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彩云之南,美种下一朵花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彩云之南,美种下一朵花

时间:2021-11-21 02:42 来源:时尚芭莎

近30年的时光兜兜转转,美,终于落在校园。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人物专访NO. 11

李子鹏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文库村完全小学

校长

美的尝试,有了更多人支持

彩云之南,这个诗意优雅的称呼背后,潜藏着太多太多人们对美的想象。这里有着四季如春的温和气候,群山高耸入云,一派舒适惬意。
走在城市外,依稀可见弯弯曲曲的小路似彩带缠在山间。颇具山野风情的同时,山路亦如天堑,将许多资源牢牢地“卡”在山外。

闲暇时光,孩子们手捧绘本,来到操场放松

对于这点困扰,文库村完小校长李子鹏,深以为然。
已经有29年教龄的李子鹏,在2020年春天来到文库村完小担任校长工作。长年的乡村一线教学生涯中,他反复面对着相似的困惑:十几年间,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学校在校舍、教具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升级,但专业美育师资却一直是最紧缺的环节,教育理念的变革缓慢。在之前担任校长的12年中,他不得不身兼多职,教过数学、语文、美术、英语等科目。
孩子们渴望改变吗?当然。
他们需要更专业的美育老师和课程支持吗?当然。
然而,一个人、一个校长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初到学校李校长发现,校园虽小,也算“五脏俱全”,操场常设有一个小篮球场供孩子们玩耍,可奇怪的是,课余时间却鲜少有人问津。不仅如此,课间的学生们也非常安静,他几乎没听过那些追逐嬉闹的笑声。
小孩子的天性难道不是好奇、活泼和好动吗?在孩子们看起来 “很乖”、“很优秀”的背后,他感觉到了很大的成长问题。
“我想,必须把孩子们的天性打开!”担任校长不久,他组织开展了一次校园冬运会。学生们可以选择诸如打乒乓球、打篮球、跳绳等一个项目参加,但,不同于以往,这次老师们也得共同参加。
一开始,老师们非常不解,甚至有人主动提出拒绝参与。而真正上场之后,学生们哈哈地笑着、跑着,老师们意外地发现,同孩子们玩在一起,竟然是件这么有趣的事。

现在,篮球比赛是校运会必不可少的环节

心与心的距离,在欢笑中渐渐走近。
由运动会诞生的一点点成功,给予了李校长进行下一步美育“实验”的底气。
学校有很多学生是少数民族生:彝族、苗族、傈僳族。李校长也是彝族,他一直觉得保留和发扬民族特色不可或缺。于是,他请来了附近会吹笛子的彝族大师傅,苗族的芦笙师傅,以及傈僳族会打跳的师傅,专门前去县城录制了一些民乐的MP3和打跳舞的视频。每天大课间,校园广播台播放着民族艺术瑰宝,孩子们随乐翩翩起舞。
师傅们一听是给孩子们做事,立刻热切地表示,“我们不收钱,一定给娃娃们录好。”
其实很多人对美育这件事是很有爱的——李校长感动之余,深受鼓舞,他发誓一定要尽己所能,与志同道合的人们一起,将好的美育资源送到孩子们身边。

一个人的推动,一群人的携手

聊起学校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美育打卡地,李校长欣喜地表示,如今位于教学楼三层的芭莎美育教室当之无愧。

项目介绍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当初,“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申请,堪称文库村完小校史中颇为“惊险”,却充满爱的一段故事。
“我记得好清楚,那是2021年8月20日傍晚。我正在村里参加白事,忽然接到了中心校熊文军校长的电话,他说有个特别好的芭莎公益项目,让我赶快了解一下!”
挂了电话,李校长立刻打开项目介绍,仔细看了好几遍,兴冲冲地跑到外面,回电感谢熊校长送来的这阵美育“及时雨”。
然而,项目申请的截止时间是今天晚上12点。李校长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他知道,申请需要交出去的材料必须在不到4小时内完成。眼下,学生、老师都在家休息,连值班的副校长也走了。要在电脑上完成这些工作,必须有人立刻赶回学校。
他赶快给赵副校长打电话,说明了一切,刚到家的赵校长二话不说,立刻折返学校,正在值班的茶主任也赶来搭把手,一件件将申请信息落实下来。
教室的选择在李校长的思索下,决定把三楼的教室腾出来,它的下面两层正好是计算机室和舞蹈室,这样,美育在校园空间内,产生了联动。
时间一分一秒地溜走,马上到12点。焦急中,一通电话让李校长的心落了地,那边赵校长的声音有掩饰不住的兴奋:“提交了!成了!学校的申请通过了!”
“太好了!”李校长激动得语无伦次,思考着未来如何规划孩子们的教育,一夜未眠。
现在,“芭莎·课后一小时”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更加丰富、系统的美育教育,陪伴成长。李校长感觉,这仿佛也是一种冥冥中的力量,各方各界都在帮助学校的美育建设,它们从四面八方奔来,终于连接了起来,形成了整体。
芭莎美育教室
“芭莎·课后一小时”的来到,让李校长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更专业的平台帮助。自己能做的事,从一个人的推动,变成了一群人的携手,有很多很多的力量,鼓励着他将美育之路践行到底。

美是兴趣,亦是生长

芭莎教室刚一落成,李校长兴奋地与培训老师、学生们一起上了一节美术教学课。课程老师用幻灯片展示由点到面的美术知识,还给学生们播放了故事,瞬间点燃了大家画画的兴趣,流淌着笑声与低语的教室,让李校长当时便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教学气氛,“这个故事结合这堂课,我觉得很成功,孩子们学得很快乐,这是发自内心的。”
“如果不是在芭莎教室,用这样的方式上这堂课,效果可能不会有这么好。”

芭莎教室中的益智玩具很受欢迎
芭莎教室,也变成了校园内最具知识感的场地。以前,学校虽然有阅览室,但常年锁起来,不对外开放。现在的芭莎教室,不仅可以上阅读课,学生们在登记入场后,还可以自由阅读、借阅书籍。从此,大家拥有了温馨的书吧。

阅读课上,孩子们饱含感情地分享感受
李校长清楚地记得,四年级有位瘦瘦高高的男孩,天性活泼,下课最喜欢在班里吵闹,很是让班主任头疼。可当他走入芭莎教室,却又那么安静、沉醉,常常一待就是一个下午,书在他手中一本接一本地看完。在这儿,他对阅读的兴趣,仿佛自由地生长了。
而这样“大反差”的孩子,在文库村完小,不止一位两位。
近来,老师们也开始抢着在芭莎教室上课。有时,哪怕班上没有课,很多老师也喜欢去芭莎教室里,和学生们一起感受美的氛围。

在老师与孩子们心中,数学也是美的
在李校长的设想中,芭莎教室还能发挥出更多美好的功用。“以后,不仅仅是美术、音乐或者阅读课,只要其他老师想尝试,不和排课冲突,我会尽量安排都在这间教室上课。有了兴趣,大家才能更多的感受美和表达美。”

高高的草丛里,藏着年少时的闪光梦想
近三十年的时光兜兜转转,美终于落在李校长眼前,种下了一朵花。
“未来,在这间教室里,在这间教室外,孩子们对美,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吸收和发挥,我期待着。”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孙三好
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