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一群孩子,把非遗文化“抖”起来

一群孩子,把非遗文化“抖”起来

时间:2023-12-07 01:03 来源:时尚芭莎

一群孩子,把非遗文化“抖”起来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美育,

让孩子们在寻觅美的旅程中,

释放天性,绽放童真。

“空钟者,刳木中空,旁口,荡以沥青,卓地如仰钟,而柄其上之平……一勒,空钟轰而疾转,大者声钟,小亦蛙羌飞声,一钟声歇时乃已。”

拥有至少上千年历史的空竹文化,早在明代《帝京景物略》一书中就曾被记载,自清代以后得到了发展,并在民间广为流传,同时也成为了杂技艺术中的重要表演形式。流传如今,抖空竹也成为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 孩子们在课间抖空竹

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大寨乡小田小学,一群孩子正在操场上熟练又轻巧地操弄着手里的空竹,俨然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杜冠鹏校长介绍道,抖空竹这一项目已经成为学校的三大特色之一,其他两项则是手工绘画和经典诵读,被县教育局评为特色项目学校。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农耕园、养殖园的自然教育,每一项美育教育之间都是相互结合、相互影响的。

  ● 杜校长带孩子们在农耕园学习

杜校长一一分享道:“以前每个班的农耕园,都是随心所欲地种植,高低不等、参差不齐,现在孩子们都集合起来,做好规划、组合好不同的植被,整个园区被打理得特别有层次感,美观度也大大提升。”

学校的养殖园建设,也是孩子们在学校的美术课堂上学习了设计理念之后,综合了位置、形状、光照等多方面考虑,最后建在了一个小树林旁边。

杜校长补充道,“孩子们现在不论做什么,首先想到实用,第二就是美。他们学到的东西能够很快地运用起来,我就觉得咱们美育教育的理念和方向是找对了。”

美的延伸,在操场、农耕园、种植园,也在芭莎美育教室的课堂上。

小田小学共有120多名学生,其中近80%都是留守儿童,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关注和关爱的缺位,让一些孩子也很难向他人敞开心扉。

“有一个孩子我印象很深刻,他以前上课总是躲在课桌底下,不理会老师和同学。”杜老师分享了一个学生的故事,“在芭莎美术课上,我安排他坐在前排,让他时不时也能跟上老师的讲解去尝试画一画、拿自己的作品跟我讲一讲。”

  ● 孩子们在上芭莎美育直播课、录播课

在慢慢熟悉之后,这个孩子和杜校长有了更多交流,每到芭莎美育课,他都能端正地坐在座椅上听讲了。“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很不起眼的事,但我知道,这对他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改变。”

还有另一种变化,也同样源于内心深处。

“以前孩子们都没有自信,让他们交作业或作品时,他们都很胆怯,但在最近一次‘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组织的美术作品征集活动上,孩子们都踊跃报名,交来一批又一批多彩的画作。”杜校长笑着说。

  ● 学生们各式各样的作品

有个小女孩,一个人交了20多幅作品,连杜校长都十分吃惊。

这个女孩以前从来不画画,因为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家里也没有人给她这方面的引导和启发,学校也由于以前师资不足无法开展专业的美术课。

而有了芭莎美育课之后,女孩好像突然被“点亮了”,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在学校画还不够,回到家晚上也经常画画,她也越来越自信,创作了越来越多的作品。

“美育不仅仅是传授一个个技巧或方法,而是给学生一种认识美、创造美的意识。美育课堂能带给孩子身心上的愉悦,这也是我希望美育教育所能实现的。让他们在寻觅美的旅程中,释放天性,绽放童真。”杜校长在孩子们的种种改变中,也逐渐意识到了乡村美育更深远的意义。

任教20多年的杜校长,在扎根乡村的这些年里,见证着乡村学校的情况一步步得到改善,各方面的物资也陆续得到补充。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引进学校后,芭莎美育教室顺利落地,图书、画具、课程等物资紧随其后。

“以前家长不太接受,觉得美术课还需要学生自己购买画纸、画笔,都不愿意参与,现在让孩子们把在芭莎美育课堂上的画画作品拿回家,看到孩子们画得很好、兴趣也很浓厚,家长们就也慢慢开始支持了。”

  ● 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

但在杜校长看来,“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的出现,最大的影响是改变了他和老师们对乡村美育和公益项目的理解和看法。

“以前觉得公益机构或公益项目,无非就是学校缺乏资源,去寻找资源来弥补不足。”杜校长感慨道,“现在不一样了,资源是次要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

  ● 孩子们在美育课堂上的手工作品

2023年10月,杜校长参加了“芭莎·课后一小时”2023年校长访学活动,在校长分享环节,杜校长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校长介绍着小田小学的美育教育开展的经验及成果,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从本次活动中收获的新感悟和新思维。

杜校长认为,公益项目带来的融合教学的理念,是把所有的工作“加起来”的同时,又做了“减法”,老师们在同样的教学时间内,教了更丰富的知识和内容,大家都觉得比以前更轻松了,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

  ● 杜校长参加2023年校长访学活动

“公益团队和项目带给我们新的思维,让我们意识到不要完全依靠外界、不要只等待帮助,而是要主动去创新、去争取、去努力。只有行动了才有可能把难事做成,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杜校长也将自己的收获一步步地落实,美育的芬芳在小田小学的各个角落里绽放。

- END-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校长—杜冠鹏校长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