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用美育这块拼图,补全心中那片缺口

用美育这块拼图,补全心中那片缺口

时间:2023-03-11 09:24 来源:时尚芭莎

在孩子们内心,搭建一个治愈自己的小小角落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老师老师,我可以把这个画挂在墙上吗?”

“老师,我想把这幅画做成贺卡寄给妈妈,可以吗?”

“唐老师,我有一封信,是给你的。”

当被问到芭莎美育课在学校开课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唐慧老师接二连三地分享了好几个充满欢笑和感动的故事。

●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课上的全家福作品

第一次给一二年级的学生上直播课,唐老师在前期花了大量精力来筹备和组织,甚至连嗓子都哑了,担心刚入学的新生静不下心,又担心调皮的学生扰乱秩序,没想到大家全程都在认真听讲,在最后十分钟的互动时间还特别积极地提问,期待着老师的点评和建议。

唐老师绘声绘色地描述着:“一个学生把精心修改的画作挂在了墙上,以便每天进教室都能看到,其他学生上完课之后的开心也持续了一个月之久,我在他们眼里看到了光,觉得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幸福的。”

在一堂以《我最亲近的人》为主题的美术课上,很多学生画了外婆外公、爷爷奶奶,也有许多心思细腻的女孩画了妈妈,主动提出能否把画做成贺卡寄给妈妈。唐老师补充道:“其实她们可能已经好几年没有见到妈妈了,但在内心深处,她们对妈妈是非常想念的。”

男孩们也会有柔软的一面,唐老师就收到过一个高年级男孩的手写信。“我在一堂给高年级学生上的美育课上,鼓励他们给家人写一封信。课后一个男孩找到我,想请我帮忙看看自己的信,他当时和家里人有一些误会,是那封信,缓和了他们的关系,所以他又特地写了一封信来感谢我,我看了之后也十分的感动。”

每幅画、每张贺卡、每封信的背后,都藏着无数个学生的心事和心声。

唐老师任教的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市肖家镇和平小学,距离最近的市区还有40多公里的路程,这里的学生大都是留守儿童,隔代抚养对孩子的期望和关注,更多是生活上的、成绩上的,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却很少得到关注。不仅如此,学生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离异家庭,家人长期不在身边,他们的很多心里话和青春期的想法,都无处诉说。

在担任主课老师时,学生们对老师更多是尊敬之情,有种“又爱又怕”的感情,但在美育课堂上,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明显拉近了。“在给孩子们上美术课的时候,他们会更愿意跟你敞开心扉、愿意向你表达,能够真正地进行一些心理上的沟通。”唐老师坦言,她支持和鼓励乡村的孩子接触美育,并不是希望他们因此在心态上有多么优越、格局上有多么高,而是想真正满足他们心理上的需求,教给他们用不一样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去欣赏生活中更美好的事物。

  ● 唐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我自己也是作为留守儿童长大的,我太了解那种感受了。”唐老师说道,“孩子们心中始终有一个缺口存在。”

“我小时候很喜欢画画、唱歌,但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也不是很支持和理解。直到后来念师范学校之后,我发现身边有许多从小就学习过音乐、美术、体育的同学和朋友,他们对生活的乐观、眼界的开阔,以及在为人处世上的自信和自如,都让我感触良多,也更加坚信美育的意义。”

面对周围的人认为“美育可有可无”的观点时,唐老师有些愤愤不平:“许多家长觉得美育对孩子进入社会后帮助不大,但其实他们忽视了孩子成长过程中更需要关注的心理问题,我认为美育就是在孩子们内心搭建一个小小的角落,让他们能够治愈自己。”

唐老师作为乡村学校的一名老师,已经有九年的时间。她所在的和平小学,曾经是一所快要废弃的学校,通过村干部们筹钱、组织、新建,经过校长和老师们齐心协力,如今已经成为一所服务周边三个村庄、容纳了近200名学生的“新学校”。

用“开荒”来形容这群人所付出的努力,并不为过。

新学校需要从零开始招新生,全都依靠村干部和老师们一个个去宣传、招生,鼓励孩子们来入学,而新来的学生并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又因为留守和家庭利益的问题,往往会比较叛逆,难以约束;不仅如此,新学校招聘的大多是年轻老师,一开始经验不足,却要面对高难度的授课问题。

但相对于其他村小而言,校长和老师对美育教育的重视和支持程度是非常少见的。学校不仅配备了单独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还特地聘用了专业的美育老师,自2021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落地后,一间新装修的美育教室,丰富的美术和阅读物资,直播课、录播课等形式多样的课程资源,都给了老师和学生更好的平台和机会。

  ● 孩子们沉浸在艺术创作的世界里

“我自己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我知道现在的大数据已经非常发达,我希望今后能通过共享课堂和共享课程,也让我们的学生‘云学习’各种经典的文化遗产知识,‘云参观’各种艺术展览、音乐剧演出等等。”

唐老师在最后,向我们描绘了在她心中未来美育的模样:“我认为乡村孩子的未来,不应该只是乡村,发现生活和身边的美是我们在目前这个阶段做美育教育的目标,但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让资源更开放一点,让乡村孩子的眼界更广阔一点。”

美育并不只是一幅画、一首歌,美育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点燃他们对未来的兴趣和向往,这都是美育更深远的意义。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唐慧老师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