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坎坷到坦途,美好始终闪耀

坎坷到坦途,美好始终闪耀

时间:2022-03-05 03:58 来源:时尚芭莎

“当我把一份礼物送给孩子们,他们因此成长,我的生命才会更加甜蜜、幸福。”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人物专访NO. 23

许卫思
河南省封丘县应举镇范寨小学
校长

“我要留住学校,留住孩子”

“说起应举镇的名字来历,我们很光荣的,‘应举’两个字就是古时侯当地经常出举人中榜的意思,这儿是很有书生气积累的地方”,许校长原本爽朗的语调忽然顿了顿:“不过,现在可没有那么繁荣咯。”
2020年,他因工作调动来到范寨小学担任校长。
那时,整所学校仅有140余位学生,除去教学任务,许校长时常还要兼职后勤老师,帮忙维修高低不平的课桌。有段时间,桌椅板凳实在修得不能再修,每天报废一两套教具已是常态。
这样的教学状态,正是太多村小面临的现状。伴随城际交通的搭建与人口流动,越来越多的学生随着家长进入城市务工、生活,在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吸引下,原本位于村镇的乡村教学点,反而成了有些尴尬的存在。
不少乡村学校,正在这种困境中被撤并,失散在乡村地图上。
那时,许校长经常思考,如果再不做些什么,也许范寨小学过几年便会成为默默消失的下一所。
重任当前,许校长迅速梳理了当下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提升教学质量,让多样化课程在校内生根发芽。
为了帮助学校尽快搭建出像样的教学条件,许校长东奔西走,向兄弟学校和教育局“借”来了不少教具,又充分借助社会公益力量,将手工、音乐、模型、舞蹈等多种美育课程引入校园,大量在校时间被赋予趣味性。
很快,孩子们的美育生活,脱离了先前的“白纸期”,范寨小学的美育课程搭建,由此进入了崭新阶段。

“大家都有参与感,正是我心中的美育”

随着教学条件改善,范寨小学开始焕发光彩。这时,许校长决定,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请”进校园。

项目介绍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他仍清晰记得芭莎教室落成开放的那天,自己是多么激动。这样条件优越、课程齐全、教具多样的专用教室,完全属于范寨小学的孩子们,这里将是一处游乐场,承载着他们的喜悦与欢笑。
“芭莎教室必须长期开放,大家都要来这儿看看,与它尽快熟悉起来。”
孩子走进教室,探索童年;老师走进教室,立刻被宽敞明亮的美育环境吸引,欢喜有加。经常到了放学清场时分,教室里的小孩子、大朋友,都是依依不舍地离开,哪怕明天还能在此相见。
在乡村地区,不少孩子的家庭条件有限,他们平时鲜少接触到美育教材用具,家长几乎没有添置儿童读本的意识,因此,孩子们在芭莎教室中的美育探索总是非常拘谨,翻书的动作小心翼翼,画具更是完全舍不得用。很多次美术课后,老师们都略有无奈地向许校长反应,孩子们会把画纸一次次裁小,再让画作蜷缩在纸张一角。

如今,孩子们的画作艳丽灿烂

看到这些,许校长总是心疼。面对来之不易的美育资源,珍惜之余,他更希望孩子可以将它们大胆地用起来,真正打开心扉与美交流。于是,他便要求老师们在课上向学生传递这样的使用观念:“我们要爱惜,但更要亲近书本和画笔。不要担心未来它们会翻旧了、用坏了。在当下用好它们,正是大家走进芭莎美育教室的意义所在。”

课余阅读时间,大家都会在芭莎教室安静有序地坐好

虽然“矫正”孩子们的使用意识着实花费了一番功夫,但在许校长看来,孩子们的改变十分可喜。相比之前,绘画水平突飞猛进,儿童画的魅力正在他们的创作中得到充分展现——小孩的天赋在于绘画,哪怕只是随意涂鸦,他们的开放思维与难以模仿的纯真气质总是跃然纸上。当孩子们自信地同色彩作伴,举起作品向老师认真解说着奇思妙想的创意,总不禁让人感慨,原来他们眼中的世界,竟有着如此鲜活多姿的模样。

每节双师美术课后
线上教师都会对孩子们的画作逐一细心点评

而范寨小学的每位老师,也在许校长的鼓励与督促下,紧密参与到美育活动中。每节美育课后,老师们都需要拍下数个当节课的趣味瞬间,记录下这份快乐心情,统一封装存档。

拍照留念时,孩子们笑容洋溢
(左滑阅览更多)

这是一份属于大家的美育仪式感和参与感。老师们会因此更加仔细地梳理课程内容,在回溯中提升教学水平,孩子们也会因为拍照留念,而在课堂上表现得非常积极认真,“尤其低年级的老师很欣慰,往常喜欢开小差的学生,现在几乎是看不到了。”
“参与感带动了太多人的美育热情,不光我们校内的老师爱上美育,周边兄弟校的老师们也对芭莎教室特别感兴趣,每次交流观摩,都要来那里看书打卡,喜欢得不行”,下一步的美育计划中,许校长致力于让周边乡村学校都能了解“芭莎·课后一小时”,乃至拥有自己的芭莎教室,从而推动美育教育的建设,大家共同进步,为留下的乡村学生创造更加优秀的校园文化环境。

外表凶猛的狮子鱼在孩子们的笔下显露出可爱神态

如今,范寨小学仍然没有专职美育教师,但美育之花早就牢牢地生根发芽,绽放在校园。那些曾经胆小拘谨的孩子,正在教室中手捧图书、手持彩笔,欢心地享受每天最为愉悦的课后时光,这让许校长感到心中涌动着难以言说的温暖。
“当我把一份礼物送给孩子们,他们因此成长,我的生命才会更加甜蜜、幸福。”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