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还有人纠结打不打宫颈癌疫苗吗?

还有人纠结打不打宫颈癌疫苗吗?

时间:2021-05-17 14:56 来源:时尚芭莎

竟然还有这么多姑娘没打HPV疫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竟然还有这么多姑娘没打HPV疫苗?
昨天看到#成都九价HPV#上热搜,点进去一看除了在吐槽约不到,就是仍有对HPV持有犹豫态度的发言。

热搜话题评论截图

距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简称“HPV”)上市已经过去三年,距离去香港打针的热潮也得八九年了吧?
而且在这个被社交媒体全方面包围的时代,是真的经常能看到对HPV疫苗的科普,所以自以为对HPV疫苗的争议该过时了吧?没想到还能是个大热点。

我应该算是在内地打九价HPV疫苗比较前批次的一拨人之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4月29日发布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有条件批准上市的公告,我8月底打上了第一针。


回想那会儿约打疫苗这事儿至今历历在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公告

上大学的时候就想去香港打针,那会儿已经开始非常难约了,不仅黄牛预约需要大加价,还得一直排队等针。记得有个好朋友另辟蹊径在网站上原价抢了第一针,被诊所通知说可以打,但是不保证第二针第三针有货,结果两个月后该打第二针的时候真的被通知针没到货。
这事儿在我这儿就一直放着,没事就琢磨琢磨怎么办。那会儿内地HPV2价疫苗和4价疫苗都已经上市,心想怎么着都还有4价HPV疫苗保底嘛。
结果国家直接给了惊喜,2018年4月1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考察时说,让有意愿的群众尽早就近用上最新HPV等防癌疫苗。

制药商默沙东随即提交上市申请,只用了8天时间就完成过审流程!记得当时在上市申请受理后的公示期阶段,我还经常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看看进度,心想着肯定没那么快,但还是充满期待,结果没几天就看到好消息了,过审速度当时也是上过大热搜的!

9价HPV疫苗在我国仅用8天时间火速过审

国内给9价HPV疫苗的年龄限制是16-26岁,那会儿我特怕还没打上就过年龄了,记得最先有苗的是海南,等到北京有苗的新闻刚出现,我就开始各种渠道预约,最后在和睦家医院约到了现货。

我算是比较关注HPV疫苗的,但是关注的时间比较晚,没能在早期就出境完成接种。身边有朋友很早就打了,尤其是自己或家里人初高中就去国外上学的小伙伴,那边都是学校组织打的,感觉像是青少年基础疫苗。
至于我为什么这么关注……有这种好事还不赶紧上?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
而HPV疫苗正是用于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可以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

再来点常规的科普,已经关注过的小伙伴可以快速跳过。
HPV 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缩写称呼,是一种双链 DNA 病毒,可致人类皮肤和黏膜异常增生。感染该病毒后可出现寻常疣、尖锐湿疣等皮损,也可能引起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外阴癌、肛门癌等。但也有部分人感染了该病毒,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和不适感觉。

HPV:HUMAN PAPILLOMA VIRUS

意味着感染HPV并不代表就一定会发生病变。
从最初感染 HPV,到发展为高级别宫颈上皮内瘤变并最终进展至浸润性癌,整个过程平均需 15 年,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渐变到突变的漫长过程。

目前发现,HPV 有 200 多种类型(医学上称为“亚型”)。根据 HPV 导致宫颈癌的危险性,可将 HPV 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 HPV:有 13 个亚型,包括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 型。高危型 HPV 引起高级别宫颈病变的概率超过 90%,持续感染高危型 HPV 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
九价HPV疫苗中的“九价”就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亚型的种类个数。
“价”越高,覆盖的病毒种类越多。

图丨3种疫苗涵盖型号表

感染途径:
HPV 主要通过性活动感染,也可通过皮肤密切接触传播。刚开始感染 HPV 并无症状和体征,症状或体征大多在感染数月或数年后才出现,所以要确定初次感染的时间极为困难。

是否普遍:
较常见。据目前研究报道,约 80% 有性生活的女性均感染过 HPV,感染高峰期在 18~28 岁,男性也可以感染 HPV。

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至少一种型别HPV的几率

由此可见,预防宫颈癌是注射HPV疫苗的终极目标,意义并不仅仅在于预防宫颈癌,还可以预防感染高危型HPV之后一系列不同的病症。

接种HPV的重要性

关注了一下还没注射疫苗的女孩们遇到问题的普遍类型:

1.想打,但是一针难求。
2.对HPV疫苗的利弊仍然有所犹豫。
3.还在被魔幻言论支配……

想打,但是一针难求。


HPV疫苗为何紧缺?目前我国市场上供应的疫苗除厦门万泰研发的国产二价疫苗外,均为进口疫苗。在全球范围内,HPV疫苗获批上市的药企只有美国默沙东公司和英国葛兰素史克两家,而九价HPV疫苗在全球范围只有制药商默沙东研发的GARDASIL 9(佳达修,九价重组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仅仅依靠要向全球供货的两三家企业来供应,供给和需求间的矛盾是显而易见的。
大家对九价HPV疫苗的执着性同样影响着疫苗的供求关系。
在疫苗的临床评价方面,二价、四价疫苗与九价疫苗的表现相当。二价和四价疫苗可以完全防控由16和18型病毒感染造成的超84.5%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的宫颈癌,但不少人“非九价不打”的认知加剧了进口九价疫苗的紧缺。
所以建议被预约九价疫苗折磨到自闭的姐妹们,预算稍微宽裕的话,可以尝试问一下高端私立医院的预约情况,也可以理性选择2价与4价疫苗。

对HPV疫苗的利弊仍然有所犹豫


如果对HPV疫苗的利弊仍然有所犹豫,可以冷静思考下自己真正的需求。
发生轻度、一过性局部反应如红肿和疼痛等情况是HPV疫苗的公开不良反应示例。
九价HPV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还可能包括:接种位点疼痛、发红、肿胀、发热、头晕、头疼、恶心、肌肉关节疼痛、晕厥等。
以上均是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示例,就像所有药品都会在说明书上仔细写清楚用药后所有可能会发生的情况。

国家药监局公示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如果你认为在注射疫苗后可能会发生以上的不良反应无法轻易接受,与有可能感染HPV后的身体状况相比做出选择,就可以停止在打或不打之间的纠结了。
打不打疫苗是否心理作用?
所有的疫苗都不能起到百分之百的防护,但稍微有医学常识的人都明白这肯定不可以归结为心理作用哈!
有这种看法的人是如何看待小时候打的其他疫苗呢?别对HPV疫苗带有色滤镜哈,我会心疼。
感染过HPV还需要再打吗?
只感染过HPV的其中一型,疫苗对于HPV其他型号的预防依然奏效。过于担心的话可以亲口咨询医生的意见,综合自己的情况选择是否接种。

还在被魔幻言论支配

如果只是因为被魔幻评论支配而选择不打,我只能求你多爱自己一点!对于还在拿“好女孩不用打HPV”来说话的人,亲亲这边建议直接拉黑处理哈!

当然啦,注射完疫苗也不是万事大吉。接种疫苗是一级预防,筛查是二级预防,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因接种疫苗而放松宫颈癌筛查措施哦!




编辑/船哥

编辑助理/张张、乔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