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拥有健康 你就拥有了“正能量”

拥有健康 你就拥有了“正能量”

时间:2014-02-20 13:19 来源:时尚芭莎

一个拥有“正能量”的人首先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健康、漂亮和家庭美满,就是幸福最重要的体现,而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往往忽视了其中的一样甚至两样。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韩小红

韩小红

“正能量”是时下一个很流行的词汇,在我看来,一个拥有“正能量”的人首先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慈铭体检集团的一个重要宗旨就是“让健康的女性更漂亮,让漂亮的女性更健康”。实际上,健康、漂亮和家庭美满,就是幸福最重要的体现,而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往往忽视了其中的一样甚至两样。

在漫长的人生中,不管你身居何位、身家几何,都无法代替一个健康的体魄。近几年我们总会听到一些职场人患病的消息:2013年9月,52岁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被诊断出身患癌症;2011年10月,身患胰脏癌的“苹果之父”乔布斯病逝,终年56岁。疾病,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以我们慈铭体检机构为例,现在发现癌症的几率是平均每日一例。

今天,面对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与工作强度,很多职场人无暇顾及自己的健康状况,即使身体发出了警示,也会被忽视掉。十几年前,我曾经做过七年的肿瘤科医生,那时候的我很有“挫败感”——在当时的医疗技术条件下,我们所治疗的癌症患者都是直到晚期才发现的,几乎所有病人的存活期都不足一年。之后在德国读博士时,我曾听到德国的卫生部长说过这样一句话:体检,使德国的人均寿命增长了20岁。

2001年,我投身于创立慈铭体检机构。2005年,慈铭初具规模,我却在体检中发现了自己的胃癌。当时,我丝毫没有放弃的想法,我要保证自己内心世界的坚强——我给了自己一个强大的心里暗示:我的癌症是在早期被发现的,我自己至少还有三年生命,这三年我要好好活。我给自己制定了三个目标与任务:第一,还有两年我就可以陪伴女儿进入大学;第二,我父亲当时是癌症晚期,我只要坚持半年,就能把他送走;第三,就是我创立的这家健康企业。由于自己身患癌症,我加倍了事业上的努力,希望我的企业能使人们“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诊断”,从而保证更多的人健康。在开始化疗之前,我建了前五家店;化疗期间,我在上海开设了第二家慈铭体检,整个的筹建过程都是我躺在病床上“遥控”的。对父亲和女儿的爱,帮助我战胜了身上所承受的痛,事业的发展则给予了我积极面对治疗的信念和坚持下去的决心。

每个人都有两张“存折” 数字都很重要

作为一名癌症康复者,我觉得人最大的困惑就是怕死。至今,我对生死也没有看透,因为当你的生活状态越舒适,越能面对挑战的时候,你就越留恋生活,正如我们都非常在乎自己的存款数字。其实,每个人都有两张“存折”,一张上面是金钱数字,另一张上面是生命数字。一开始,我们总是只关注金钱数字的增减,甚至不惜用生命存折去折现,直到有天你的生命数字仅剩下个位数,你才会意识到健康并不是天赋,你忽视它时,就会同时失去你的两张“存折”。

我认为,真正的衰老是从30岁开始的。30岁之前,要保持平衡的心态、合理的生活习惯和正向的价值观。而30岁之后,你就要关注自己家庭的遗传病情况、基因情况,要开始规划未来、调整生活习惯,尤其对女性来说,妇科的保养很重要。

尽管现在,大部分的职场人已经建立起了体检的习惯,很多企业也有这样的福利,但是,这种体检并不能全面地反映身体状况。高端的私人体检机构在国外很常见,但在国内还没有得到大面积的推广,如果你对自己的健康有更高的要求,我认为,应该遵循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整:

1. 生命的最大“杀手”是心脑血管疾病,其次是癌症,因此,体检首先要排查心脑血管问题,然后是癌症的预测和监测,和这两方面相关的身体检查必须要做并且越细致越好。其他的体检项目中,比较重要的妇科检查和乳腺筛查,这对我们保持健康和美丽都非常有必要。

2. 在前面的检查基础上进行“锦上添花”的健康保健,日常保健包括合理膳食、充分睡眠和营养平衡。以我自己为例,如果工作时间比较紧张,我一般每周会进行3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让身体和心灵得到适当放松;如果时间比较宽裕,我会安排类似爬山、瑜伽、跳舞等养生有关的“慢”运动,偶尔也会去做SPA、中医按摩。这是一个自我诊断、自我调节、自我治疗的过程。

3. 心理健康比身体健康更重要,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心理不健康,即便身体没有任何毛病,生活质量也是无法保证的。人体的免疫力是由心理健康决定的,调整心态是一辈子的努力,心态好才能有免疫力,才能延缓衰老。

健康,是需要用心和时间去维护的,在没有健康问题时,我们需要防微杜渐,在疾病缠身时,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和积极的心态去对抗疾病。热爱生活,享受生命,你拥有健康的正能量、良好的心态,那么两张“存折”上的数字都会不断增长的。

编辑/文冀

采访/焉馨

文/康尽欢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