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中国冰雪传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动人故事

中国冰雪传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动人故事

时间:2022-01-17 21:50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在CCTV4 《中国冰雪传奇》节目的现场,为冰雪健将们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深深触动,并为他们留下了值得纪念的精彩大片。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谁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零”的突破?
谁是中国第一个挑战空中三周跳的开拓者?
谁在上场前害怕骨折血肿的右脚再也塞不进雪鞋,参加不了比赛,因而忍受剧痛不肯脱下雪鞋?
《时尚芭莎》在CCTV4 《中国冰雪传奇》节目的现场,为冰雪健将们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深深触动,并为他们留下了值得纪念的精彩大片。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项运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才进入中国,创下了中国雪上项目的多个“第一”。今天,那些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创造过辉煌的冰雪健将们来到央视《中国冰雪传奇》的演播现场,创纪录地实现了“中国冰雪项目时代领军人物大聚首。”

在赛道之外,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郭丹丹虽然年龄更小,却以强大内心始终支撑着闺密兼队友徐囡囡,她们深深懂得对方,互相了解的生活细节甚至连她们的先生都不知道。

空中技巧名将李妮娜与郭心心属于“一文一武",读书时是一对互相抄书的姐妹花;她们上一次相拥而泣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郭心心落地的那一刻,李妮娜第一个向她飞奔过去。

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引领着中国冰雪运动的全面发展,这份傲人的成就,一定程度上来自中国滑雪之父——单兆鉴老先生多年前对中国冰雪事业的远见卓识。今天,中国三代滑雪人终于齐聚央视演播厅,共忆激情岁月。

 

郭丹丹

中国首位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获得者、

1998年长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七名

1998年,第18届长野冬奥会上,作为中国首位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处于竞技状态巅峰的郭丹丹本是夺金热门,却遗憾地只得了第七名。尽管如此,她在决赛中的两跳,仍然值得我们铭记。 

当时在决赛现场,包括解说员在内,没人知道比赛为什么延迟了10分钟。事实是,郭丹丹在10分钟前刚因试跳而造成右脚骨折、胯骨以下失去知觉。可她还是向教练笑了一下,示意她可以继续比赛。

“我们运动员不怕疼,就怕没知觉,我就用两只手一直抠这两条腿,最后我有疼痛的感觉的时候,我就笑了。”

代表团副团长说:“孩子,不行我们就退赛吧。”

刚刚笑了的郭丹丹忽然泪崩了。多年的苦练就是为了奥运会,为了给祖国争光。“请给我一次上场的机会吧!”郭丹丹拒绝了队医的处理要求,她意识到脱下雪鞋之后的脚会因为迅速肿胀而再也穿不进雪鞋。“给我再扣紧一些,这样我才可以比赛,别无选择!”

全世界为郭丹丹的那一跳静止了。她最终获得了第7名,但是这个真的勇士创造了冬奥会史上的“感动时刻”,如果没有郭丹丹,这场比赛便不再精彩。

 “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到底是什么呢?它根本不是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就是顽强、拼搏、不服输、勇往直前”郭丹丹说。

 

徐囡囡

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亚军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19岁的徐囡囡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比赛,就为中国摘取了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第一块奖牌,实现了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零”的突破。 

“因为毕竟是冬奥会,你取得前八也好,前六也好,如果要能冲击奖牌会更好。但是不幸的是,就在奥运赛前一个月,我的双肘严重受伤。”

训练时,徐囡囡因为没能控制好动作而双肘着地,严重脱臼,大臂小臂前后对叠;医生预判,恢复期至少要一个月。当时的陈教练认为,即使她不能参加冬奥会,也要让她去感受这个氛围,去学习和了解。

“惟一的目标,就是我能够参赛就好。”徐囡囡说,当时并没有过大的压力。没料到预赛时,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3名队友,2名因伤退出,1名在半决赛中被淘汰。重伤未愈的徐囡囡反而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一举飞跃进了决赛。

决赛时,徐囡囡成了中国这个项目剩下的惟一选手,独自挑起中国雪上空中技巧首次亮相冬奥会决赛的重任。因为中国步入此项目的时间相对较晚,西方人其实根本不看好中国选手。 

但是这绝不会影响我们。无论谁受伤,都会坚持到最后。

最后,徐囡囡夺下亚军,实现了一个巨大的突破。这枚银牌也满含着队友们的期待。

李妮娜

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亚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亚军

李妮娜在都灵冬奥会和温哥华冬奥会上两度斩获银牌,同时也是世界上惟一一位蝉联三届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冠军的运动员。

2006年都灵冬奥会,瑞士选手洛伊高难度的最后一跳,彻底打乱了已经排名前三的中国队的决赛节奏。“这就是竞技,充满了偶然性也充满了挑战性。”

队友徐囡囡的第二跳没能战胜洛伊。接着,在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与局势前,带着重伤完成了第二跳的李妮娜完美无缺地发挥出了属于自己的最高水平,即使那个排名数字是“2”。

不少网友带有疑问,认为为了拿冠军把自己弄得一身伤病值得吗?“我觉得这句话是个病句”。李妮娜说:“这是我们从事的事业,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我们的任务就是战胜这些困难,继续向前奔跑!这是我们的选择,而不是说我为了去那,把自己的健康也不要了。”

这就是运动员的单纯,参加奥运会,就是那个至高无上的梦想。 

 

郭心心

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第6名、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季军

郭心心是中国女子空中技巧三周跳的代表人物,以动作难度和力量著称,她屡获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冠军,还曾在温哥华冬奥会摘得铜牌。

而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郭心心是惟一一个尝试三周台超高难度动作的选手,为此,她付出了超乎想象的努力。

三周台动作是包括李妮娜在内的很多女选手都不敢去挑战的难度,在训练中、比赛中,郭心心经常会摔倒。“但是每一次她都会脖子一梗,头一扬,上去接着跳!她就跟钢铁侠一样,摔倒了爬起来继续上,(真是)女战士。”李妮娜佩服地说。 

在都灵冬奥会的决赛现场,第一跳郭心心的动作堪称完美,排名暂时第一;第二跳的动作难度达到4.050,在完成这个连续三次360超级难度的后空翻时,郭心心由于压力过大而落地摔倒。但她立刻就站起来了,然后拍拍身上和脸上的雪,流着热泪对镜头说:“四年之后我还来!”

“我希望自己是三周女运动员最牛的那一个人,我要把最难的动作做出来!就是拿不到金牌也好,我也战胜了我自己。

现场郭心心激动地回忆着当时的心情。“赛后,记者一直在拍着我说,没关系,女孩你是最棒的!因为他们当时都觉得那届我真是很有希望,所以我就觉得,虽然没拿到金牌,但是我的精神就像拿金牌了一样!”

 

单兆鉴

中国滑雪之父、

前国家体育总局滑雪处处长

中国冰雪体育事业从小到大,从塞外边疆到一线城市,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再到登上世界舞台,单兆鉴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

“中国队滑雪事业相对是比较落后的,那么如何改变中国队这个滑雪状况呢?从国家体育总局来看,就想找一个突破口的项目,闯出一条路来!”恰逢当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兴起,单兆鉴认为这个项目很适合中国国情。

经过反复的讨论论证,我们队这个项目搞上去有信心,所以就选择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作为突破口。”这个项目拉动了整个中国滑雪运动的前进步伐。今天的成绩验证了单兆鉴的判断,在中国滑雪项目的近40名冠军中,85%是空中技巧运动员。单老的梦想成了真。

冬奥会自1924年诞生以来,差不多一百年后,终于来到了中国。单兆鉴的新期望是通过冬奥会,在中国对冰雪运动进行大普及、大宣传、大推动和大传承。

“我们也要使北方的三亿多人能够感受到冬奥会给他们带来的喜悦,积极地锻炼身体,为中华的振兴贡献力量。”

在属于中国人的冰雪记忆之中,这些时刻令人热血沸腾、刻骨铭心甚至泪流满面。今天,重温经典赛事瞬间,致敬功勋名将,这些时刻是运动健儿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至深诠释,他们用钢铁的意志维系着中华民族的情感,并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体育的蓬勃力量。

 

(本文根据CCTV4《中国冰雪传奇》改写)

 


编辑、执行/ 李津

视觉策划/ 刁季涵

摄影/ 危玮

改写/ 唐桦

部分造型/ 雨析

造型助理/ 江瑶、璐璐

化妆/ 毛毛-Huang、卢品伊Zoey、张贝贝

发型/ 刘静

美术/ STAGEONE

制片/ Cathy

排版/ Miffy、Yuer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