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这场中式浪漫“天花板”,终于又等到了!

这场中式浪漫“天花板”,终于又等到了!

时间:2024-01-09 00:04 来源:时尚芭莎

这场中式浪漫“天花板”,终于又等到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年末岁尾,元旦的钟声将近,各地灯会如期而至。上海豫园灯会的“大鱼海棠”街灯火遍互联网,重现古人“一夜鱼龙舞”的中式浪漫“天花板”。

上海豫园灯会

“灯月遥相映,人间共良辰”,花灯在各大古装剧中也频频亮相,不论是《梦华录》中的花灯夜游还是《云之羽》中的上元灯节,抑或是《苍兰诀》中小兰花和东方青苍放孔明灯许愿、《星汉灿烂》中程少商一袭红衣看灯会......都完美复刻了古人的浪漫。

杨幂身着旗袍、手提花灯,漫步于埃菲尔铁塔下,独属于中国人的情怀在这一刻完美演绎。倪妮手捧荷花花灯,也尽显国韵之美。

中国花灯不仅传递着千年中式美学,更蕴含着古人超前的智慧。

早于西方数百年运用的物理学,没有脊梁架构的建筑美学……

我国古人流传予世人的小小花灯中藏着哪些“科技与狠活儿”?

如今的它们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

透过花灯这一盏盏中式美学的窗口,我们似乎还能看到更多故事。

滚灯可谓是古代的一项“黑科技”,任凭灯球如何旋转滚动,灯中的烛火何以保持直立不熄?

滚灯运用的其实是万向支架/平衡环原理,由中心重力和控制横纵轴转动的圆环组合,可以使物体在三个方向上自由旋转而主体相对静止。

这种结构如今被广泛应用在航天、汽车、数码等领域的各种机械设备中。据史料记载,滚灯在南宋时期已经流行,我国古人早在这个时期就将平衡环原理运用在了滚灯中。

滚灯制作 cr.考拉做个东西

滚灯以细竹做环,编成球体,内置万向烛台,球体外还可以包上各色绢布或宣纸,绘制图案加以装饰,投掷翻滚时轻盈稳健。

滚灯 cr.考拉做个东西



滚灯舞蹈表演更是形成了一项民间舞蹈艺术,在余杭、奉贤、海盐地区,每逢节庆、灯会,庆贺活动都以舞滚灯为荣。由于传统滚灯体积大,在人群拥挤中舞动滚灯,围观人群就会闪到两边,因此滚灯常常担任为后面灯队开路的角色,滚灯也被民间称为“百灯之首”“灯中之王”。数百年来,这项民俗活动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传递着淳朴、飒爽的民族精神。

滚灯 cr.江寻千

滚灯艺术最早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随着一批老艺人相继谢世,个别高难度技巧濒临失传,滚灯制作工艺传人也已所剩无几。因此,抢救、保护滚灯仍十分紧迫。


无骨花灯发源于浙江省仙居县皤滩,又称仙居皤滩花灯,始于唐代,当地民间又俗称其为“唐灯”。无骨花灯融绘画、刺绣、建筑艺术于一体,是传统女红技艺的杰作。

仙居无骨花灯因「无骨」「针刺」而得名,灯体通身没有一根骨架,全由纸片折叠拼贴成形态各异的灯型,轻盈能飞,棱角间流露着独特的中式建筑美学。

不同于多数花灯,无骨花灯的灯面图案是通过数十万次针刺凿空绘制而成,光线透过孔洞呈现斑斓影像,玲珑剔透。而针刺也是最考验制作者手艺的环节,1平方厘米的纸面上约需用细针精准利落地扎出100余个孔,稍有不慎偏差,就有可能因受力不均导致整片破损,因此,手艺人还更兼具细心、耐心与毅力。



 

目前,仙居花灯传承人甚少,其中在列国家非遗名录的仙居花灯传承人李湘满现已79岁高龄,他于1983年从一位80多岁老人那里得知皤滩古镇过去有一种别致精美且没有骨架的花灯,从那时开始对无骨花灯进行抢救、挖掘,并学习制作无骨花灯的技艺,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使失传了五十多年的无骨花灯重放异彩。

 

仙居花灯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花色品种曾经多达80余种,现已抢救恢复27种,挖掘、保护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宫灯(宫廷花灯),顾名思义就是皇宫中用的灯。自唐代以来,春节挂宫灯的习俗由宫廷传至民间,并流传至今。如今许多中式灯笼的外形都可见宫灯的影子,以纵向骨架为主,宫灯可以称作是花灯界的“鼻祖”。

北京宫灯大部分用红木、紫檀木、花梨等贵重木材作为框架,灵魂在于骨架的木工雕花、榫卯结构的拼接相连,再镶上纱绢和玻璃制成画屏,外绘图案,加以金边、珠坠、穗点缀。宫灯外形之妙更在于东方的木雕榫卯结构嵌以西方的珐琅、琉璃工艺的交融,两种艺术和谐统一,彰显富丽堂皇。

清代·紫檀木嵌玻璃贴冀字四方折角挂灯,故宫博物院

清代·玻璃画圣寿无疆纹挂灯,故宫博物院

清代·珐琅葫芦灯,故宫博物院

常见的宫灯形式有座灯、挂灯等,因造型种类有四角、六角、八角形,一盏宫灯甚者更有多层结构,其画屏图案得以包罗万象——有一团和气灯、哈哈二仙灯、三阳开泰灯、四季平安灯、五子夺魁灯、六国凤祥灯、七才子路灯、八仙过海灯、九子登科灯、十面埋伏灯等。当灯盏点亮,我们仿佛能穿越古今,回望人们美好的祈愿,重游历史与文化的足迹。

东阳卢宅,羊角灯 cr.江海寸心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正月观灯》,故宫博物院馆藏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故宫博物院馆藏

宫灯的工艺上要求雕、镂、刻、画,缺一不可,历经56道工序,样样靠手工作业。由于工艺复杂,手艺很难传承,时间长了,会做宫灯的手艺人越来越少,生产量也不多。


清代·庆成灯,故宫博物院馆藏

洛阳宫灯是宫廷文化和民间文化的交融,以圆形纱灯为主,它用洛宁县出产的青竹制成篾骨,外糊纱绢,加以装饰。这种灯的形制能长久保持原貌不走样,骨架可开可合,宜于收藏。

 

过去洛阳制灯艺人众多,涌现出杜、李、王等一批宫灯世家,目前多已衰落,只剩王家还有传人。如不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宫灯这一蕴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民间艺术之花将难以避免迅速凋零的命运。


走马灯是一种能够转动的中国传统花灯,多以宫灯外形为主体,因多在灯屏各面上呈现古代武将骑马的图案,灯体转动时好似几人你追我赶,故称为走马灯。

 

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走马灯》中记载:“走马灯者,剪纸为轮,以烛嘘之,则弛马骤,团团不休,烛灭则顿止矣。”

走马灯,《西厢记插页》,明代,闵齐伋


古人何以仅凭一根蜡烛,就能使灯影不停地旋转?

 

走马灯根据热空气上升产生推力的原理而制成,将蜡烛置于灯内的一侧点燃,被加热的空气体积膨胀上升,推动顶部的叶轮旋转,转轴得以带动灯体转动起来。


走马灯制作 cr.鲁磊

 

走马灯可以说是近代燃气轮机的雏型,可见,早在秦汉时期,我国古人就已将热力作用原理运用在生活创造中,体现了我国古人超前的智慧与设计才能。


我国自古有灯舞这一民间传统,每逢节庆、祈雨、乞求丰收等仪式,宫廷和民间进行灯舞表演,鱼灯便是其中的一种灯舞道具,多发源于沿江、临海地区,人们舞动巨型鱼灯来驱恶赶魔,祈求平安,象征人民不畏强暴、团结抗争的文化精神,外形肥壮的鲤鱼象征丰收美满,“鱼”的谐音更是寓意年年有余。




 

鱼灯的工艺之妙在于形似神似,更在于鱼身骨架的灵活能动。鱼灯骨架用竹篾绑扎,由鱼头、鱼身、鱼尾三节组合而成,连接处可灵活转动,外表糊纸绘彩,下面装上握棍,随着握棍转向,鱼灯呈现摇头摆尾的灵动姿态,栩栩如生。


 



民俗表演中,巨型鱼灯有的长达7米,小型的鱼灯只手可舞。鱼灯造型有鱼化龙的鳌鱼、鲤鱼、虾、乌贼、马鲛、海豚等。

 

随着鱼灯民俗文化的传承发扬,人们创新出了更多以观赏、玩乐为主的各式鱼灯,鱼灯在成为全国各地节庆灯会、集市的花灯“扛把子”,更有手工达人制作“花灯界齐白石”虾灯大获网友热议。


如今,不同地方的鱼灯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广东的沙头角鱼灯舞、温州的乐清鱼灯舞、安徽的汪满田鱼灯、浙江的青田鱼灯舞等等。尽管如此,不同地方的鱼灯舞传统不尽相同,地方非遗亟待保护和传承。

什么是中国传统花灯的浪漫?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极致璀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细腻含蓄;「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人间烟火气;「灯月遥相映,人间共良辰」的大观情怀。

 

花灯是中华民族的一扇梦窗,我们借以望见古时盛世,传承古人智慧,延续古典浪漫。我们钦叹、自豪,更不忍它消逝。

 

时至今日,我们有幸看到中国传统花灯在社交平台上引起轰动,看到新一代手工艺人正在延续这份手工艺,这离不开每一个传承者的坚持和努力。

 

新的一年,我们愿更多国人可以了解、学习、尝试这些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播、鼓励它们的传承,让它们不再是高高悬挂的梦境,而是更多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愿花灯的灿烂光芒不仅照亮夜空,更照亮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的决心。

监制

宁李Sherry


责编 

贤子 


协助

Evonne 

插画

梦游焦


设计

Billie


资料参考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

https://www.ihchina.cn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