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B3椅!一把椅子背后的现代设计史

B3椅!一把椅子背后的现代设计史

时间:2023-05-04 12:22 来源:时尚芭莎

5个关键词解密瓦西里椅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台灯、椅子、住宅、汽车……这些现代生活中最平常的设计,却联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与生活方式。同时,也是这些现代设计的杰作,连接起了一个个设计师通过设计,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历程,并最终惠泽世人,点亮时代。

我们称这些人为影响人类设计的“大师”(Master)。

芭莎设计大赏特别推出#Masters and Masterpieces大师与杰作栏目,跨越历史与当下,探索影响设计历史的核心人物,展现精彩的设计文化与人生旅程,挖掘设计背后的个体故事。

#大师与杰作 第一系列将推出影响现代设计的8位大师:阿尔瓦尔·阿尔托(Alvar Aalto)、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安妮·阿尔伯斯 (Anni Albers)、艾托尔·索扎斯(Ettore Sottass)、弗兰克·劳埃德·赖特 (Frank Lloyd Wright)、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柳宗理(Sori Yanagi )、马瑟·布劳耶(Marcel Breuer),追溯现代设计的诞生时刻。

Marcel Breuer(1902–1981)

Artwork by 河内タカ ©️https://andpremium.jp

“有趣的是,现代家具是由建筑师,而不是专业的家具设计师发展起来的。”

——马瑟·布劳耶

现在让我们回到1930年代的包豪斯浪潮,认识现代主义设计大师马瑟·布劳耶(Marcel Breuer),和他设计的“家居设计史上第一把椅子”B3椅(也称瓦西里椅)。

Wassily Chair (B3 Chair)

1. 诞生:包豪斯经典之作

2. 美学:蒙德里安与荷兰风格派

3. 技术:弯曲钢管

4. 哲学:功能主义

5. 爱:一切始于友谊

诞生:包豪斯经典之作

包豪斯时期的布劳耶

致谢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设计学院

马瑟·布劳耶(Marcel Breuer)于1902年出生于匈牙利,18岁离开家乡到维也纳皇家艺术学院进修,19岁就加入了刚成立一年的包豪斯学院,和约瑟夫·艾伯斯(Joseph Albers)、保罗·克利(Paul Klee)成为了同学。也正是在布劳耶加入包豪斯学院的这一年,瓦西里椅诞生,让布劳耶成为包豪斯流派的领军人物。

包豪斯大师们的群像:约瑟夫·阿尔贝斯,希内克·舍佩尔,乔治·穆切,拉斯洛·莫霍利·纳吉,赫伯特·拜尔,约斯特·施密特,沃尔特·格罗皮乌斯(包豪斯学院的创始人),马瑟·布劳耶,瓦西里·康定斯基,保罗·克利,利昂内尔·费宁格,贡塔·斯托尔兹尔,奥斯卡·施莱默 ©️Bibliothèque Kandinsky, MNAM/CCI, Centre Pompidou - Dist. RMN-Grand Palais

“让我们一起计划、构思和创造未来的新建筑,它将建筑、雕塑和绘画等一切事物统一为一种形式,有一天它将从百万工匠手中拔地而起,成为未来的一个新的和即将到来的信仰。”

——格罗皮乌斯

建筑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 (Walter Gropius) 在 Lyonel Feininger 的卷首插画小册子中呼吁艺术家回归手工艺并在建筑方面进行合作,还概述了新学校的课程。Lyonel Feininger,包豪斯宣言的初步设计,1919 年,哈佛艺术博物馆/Busch-Reisinger 博物馆,由Julia Feininger 捐赠,致谢哈佛艺术博物馆

包豪斯是20世纪初最重要的艺术运动之一,标志着设计作为人文学科的全面崛起,也催生出一系列全新的美学理念。

一战结束后,在政治动荡、经济凋敝的环境下,怀抱狂热社会改革理想的青年,渴望构建新的社会秩序和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如火如荼进展中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社会、经济和技术三股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崭新的建筑设计学院包豪斯应运而生。

学院从1919年辗转运作至1933年,直到纳粹政府勒令将其关闭。尽管办学时间才短短14年,但包豪斯成功地在建筑、室内设计、工业设计和手工艺领域的创新工作中树立了国际声誉。如今,包豪斯不再单指学校,而是其倡导建筑流派和风格的统称。

包豪斯之所以能够在设计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在于其消弭了美术和应用艺术之间的传统鸿沟,并重新定义了艺术、设计和工业制造技术之间的关系。在包豪斯之前,并没有一位艺术家或工匠是理论与技术兼具的,可见格罗皮乌斯的宣言是超越时代的先锋意识的体现。

而瓦西里椅(B3椅),就诞生在包豪斯发起的最初时刻,见证了这一场美学运动的开始。

美学:蒙德里安与荷兰风格派

瓦西里椅(B3椅)设计于1925年,那时的布劳耶年仅23岁,是包豪斯学院家具工作坊的主任。这把椅子是布劳耶设计生涯中最重要的家具作品之一,一经发布就引发了轰动。

从瓦西里椅的平面图和侧面图可以看出整件家具的设计突出了包豪斯的极简风格:靠背、坐垫和扶手都以精准的线条带来比例和谐的块面关系,没有任何多余和模糊不明的元素,流畅的弯曲钢管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连接处,具有强烈的整体感,使其从不同角度看去都是那么优美、简约,像是欣赏着一幅蒙德里安的画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Club chair正面侧面图 ©️KNOLL

Club chair (model B3)1927–1928,

courtesy of MOMA

第 IV 号画面,1925 年

Courtesy of Piet Mondrian Organization

布劳耶的早期作品受到荷兰风格派运动(De Stijl)的影响。荷兰风格派运动主张朴素、极简的造型,追求抽象的几何关系,并将色彩的使用限制在黑白与红黄蓝三原色。在这一运动中,最有名的人物便是艺术家皮特·蒙德里安和设计师赫里特·里特费尔德(Gerrit Rietveld)。

从布劳耶于1922年设计的第一把椅子Lattenstuhl(Slat Chair)中可以明显看到他对荷兰风格派的致敬,也能看见荷兰设计师赫里特·里特费尔德知名作品红蓝椅的影子。

左图:板条扶手椅,Lattenstuhl,Marcel Breuer,1924 年(照片 ©️HEICKMANN KG )

右图:《红蓝椅》赫里特·里特费尔德(Gerrit Rietveld),1917年 ©️Centraal Museum, Utrecht/Axel Funke/Pictoright

技术:弯曲钢管技术

瓦西里椅的创作灵感来自阿德勒自行车(Adler Bicycle)车把,建筑师马瑟·布劳耶运用金属弯管加工技术,创造出极简又富流线感的造型 ©️Velojoy

瓦西里椅的造型受到了自行车车把的启发,且使用了当时最新的弯曲钢管技术,是设计史上第一件以弯曲钢管制作的家具。弯曲的钢管框架配合简约、扁平的织物靠背和坐垫,为椅子带来流畅、开放、轻薄的结构,既优雅又摩登。电镀无缝钢管,以螺丝相连接,便于装配且适合大量生产,成本低廉,运输也十分方便。

对弯曲钢管的使用为布劳耶的家具创造带来了更多现代的气息,这一实验也从椅子延伸到桌子、餐车等不同家具的设计,在最大限度上挖掘、发挥了钢管作为家具材料的潜力和美学价值。

布劳耶这样评价他对瓦西里椅子的设计:“这是我最极致的作品,无论从外观上还是材料的使用上。它是极其理性、工业化的,将对艺术性和舒适性的表达降到了最低。

左图:茶车(型号B54)1928年,致谢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右图:Cesca 扶手椅(型号 B64)1928年,致谢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哲学 :功能主义

钢管不仅可以在工业化的时代背景下被快速、大量生产,它超轻的重量与冷银色反光的质感也是20世纪20年代审美的缩影,见证了功能主义在包豪斯时期的臻于成熟。作为包豪斯学院的核心成员,布劳耶成功发展了功能主义的设计语言,并通过这把瓦西里椅改变了设计的历史。

泡茶器和过滤器,设计师Marianne Brandt ,约 1924年

克里斯蒂安·戴尔,咖啡壶,1925 年,致谢哈佛艺术博物馆/Busch-Reisinger 博物馆

台灯,Wilhelm Wagenfeld 和 Carl Jacob Jucker,1924 年,致谢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Busch-Reisinger博物馆

功能主义发端于19世纪末,在20世纪20-30年代达到顶峰。“形式遵循功能”是功能主义的最基本原则,于1896年由美国建筑师路易斯·萨利文提出。作为一种创作方法、艺术流派和美学理论,功能主义着力解决形式和功能、美和效用之间的关系,提倡简约、理性的设计,在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之下,提倡通过机器技术与设计的结合来达到产品高效、标准化的生产,摒弃繁复的装饰和与功能无关的视觉元素。

布劳耶在瓦西里椅设计中对钢管材质的运用和规模生产,完美地体现了功能主义对极简风格与标准化量产的追求。除了马瑟·布劳耶之外,功能主义的代表人物还有法国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工业产品设计先驱彼得·贝伦斯(Peter Behrens)包豪斯女杰玛丽安·勃兰特(Marianne Brandt)和灯具设计师克里斯蒂安·戴尔(Christian Dell)。

爱:一切始于友谊

瓦西里椅的设计背后,也是布劳耶与包豪斯大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以及同僚瓦西里·康定斯基的深刻友谊。

瓦西里椅是布劳耶抵达包豪斯学院后着手的第一件设计作品,这把椅子的诞生让格罗皮乌斯对布劳耶的才华大为惊叹,也因此让格罗皮乌斯成为布劳耶一生的精神导师,鼓励布劳耶从产品设计向室内和建筑设计拓展,成为现代主义设计全才。

(左图)Marcel Breuer 与 1966年设计的The Met Breuer(局部)合影,1967 年拍摄 ©️Ezra Stoller / Esto

(右图)位于纽约市麦迪逊大道的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于 1966 年开放 ©️Arthur Swoger Archive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包豪斯学院因故关闭,格罗皮乌斯远赴美国哈佛大学任教,这时的他还不忘邀请布劳耶成为他的得力搭档,凭两人之力开创了美国现代房屋设计的先河,他们教授的学生包括贝律铭、菲利普·约翰逊(Philip Johnson)等后来享誉全球的设计大师。如今,在珍贵的历史档案中,也能看见在格罗皮乌斯家中的布劳耶家具设计的身影。

格罗皮乌斯在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隐约可见布劳耶1925-1926年设计的嵌套桌的身影

Photograph of Walter Gropius's Study, looking into the Living Room, Gropius House, Lincoln, Massachusetts, n.d.Walter Gropius Papers ©️ Harvard Art Museums Archives

沃尔特和伊势格罗皮乌斯在他们“现代”的客厅里,沃尔特坐在布劳耶设计的B3椅子上

由 Lucia Moholy-Nagy 摄影。大师之家 ©️ Bauhaus-Archiv Berlin / vG Bild-Kunst.HEAN

格罗皮乌斯于1935年寄给马瑟·布劳耶的新年贺信

Walter Gropius. Walter Gropius to Marcel Breuer, 1934 Dec.?. Marcel Breuer papers, 1920-1986. ©️Archives of American Art,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同时,瓦西里(B3)椅的设计以布劳耶的包豪斯同僚瓦西里·康定斯基的名字作为别称而广为流传,更为这一克制、理性的功能主义设计增加了一丝温情。在瓦西里椅的设计之初,瓦西里·康定斯基就表达出了对这件作品的喜爱。因此,布劳耶特地在瓦西里椅投入生产前送了康定斯基一把椅子模型作为礼物,布置在康定斯基的家中,成为两人深厚情谊的见证。

如今瓦西里椅依然在生产当中,让我们仍有机会与现代设计诞生的时刻连接,体味现代主义的设计理念,感受现代设计的独特魅力。

探索瓦西里椅的100年 ✨

瓦西里椅改变了俱乐部椅历来厚重的形态,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与转型中的现代住宅空间相匹配,即便在今天看来也毫不过时,依然是家具爱好者们最喜欢的单品之一。从20世纪20年代至今,瓦西里椅在家居空间的演进中持续迸发活力

1920s

An unidentified woman wearing an Oskar Schlemmer mask, seated in a Marcel Breuer Wassily Chair, c. 1926.

1980s

Photograph by Karin Székessy from the Knoll Archive ©️Knoll

1980s

Photograph by Guy Bourdin from the Knoll Archive ©️Knoll

Today

©️Bec Kirby

©️Knoll

3本书了解布劳耶

《马瑟·布劳耶:塑造战后时代的建筑》

作者:约翰·波罗斯 John Poros

出版社 : Routledge; 第一版 (2022年9月9日)

《包豪斯的西进:英美的现代艺术和设计》

作者:珀尔思(Alan Powers)

出版社:Thames and Hudson Ltd; 第一版 (2019年2月28日)

《布鲁尔的波西米亚:建筑师、他的圈子和新英格兰的中世纪房屋》

作者:詹姆斯·克鲁普 James Crump

出版社:The Monacelli Press (2021年9月14日)

GREEN BAZAAR

芭莎文化创新部

出品

监制:徐宁

编辑、文:王梦瑶

项目运营:杨帆

实习:徐哲敏

视觉:徐洋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