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美好生长的岁月,我们在这里捕捉梦想

美好生长的岁月,我们在这里捕捉梦想

时间:2022-05-01 07:28 来源:时尚芭莎

绘画拉近了孩子们与爱的距离,更给予他们描绘未来梦想的舞台。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画画,不再只是模仿了

上了一年多的芭莎美育课后,有一天,李老师翻开了孩子们的画作。她突然发现一个奇妙之处:“芭莎美育公益项目,对老师的改变也是很深层的。
线条复杂不要怕,跟着直播课一点点找感觉

以前,教音乐、体育和美术的老师都是兼职的,在上美术课时,遇到乱涂乱画的小孩子,更多地,老师们是摇摇头,和他们说,要按照教材上的来。当芭莎美育教室来到醴陵荷塘中心小学后,“我们跟着上课,发现直播课老师对学生的引导基本是肯定的,提倡小孩子发挥想象,而不是一味地去模仿,包括后台评价也是这样。”
最开始的一两堂课,本校教师还是用旧的眼光看孩子们的画,这里不好、那里线不直,甚至觉得小孩子把画的边缘用好几种颜色的水彩笔涂得挺脏的,但直播课老师的评价却是:想象力丰富!个性鲜明!
有些花瓶歪歪扭扭,但每个花瓶都有创意
学校的老师们不太理解,但觉得还是跟着试试吧。几次之后,李老师发现:“小孩子的内心其实丰富又细腻,他们的表达可能是稚嫩的,但只要不限制,会有很多美妙的东西出现。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色彩丰富,孩子们的美感被鼓励了

爱的礼物,送给你

方远越(化名)是班里有绘画基础的男孩,妈妈也是学校的老师,还送他去了附近绘画课外班,但在学校,他以前从不参加比赛,也不主动去做手抄报。“其实他妈妈也鼓励他参加活动,但孩子就是不愿意。”
“而他在芭莎美育课堂上,接收到的都是正面的和生动的鼓励,逐渐地胆子越来越大,后来也就愿意主动参加很多事了。”2021年底,市里举办了书画大赛,他主动参赛后,作品获得了三等奖,笑得开心极了。

主动参赛,得了三等奖
四年级的成林以前是个“问题小孩”,各种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都不好,让老师们头疼,每次收作业,他都不交,和同学们总会发生各种小冲突小矛盾,自己的书本也涂得一团糟,有的时候还会冲人吐口水。但是,渐渐地,芭莎美育课上得多了,他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平时,他把自己的好动、活泼用在了描述画画上,画到高兴的地方,会咯咯地笑,不好的行为也收敛了不少,有一次过元旦,他甚至悄悄地将李老师叫到自己班里,说:“老师,我们给你一个惊喜!”
当李老师走进教室,她看到,成林和同学们将黑板布置得五彩缤纷,在书桌上堆了零食。成林对她说:“老师你放心吧,以后每个节日,我们都会给你准备礼物的。”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精彩
美育对孩子们心灵的触动和影响,语言有时候是没有办法描述出来的。以前我们只重视智育,现在看来,美育更不可欠缺。

最期待的课程,在这间教室里

“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课,是画最亲近的人。”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孩子们画起了老师,他们一边看着老师,偷偷笑,老师也有点不好意思了,但看到最后出现的作品,心里暖暖的。不知不觉,老师和孩子们的关系又近了。
“以前教室电脑无法达到直播沟通的效果,第一次上课,孩子们都不愿意上前和直播老师交流。画画呢,有的小朋友会只画一点点,就用手遮住,生怕其他人看见了笑话自己。”李老师回忆着。而现在,所有孩子都会非常自信地把一张纸画满,还自豪地展示给人看,每天都期待地问她:“老师,今天我们去不去芭莎美育教室上课啊?”
除了美术,阅读和音乐课也在这间美育教室里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阅读课,推开世界的门,潜移默化

在音乐课上也可以和老师互动起来啦!
 
受到直播课的启发后,李老师和校长也将芭莎美育课堂的影响运用到了课堂外。比如,受到疫情影响,孩子们就画起了医护人员;倡导垃圾分类,大家就画出了垃圾分类手抄报;跟着直播课学习了其他地方传统和中国文化,再和本地的醴陵文化课程结合,同学们也创意十足;芭莎美育教室中的绘本学习,启发了孩子们将书本画成思维导图的作业。

垃圾分类用画画出来,是不是更容易记得住了?
  
和醴陵文化结合的手抄报展,是落地的具体呈现
 
“学校这一类的课程,可以说是从无到有,我们也一直想,很多其他课程,也应该有效结合起来,丰富同学们的生活。”
 
新年的鞭炮,在手工社团的收获
 
传统花灯+米奇,潮不潮
 
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拿着自己刚做好的黏土章鱼摆POSE了
现在,李老师已经开设了手工社团,刚刚教完剪纸、黏土和折纸课,这学期,她打算安排一些粘贴画、果壳画;去年9月到校的音乐老师也开了音乐社团,动听的音乐,也飘荡在了校园上空。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三好
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