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文字拥有力量,在孩子的记忆里留下美的印象

文字拥有力量,在孩子的记忆里留下美的印象

时间:2021-11-27 07:26 来源:时尚芭莎

孩子们读过的一本本书籍,亦潜藏着成长的力量。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人物专访NO. 12
项攀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杨柳湾镇白马石小学
校长


守方圆,方觉美

“当时我是觉得,哇,一下要带这么多小孩子,能带好吗?”


回忆起与白马石小学的缘分,项校长笑言,简直是熟悉又突然。


秋雨洗礼下的校园,宁静美好


熟悉的是,在乡镇上仅有几所学校的岁月里,年轻人的求学生涯总与这里有着绕不开的关系,校园内的香樟树自1955年起便挺拔屹立,守护着一代代学子;突然的是,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的他,之前从未预想过,会成为小学校长。

在项校长看来,小学与初中之间的“代沟”是非常明显的。往往初中的孩子,在认识、行为习惯方面已经逐渐形成定式,做事都很乖;而小学的孩子,思维发散性更强,恨不得对什么都有着好奇心与求知欲,每天东摸摸、西碰碰,非常活跃。


“每天触手可及的世界,究竟是什么形状?”


“刚来学校,我听着孩子们课间在楼道追跑打闹的大喊声,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么‘热闹’的动静,在中学是非常少见的。


有一次,他刚从校长室推门出去,眼前“飞过”两个追跑的孩子,他们“火花带闪电”,从教学楼二层径直冲去操场,抱成一团,后面紧跟着追来的班主任。


类似这样的“追逐战”,几乎每个课间、放学都会发生。下课铃响起,孩子们一窝蜂地跑出教室,整个楼道都被沸腾的笑闹声笼罩,与教室内无人问津的图书角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实,学习的本意并非要把学生圈在书桌旁,在操场上奔跑、挥洒快乐是小孩子的天性,一定要给予支持、鼓励;但,如果一味放任孩子们玩闹,日久天长,并不利于养成他们集中精力、潜心学习的习惯。

孩子们紧紧抓住每一秒课余游戏时光


于是,项校长决定,学校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孩子们“慢下来”,不许在教室、楼道追跑打闹,不发出大声噪音。同时,操场的使用必须规范,课余打球、慢跑、跳操都可以,但单纯的打闹,绝对不行。


起初,这些改变让老师们的监督压力骤增,也有一些不解的声音:学习之外,花费如此之多的精力在行为规范上,值得吗?孩子们被约束着,会不开心吗?


但项校长坚持认为,育人先育德,懂规矩、知方圆,才能更好地学习。


为此,每个课间,他都会在楼道里转一转,挨班巡视;遇到正偷偷玩闹的孩子,免不了板起脸严肃地训话教育,这也一度让他这个原本和气可爱的篮球课兼职老师,成为不少男孩子的“心理阴影”。


可喜的是,半学期过去,教学楼中追跑打闹的身影几乎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小步快走,半路遇到老师,不再是低着头贴边快速跑走,而是大大方方地一句“老师您好”。


不仅如此,老师们发现,课下“疯玩”的孩子少了,上课聚精会神听讲的学生多了,班级图书角逐渐被利用起来,一些中高年级孩子更会在课后主动与朋友交换自己购置的书籍,读书笔记。

“节奏慢下来了,书也就看得进去咯!”看到孩子们的改变,项校长很是开心,开始思索如何为学校创造更好的教学条件:“通过不断的申请,我把旧操场整体进行了翻新。有了塑化操场,(比起混凝土地)保护膝盖,跑步、打球也不用担心摔跤太痛,学生可以放心玩。”


一点点细微之处的调整,正在这所经历近70年风雨的老校园中,焕发新生。

好的文字会说话

孩子们有了主动阅读书籍的意愿,正是项校长美育规划里的第一步。

他希望,孩子们能继续在阅读中,找到快乐和美。

“文字是美的,它有自己的力量。”


谈及“美”,项校长立刻以自己最熟悉的语文教学举例:“当我们上课说到一首古诗,反复地诵读它,是会有画面感的;选入教参的读本,看着文字很简单,但它有趣,读起来是有故事感的,像《小蝌蚪找妈妈》这个小故事,流传了好多年,大家想起来,眼前还能浮现出池塘里小蝌蚪东奔西找的样子。这就是我们在阅读后,记忆中留下的美的印象。”

因此,为孩子们挑选高品质的阅读书籍,成了项校长又一个小目标。

喜爱的书籍,引起心灵的共鸣

时入仲夏,伴随着蝉鸣与骄阳,“美”的消息悄悄来到白马石小学。看到“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中阅读+绘画结合的课程模式,项校长被深深打动了,以多种方式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正是他希望孩子们学习到的!

没有任何迟疑,他立刻决定为学校申请项目。担心自己作为语文老师的身份跟美育“不对口”,项校长还专门安排了负责高年级美术的胡老师与项目组对接。

项目介绍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初秋,田间渐渐染上收获的色彩,一份美的礼物,也等待着白马石小学的孩子们签收。走进落成不久的芭莎教室,课程设备尚在调试,桌椅教具已被打理得整洁干净。窗边书柜上,满满当当码放着孩子们的阅读书籍。在分类贴标的导引下,书目摆放得井井有条,不同主题、形式的读物贴心地错落分布,非常方便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自行取阅。

负责安置这些书籍的老师中,穿梭着项校长的身影。经手的每一本书,他都会仔细拆去塑封,迅速且认真地翻过内容,不时发出感叹。

与其称呼书本为教材,项校长兴奋地表示,它们简直是学校迎来的一份惊喜:“刚拆开箱子的时候觉得书都很精美,看过之后,我都舍不得放下了,有趣,好看!”

从装帧到文字,书籍完全贴合了“美”。项校长尤其对《一园青菜成了精》印象深刻,再熟悉不过的地里田间,蔬菜们揭竿而起,与伙伴们展开一场比拼游戏。简单质朴的画风、贴近生活的背景、生动易懂的文字,瞬间抓住阅读者的兴趣,翻到结尾还是意犹未尽。

读书有多快乐?笑容告诉我们答案

好的故事会让人拥有想象力,项校长认为,读过这本书的孩子不仅会对农忙产生新兴趣,更会将情节延续到学习中——身边的书本文具就是一个个逗趣、生动的朋友,这样想着,学习不再是“一个人的战斗”,伙伴们携手向前,动力加倍。

“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学习,芭莎美育教室,一定可以做到。”

项校长相信,孩子们将会在这间有趣非常的美育教室,发现学习生活的新起点。

未来,成长

阅读、绘画、手工、朗诵、读书会……

多种多样的美育活动,正在白马石小学的芭莎美育教室中生根发芽。

孩子们认真创作,期待作品能够如愿上墙

月初还尚未装饰的后黑板,现在已经挂满了孩子们的画作。负责美术课程的胡老师表示,很积极的孩子甚至会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一些手工创作送给她,希望它们能被挂在教室中展示。

轻轻垒起积木,想象中的小屋初现雏形

而在教室外,由美育产生的联动,也有条不紊地推进着。篮球、健美操、排球、田径等体育课程在本学期迎来了“复兴”,孩子们拥有着多样化的兴趣小组,课余时光充盈着欢笑与成长。

而项校长的心中,还有着一个小小的愿望:他期待能作为孩子们的阅读老师,陪着他们一起读书、讲故事,感受绘本故事中的趣味与美好。

“语文教育是‘老本行’嘛!”项校长笑得爽朗:“能带着他们从书本中发现美、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就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事。”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