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黄湘丽:热爱成就的“独角戏女王”

黄湘丽:热爱成就的“独角戏女王”

时间:2022-03-05 03:34 来源:时尚芭莎

“我要一直演下去,演死在舞台上。”说这话的时候,她有一种动人的狠劲儿。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镂空扭转双面呢背心裙 YOEYYOU
耳饰 Vintage Chanel from Aloooooha Vintage
在一次话剧演出前,演员黄湘丽照常提前2个半小时从家出发。通常,住在北京五环外的她开车40分钟即可抵达位于东直门的蜂巢剧场,在晚上7点半演出前,有充足的时间化妆和准备。然而这天1个多小时过去了,车只向前移动了几百米,黄湘丽遇到了突如其来的交通拥堵。她立刻感觉:“完了。”黄湘丽弃车而逃,拦住了路边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反复请求下,骑车的大哥同意载她一段。坐在后座的黄湘丽拨通了剧场的电话,想第一时间告诉同事们已经和有可能发生的状况,当听到导演的声音时,她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最后,黄湘丽用不停地搭乘路人电动车、摩托车的方式,穿越几十公里,终于在19:36抵达了剧场。
演出容不得任何闪失,没有周末节假日、带病演出,也已是黄湘丽的家常便饭。她说现今她的身体不只是自己的,也属于观众,所以要保护好自己。但更重要的是保存更多的精神能量,对每一出戏都保有首演时的新鲜感。
而对于电影观众来说,黄湘丽也带给了他们新鲜感。由娄烨执导的《兰心大剧院》是黄湘丽参演的第一部电影。2019年,影片入围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2021年10月登陆中国内地院线。与巩俐、赵又廷同框,女二号黄湘丽对很多非话剧爱好者来说,还是第一次听说。
《兰心大剧院》剧照
但是在话剧圈,黄湘丽早就是一个“年轻的老演员”。从第五版《恋爱的犀牛》里的明明,到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从《九又二分之一爱情》到《狐狸天使》,黄湘丽能够行云流水地驾驭大段台词,也能游刃有余自弹自唱,更能一人分饰多角尽情释放。看着这样一张充满朝气的面孔,很难相信她从第一次登上话剧舞台到今天,已经有15年了。
黄湘丽的生命早已和戏剧融为一体。“我要一直演下去,演死在舞台上。”说这话的时候,她有一种动人的狠劲儿。那种经历千辛万苦和反复验证后,被热爱驱动的笃定,显得格外踏实,也格外真实。

黄湘丽部分主演作品海报

话剧是清醒的选择

1985年,黄湘丽出生于清秀风雅的城市岳阳,父母为她取名“湘丽”,似乎要把人们对这座湖南小城的赞美镌刻进女儿的生命。
然而,从小就有主见的黄湘丽并不甘于“春和景明波澜不惊”的童年生活。1997年,母亲的朋友建议黄湘丽去北京学习舞蹈。于是黄湘丽只身一人乘坐火车,前往北京市音乐舞蹈学校求学, “要去看更大的世界”。
起早贪黑练基本功,疼痛成了家常便饭,12岁的黄湘丽比五六岁就入门的孩子多付出了数倍的汗与泪。2001年,她迎来了被东方歌舞团录取的喜悦,也收获了丰富的视野和优渥的收入。
此时的黄湘丽已经对舞台产生了感情,但她明白,舞蹈表演对年龄和身体条件有着苛刻的要求,但戏剧表演却能让她更长久地留在舞台上。就这样,她再次推翻了自己用无数煎熬创造出的舞蹈世界。2003年,积极备考的黄湘丽,如愿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
第一次走进“黑匣子”观看演出时,她惊呆了。那是师哥师姐们的汇报演出《小妇人》。戏剧里抓人的情节,演员们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牵动着她的神经;那一刻,她彻底被话剧的魅力俘虏了。 
于是,又一个四年,黄湘丽坚持早起出晨工,表演课理论课从不偷懒,每个剧本用心研读……她安静地享受着学习带来的巨大乐趣与满足。

镂空扭转双面呢背心裙 YOEYYOU
耳饰 Vintage Chanel from Aloooooha Vintage
2007年毕业季,在同学们都进组拍摄影视剧时,黄湘丽却陷入了迷茫——唯一一次拍电视剧的经历告诉她,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人与人刚刚熟络就分开,没有长期共处和深入协同,无论是情感还是创作,她都很难接受。
这时同学向她透露:“话剧导演孟京辉要成立一个剧团,你要不要去试试?”黄湘丽立刻欣然前往。孟京辉选人的标准不低,早年合作的演员也都是郝蕾、吴越这样的实力派。经过层层面试,黄湘丽被选中了。这背后是她在中戏期间心无旁骛的学习,毕竟在光鲜的职业前景下,并非所有人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

独角戏的巨大压力

2008年,黄湘丽终于登上了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舞台。首演夜,初次公演的演员们充满了兴奋与紧张。演出进行到一半,还有人演错了一个片段,大家愣住几秒,但很快恢复了状态。这一夜在黄湘丽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那种让人特别紧张、特别激动、特别飞扬的瞬间,全部集中在了那一个晚上,有一种迷人的朝气。
此时的她,找到了内心的热爱,而磨人的艺术生命才刚刚开始。
她的第一部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是在高压之下磨出来的作品。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

2013年的一个午后,孟京辉导演把黄湘丽叫到一边说:“丽丽,这段时间剧团的其他演员有别的安排,不然你尝试自己排戏吧。”黄湘丽一愣:“一个人怎么创作?”孟京辉想了想说:“不然你试试《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创作独角戏吧。”
从没演过独角戏的黄湘丽,就以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为蓝本,开始尝试一个人的创作。但前两次汇报演出,都以失败告终。
孟京辉给黄湘丽支了一招:“一个优秀的话剧演员,应该懂得全方位的创作。你开始写歌吧。用自编自唱的方式表达。“几天后,黄湘丽带着自己创作的歌曲来了。导演却“变本加厉”提出了新想法:在未来五天里,创作五首歌!
“在这之前,我从没写过歌,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写歌。但如果不试怎么知道不行?”黄湘丽五天不出门,居然真的完成了这个听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此,她在话剧舞台上收获了一种特别的表达形式:音乐。她自编自唱自演,作品具有强烈的个人色彩。

镂空扭转双面呢背心裙 YOEYYOU
耳饰 Vintage Chanel from Aloooooha Vintage
黄湘丽描绘戏剧创作的过程,是凭空想象出来一个世界。“一部戏创作最开始接近人物的时候是最孤独的。你要走向她、认识她、走进她、成为她。你无法依靠别人完成这个过程。其实孤独本身就是人类的常态,我比较清醒地明白这件事,也觉得孤独没什么不好,因为人在孤独的时候,能思考更多问题。
独角戏让黄湘丽收获了更多孤独的时光。她又与孟京辉创作了另两部独角戏《九又二分之一爱情》和《狐狸天使》。她肆意唱着、跳着、诉说着、释放着,让各地观众感受到了话剧的魅力,被媒体和专业人士、爱好者冠以“独角戏女王”的美名。巡演不停歇,赞美铺天盖地,但随之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现实挑战——没有AB角,没有对手戏演员,全年无休。黄湘丽面对的是精神和体力的双重巨大压力。

《狐狸天使》剧照
生性乐观的她也开始间歇性失眠。有一天凌晨,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她小心翼翼打开房门,看见了楼下邻居愤怒的脸:“大半夜的干吗呢?!”黄湘丽连忙道歉。这才想起,几分钟前,她专心致志做蛋糕,为了给蛋液消泡,把装满蛋液的模具在地上用力磕了几下,把邻居吵醒了。当时的她,整个人游离在另一个世界。邻居不知道,这是一个连续演出几百场的独角戏演员,在彻夜难眠的时候,只能通过烹饪来缓解压力。
 

首演电影遭遇“低温作业”

 
2018年的一个傍晚,蜂巢剧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观众。她就是电影选角导演张蓉,她正为即将开拍的电影《兰心大剧院》寻找女二号“白云裳”。踏破铁鞋无觅处时,团队在网上看到了话剧演员黄湘丽的名字,也听到了不少人对她舞台魅力的盛赞。于是选角导演来观看了黄湘丽的演出,还拍摄了她跟随荷兰形体老师的训练,以及一些交谈的片段。
很快,黄湘丽接到通知去见电影导演娄烨。简单聊了几句,在剧组安排下试了试妆就离开了。几周后,她接到了剧组电话:定了。娄烨说:“电影演员和角色的契合度是否合适,导演要承担百分之五十责任。这次我选的都是自己最喜欢的演员。
很多人说,在《兰心大剧院》中,黄湘丽之于白云裳,几乎算得上本色出演——热爱话剧,台词功底惊艳,一个人撑得起一段戏,身份复杂,内心简单透亮。仔细看完剧本后,黄湘丽理解了白云裳,也在心底与这个平行世界的自己建立了联系。她觉得这个角色身上,“有一种特别笨的勇敢”。

《兰心大剧院》剧照

2018年12月,《兰心大剧院》正式开机。那一年,上海的冬天格外冷。没想到,对于常年在室内剧场演出的黄湘丽而言,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居然是“低温作业”。有一场夜戏,她从下着雨的户外走到剧场里,夜雨落在地上慢慢结了冰。黄湘丽光腿穿着丝袜,冷到刺骨,控制不住地浑身发抖。但一开机,多年训练下的条件反射使得她本能地进入状态, 不动声色地完成表演。
娄烨导演在拍摄期间,要求演员尽量不化妆出镜,甚至特意留下皮肤的肌理、纹路和斑点;也给演员们留出重组的空间即兴表演。电影里的黄湘丽收放自如,她的坚毅笃定与巩俐的大道至简,如同《兰心大剧院》里两条彼此缠绕的故事线,互为叙事,相得益彰。
  
墨蓝针织短上衣、银色吊带抹胸 Louis Vuitton
耳饰 Vintage Chanel from Aloooooha Vintage

BAZAAR:你如何定义“智”与“美”?
黄湘丽:我觉得“智”与“美”不仅仅是内外兼修,更是一个人懂得如何“向内”。“智”与“美”是一个内外结合的过程,外界环境与人的内心世界可以彼此发现、相互滋养。
 
BAZAAR:你认为用哪些方式,可以达到或接近心中的“智”与“美”?
黄湘丽:有很多方式,比如读书。我喜欢聂鲁达和里尔克的诗,也收集国外杂志和美术影像类的书籍,看到国外剧团的演出也会去找文学原著看一看。疫情演出停摆的空档啃掉了一些大部头,比如《卡拉马卓夫兄弟》和《大师与玛格丽特》。但我最爱的还是南美作家,比如马尔克斯,特别飞。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事能让你接近智与美——听好的音乐,结识良友,特别是那些让你欣赏、仰慕、能分享人生经验或专业知识的朋友,都是接近美、获取智慧的途径。
 

(完整文图内容,请见《时尚芭莎》2022年4月刊)
策划、编辑/ 李津
摄影/ 危玮
撰文/郭蓉
妆发/ 窦凯
造型/ 秦蕾
编辑助理/ 李欣宇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