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争第一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争第一

时间:2015-03-27 11:37 来源:时尚芭莎

为什么要争第一?不是为了赢,是为了活下去,看到明天。有人不想赢,却没有人不想活下去。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有一个著名的段子,常常用来形容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打击:

“我们都在骑自行车飞奔,突然旁边窜出一个人,开着飞机呼一下没影儿了。但是,大多数人的反应是:它怎么能没有轮子?”

是谁破坏了游戏规则?是谁重要吗?重要的是一个新的时代说来就来了,你还在想那些有的没的重要吗?

第一辆汽车出现时,跑的还没马儿快;第一家飞机起飞时,跑的还没车快。所有伟大的创新都从被看不起的小事开始。用新的脑子做新事,不因你所坚持的创新价值被低估而气馁,正如所有吹枯拉朽的产业革命都有一段“昨日你对我爱理不理,明日我叫你高攀不起”的传奇。

我们追求更快,而非依赖双腿。我们追求美好,而非眷恋纸张。互联网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去中心化,用户才是地球的中心,谁满足我的体验我就认同谁。在过去,我们强调控制,而现在学会失控。过去我们建立壁垒,现在我们开放链接,过去我们追求“Bigger”,现在我们追求无边界。

为什么过去我们一无所有只靠双手能够挣下一座城池,而现在却尚未打下新的江山?因为在用旧的方法,争夺新的战场。时代变了,商业模式变了,价值标准变了。过去要赢,我们得拼死争夺“数一数二”,而现在,要活下去,我们不得不背水一战必须成为第一,才能活下来看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明天。要么成为第一,要么在濒临死亡的路上。移动互联网时代,铺天盖地的信息源占据了用户的所有碎片时间,在用户的头脑里已经没有了安静的空间,任何一个行业、领域,他们只愿意记住第一第二,互联网时代加速了淘汰,信息不对称的gap逐步被消解,市场法则自动优选出最好,用户节省了大量时间有人替他们已经做出了选择。

过去,为了格调与节操,我们无法容忍不好。现在,为了生存与发展,我们不能姑息“不够好”。互联网时代的风暴革命,并不是仅仅发生在互联网上,已经地动山摇到彻底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选择太多,没有人愿意忍受不够好的一切,人人都只希望把有限的金钱、时间和机会投资在单一领域里最好的那一个。竞争,不再是过招,而是杀招。不再做畅销,而是做爆品,不再是注意力经济,而是尖叫点经济,不再靠铺天广告,而是靠病毒式口碑。

挟用户以令天下的时代,才是最好的时代。产品的好坏再也不靠吹,不靠推,靠真真正正的用户口碑。最好不再等于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的累加,你只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地好,其他一切会随之而来。那就是用户。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比现在更好过,信息透明化,资源平台开放,让我们再也没有任何借口去接受冗余,去姑息懒惰,去忍受中庸,从来都没有任何一刻比现在的时代更专注于产品本身。

张小龙曾说过:“希望建造一个森林,培育一个环境,让所有的生物、动物、植物都能在森林里自由生长,而不是建造自己的宫殿。”

你不革自己的命,就有人来革你的命。主编已死,但永远追求最好的金线标准不会死。我们已经从心底里自发自愿的走出了过去20年我们建造的那座奢适、美妙的宫殿,彻底归零,重新出发,亲手种下一棵树、一朵花、一条溪流,踏踏实实迎接来年春天一片万物生长的森林。

你还要问我为什么要争第一吗?

不是为了赢,是为了活下去,看到明天。有人不想赢,却没有人不想活下去。

文/苏芒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