理学和心理学双学士到互联网做市场,再做艺人经纪,最终选择了时尚高级成衣和潮牌,并专注于此,刘亚桐的跨界,总伴随着名人们的关注和眼球追逐。“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他的准则。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一件青花瓷T恤席卷了时尚圈。它穿在了刘嘉玲、周海媚、苏芒、岳敏君、王琳、谭维维、赵子琪、杜淳、贾乃亮、李小璐、赵文卓、恬妞、李艾、奥运冠军庄泳等100多位明星和名流的身上,在朋友圈和微博中闪闪发光。它来自80后的创业者刘亚桐的中国元素高级成衣品牌E.LAU

刘亚桐是低调、奋斗而简单的。从管理学和心理学双学士到互联网做市场,再做艺人经纪,最终选择了时尚高级成衣和潮牌,并专注于此,他的跨界,总伴随着名人们的关注和眼球追逐。“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刘亚桐的准则,不过,准备好了吗?他的高调作品,即将再度谋杀你的感官!

青花瓷席卷时尚圈

如果你还没有一件印有“大盘子”的青花T恤,那么你应该已经OUT了!——这是许多人对这股中国风潮的有趣看法。

8月20日,刚刚完成“冰桶挑战”的嘉玲姐迅速擦干了身体,补了个妆,穿上了E.LAU首件青花瓷长礼服。在摄影棚中,她用专业而又可爱的嘉玲式表情检视着电脑上的片子,“真的很好看,我很适合中国风。”

“除了时尚,我还喜欢艺术、家居、文学、唱歌。我喜欢丰富自己的涉猎。时尚则是我最能展现梦想的平台。”彬彬有礼的刘亚桐一进摄影棚,就对我这么说。眼前的他年轻而沉稳,一张亲和又有说服力的脸,却扔出一句话,“如果不是真的热爱,我一定不能坚持到现在。”

“我喜欢自己是个中国人并常常为此骄傲。我总是在想,做中国原创的艺术的美的时尚的东西,且企业化运作,是未来中国该做的事。主席夫人穿着中国设计师的品牌出访,红旗轿车在阿斯顿马丁旁边开店……中国一次次成为世界传媒的焦点,都需要我们这些心怀梦想有勇有谋的创业家去追逐、奋斗、燃烧自己,才有可能带来点点光明。”

做青花瓷,来自一个很大的梦想。“中国很多设计总是不仅仅输在态度上,也输在民族对待事业的不同方向、宣导和支持上。而我的梦想是有重量的。”

做青花瓷,也来自脚踏实地繁琐严苛的细节。从选面料、构思图案设计、做样衣,到穿上样衣开始实践成败,到定价再调整,最后在每一个明星身上闪耀,青花瓷以顽强的表现力一次又一次红遍了名媛圈和时尚圈。有一次,任达华和琦琦通过朋友找到刘亚桐,说很想欣赏青花瓷T恤的设计;又有一次,眼力好的网友发现了赵子琪机场的青花装;然后是贾乃亮穿着青花T恤出现在“爸爸回来了”;当越来越多人对刘亚桐说,再来几件我要送国外的朋友;“青花瓷从极高大上的舞台上回到了生活中,变成潮流融入生活,这是我最开心的事。”

从高大上的中式丽装到青花瓷卫衣,E.LAU并行的是中国风高级时装和中国风潮牌。“青花瓷系列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80后、90后由简单的穿衣就可以接触到中国文化,让中国风尚在他们心中渐渐升温成一种潮流,从中找到自信感受,也将年轻人穿衣的潮流选择激发出更多可能性与创意。所谓的中国风不时尚,只是一种传统的偏执看法。时尚,是要看你要怎么做!这才是未来。”此时的刘亚桐一改低调,语气坚定起来。

E.LAU将于近期开启全通路电商业务,甚至会研发自己品牌的APP,方便全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购买。刘亚桐相信,运用自己多年的互联网经验,以中国风为题材和切入点,实现自己的时尚梦想指日可待。“专业服装设计师是感性人才,他们不懂管理,也不擅长一个品牌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方方面面。我懂管理、懂市场、懂流程、懂采购,还有专业的沟通能力,对做时尚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做准备好的自己

2003年,零起点。和所有大学毕业生一样,80后的刘亚桐开始了职场处女秀。不同的是,大二时,他就开始设想:我未来要做什么?

10年后,他坐在了《非你莫属》的舞台上,作为一名老板。面对战战兢兢的大学生,他想问他们:你们知道自己最想做什么吗?

毕业前,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学双学士,刘亚桐唯一的困惑,是不愿意做所谓安定的“组织人事工作”。望子成龙的父母气愤异常,他断然拒绝了那种奋斗20年才会升职的传统道路,也放弃了去日本深造的机会。选择了刚刚上市的搜狐公司,他的月薪只有1500。“那时的互联网公司,是朝气蓬勃,未来无限的。我想了解最时髦的科技公司在做什么,我想在年轻的时候最大程度开阔自己的视野。”

今天想起,当时的选择虽充满风险,却意味深长。每当刘亚桐觉得无法坚持,每当想起做时尚行业投入巨大而回报有限时,他回望过去,便认定自己选对了行。

读小学时,刘亚桐收到了亲戚从香港寄来的一本时尚杂志。身处闭塞的西北城市,“精美漂亮的杂志图片瞬间吸引了我,虽然我都看不懂文字在说什么。”大学时代,有人上网交友,有人看小说看电影,刘亚桐则一头扎在艺术阅览室,阅读全英文的香奈儿自传和DIOR自传,甚至梵高莫奈专辑。“非英语专业的我需要查单词,了解当时法国的社会背景,香奈儿在战争后的成功,在解放女性的时尚变革起到了推动作用。”很快,艺术阅览室的所有书都被刘亚桐翻完了,还做了厚厚的笔记。一位前卫的德育老师对他说,你以后可以做时尚行业啊!刘亚桐的回答是,“走到时尚中心?将来从事这个行业?……我想都不敢想。”

搜狐公司短暂的半年震动期,他利用内部变换的机会,从“改错字的内容部”暂露头脚,来到市场部进行面试。面试只有10分钟,“我想,如果我把握住这个机会,就有可能和自己热衷的娱乐、时尚行业距离更近。”市场部每年OUTING都是去东京这类地方,工作内容也有趣,和老板张朝阳距离最近,“大家都说,市场部是全搜狐最高大上的部门!”

面试时,正在迷恋丹布朗小说的刘亚桐写了一些有感而发的随笔,打动了LEADER,“他觉得我有两个特质,一是很有感受力,二是逻辑很有想法。年轻人,你很有潜力,来吧。”从内容部调到市场部,这是从未有过的事。1个月时间,刘亚桐又迅速地在市场部站稳了脚本,“不断展示才华,不断给别人欣赏你的机会,不断证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值得信赖的。”为此,他主动加班,帮其他组同事工作,把所有的苦和累,都当成了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就这样,刘亚桐一步一步变成了圈内熟知的媒体人。从搜狐、阿里巴巴中国雅虎到腾讯,刘亚桐职位一步步提升,在腾讯任市场总监时,他每年负责腾讯集团公司级别最大的活动,包括星光大典、影响中国年度论坛等。做影响中国女性论坛时,他第一次深入认识了中国最顶尖的女性,包括苏芒、董明珠、杨澜、俞渝、史晓燕、郭培、伊能静……

“我发现自己天生就有和女性朋友良好的沟通能力,我非常懂得她们的需要。一次次实践发现,我的积累和表达常常会获得关注。我要做女性时尚!从此我便开始了这个领域疯狂的涉猎和接触。”

2010年,“我准备好了。”他对自己说。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