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到底什么时候能收起对她们的偏见?

到底什么时候能收起对她们的偏见?

时间:2021-05-09 21:14 来源:时尚芭莎

​有一种工作,难度系数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无任何薪水报酬……但即便如此,还是有成千上万的女孩无怨无悔地加入此“行业”,只因她有一个最动听的名字——“妈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有一种工作,难度系数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无任何薪水报酬……但即便如此,还是有成千上万的女孩无怨无悔地加入此“行业”,只因她有一个最动听的名字——“妈妈”。


最近,伊能静在《上班啦妈妈》中提到了社会对全职妈妈的偏见:“有一阵子说不当全职妈妈去工作的人很自私,后来开始流行女性独立,又开始说全职妈妈没有自我。


伊能静表示,社会上总会有一些不好的声音出现,而妈妈可以做的就是不要被社会上这些所谓的标签束缚,自己的人生自己来决定。

其实说起来,不只是全职妈妈的处境艰难,而是女性的处境艰难,一些舆论好像仍没有放过女性。


当一个女性做了母亲,许多偏见都会朝她涌来:做职场妈妈平衡家庭和事业被judge,做全职妈妈自己带孩子依然被judge......

电视剧《陪读妈妈》里,邬君梅饰演的陪读妈妈发现丈夫出轨,两人大吵一架。

明显是过错方的丈夫却振振有词:“孩子是我花钱养大的,连你都是我花钱养了二十年,这里所有的吃的用的全都是我的!”

原来在丈夫眼中,妻子这么多年为家庭的付出价值为零,并且还是一个要他养着的没用的女人。

在很多人看来,老公赚钱养家,全职妈妈不过带带孩子做做家务,真的再幸福不过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全职妈妈每天的生活被家庭和孩子包围:给宝宝喂奶、喂饭、哄睡、陪玩,还得买菜做饭、洗衣打扫,让家里整洁得一尘不染。曾经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连个瓶盖都拧不开的小公主,如今却被生活逼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一手抱娃一手拎包,宛如一个上了发条的女超人。

而放弃了事业和梦想回归家庭,付出了全部的她们得到的又是什么呢?

电视剧《我们都要好好的》中,刘涛是这么解答的:“我以为我脱离社会越远,就会离家越近,其实我错了,根本不是这样。与世隔绝的这7年,刚开始我没了同事,后来我又没了朋友,到现在我失去我自己……

一天忙到晚,根本没空打理自己,每天面对的只有家长里短,长时间下来很容易和社会脱节,甚至和自己的老公也没了共同语言。更因为没有收入,而在家里少了底气,各种开支都要节省再节省,伸手要钱还得看老公的脸色。

过去的意气风发被生活磨平,日复一日的锅碗瓢盆还被很多人认为是理所当然,一句抱怨就要被套上“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帽子。

还记得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中的女主吗?在金智英身上,我们看到了身边很多全职妈妈的影子。

因为分身乏术,因为请保姆育儿嫂价钱太贵,也因为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安抚与照顾,很多妈妈都会选择全职或暂时抽离职场,回归家庭照顾幼年的孩子。

你看,全职妈妈有着太多的“牺牲”性质。没有老人带孩子,幼儿园接送成问题,孩子学习差需要有人管。谁来“填坑”?多数家庭的选择是“妈妈”。

我们太强调一个母亲的“无私奉献”了,为家庭付出是一个女性应尽的责任,而当这种“牺牲”变成了责任、义务、美德,全职妈妈的角色、全职妈妈的付出,就变成了理所当然。

影片中,因为没有工作,所以家里所有的家务,金智英都一人承担下来。丈夫晚归,她也在家辛苦带孩子操持了一天家务,可她还要一手夹着孩子,一手为丈夫准备饭菜。

因为劳累,她手腕得了腱鞘炎,求助医生,医生却疑惑道:“饭是电饭锅做的,衣服是洗衣机洗的,你的手腕为什么会疼?”

回婆婆家过节,丈夫想要帮她洗碗,婆婆却旁敲侧击地提醒她:“我的儿媳妇,真是有个好丈夫。”

偶尔有时间去一趟咖啡厅,金智英却因为照顾女儿不小心弄洒咖啡,被上班族指责是“妈虫”(指没有收入,拿着丈夫的工资带着孩子成天吃喝玩乐的全职妈妈)
“我也好想用老公赚来的钱,悠闲地在公园里喝咖啡啊。”
“真是扰民!妈虫。”

带孩子和家务虽累,可却从没压垮金智英,让她感觉难以忍受的是她为家庭牺牲这么多,所有人却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每个女性身边都有太多太多熟悉的人,在时刻告诫着你:“成为母亲后,你就应该牺牲自己,不要有太重的事业心,反正最终都要回归家庭和孩子。”

然而事实却是,即便放弃了理想,牺牲了人生,很多妈妈仍然换不来应有的尊重和肯定,因为“哪个女人不是这样过来的?”

可大家却忘了,即使是全职妈妈,她们也是割舍了青春,割舍了工作,转去了另一个战场,“跳槽”了这份终生成就的伟大职业。

其实,不管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女性生活的压力和责任始终存在。

提起职场妈妈,她们虽然和全职妈妈的分工不同,但是工作时间和强度却惊人的相似:全年365天无休,一天24小时在岗,一声妈妈随叫随到。

马伊琍就曾讲述过作为职场母亲的无奈:成为妈妈后,晚上几乎不会再出去应酬,即使有非常重要的饭局,也会在8点半回家;必须牺牲自己的时间,必须比孩子睡得晚;每一天,她都要在孩子们都睡着之后,再摸着黑打开手机看剧本,或者回工作的短信,忙完这些,整个人已经差不多累到虚脱......


不仅如此,电影《找到你》也诠释出职场妈妈的疲惫与难处。

姚晨在里面扮演的是一名职场妈妈,她努力工作,为孩子争取更好的物质生活,然而,得到的结果却是不堪的责骂,称她“不配为人母”。

其中有个剧情是她的孩子不见了,警察问她:“为什么孩子白天失踪了,晚上才报案?”她回答道:“白天上班,下班才知道。”

于是,所有人都来指责她:“为什么你不好好在家带孩子,上什么班?很忙吗?”其实孩子丢了,作为妈妈的她已经濒临崩溃,可大家只知道责怪而没有一个人能去理解她。

看完这部影片,我们不由感慨: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是没有上限的。就像这部电影的结尾,姚晨有这样一段独白: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觉得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不算是一个职业。”

还记得网上这个名为《我的职场妈妈》的视频就说出了广大职场妈妈的心声。

视频中的妈妈是一个努力在事业和家庭中寻找平衡的职场妈妈。尽管每天白天,她都无法陪在孩子身边,但是一下班,她就会陪伴孩子、照顾孩子。

尽管在孩子已经熟睡的夜晚,她还在为了工作而熬夜加班,但是她对工作的态度,依然是初心不改。

她辛苦吗?当然辛苦。

那她为什么不放弃工作、选择回归家庭呢?

视频中的她借孩子之口,说出了她坚持要工作的原因:“因为妈妈,有爱孩子的能力,更有爱自己的权利。

不放弃自己热爱的工作,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是一个妈妈应有的权利。妈妈可以选择不工作,但是任何人都不应该用孩子和家庭来绑架妈妈,不让妈妈去工作。
难道职场妈妈工资不高,就应该放弃工作、回归家庭吗?芭姐想,看完这段名为《致敬每一位天生要强的职场妈妈》的视频,你的心里一定会有答案。

视频中的这位职场妈妈,像大多数职场妈妈一样:

一天24小时轮轴转;

虽然白天的工作已经让她身心俱疲,但是深夜时分,孩子的几声啼哭和丈夫的一句“轮到你了”;

还是让她强忍困倦,爬起来为孩子冲奶粉......

清晨,匆匆为孩子做好辅食,就得一路小跑去上班,踩点进公司,总是担心上司会心生不满;深夜加班,家人总是批评她“当妈的,还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

既要用心工作、又要操心孩子的她常常累到在公交车上睡着。但是,她还是不曾放弃自己并不算很出色的事业,不想就这么停下来。
因为,她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想让长大后的孩子为有这样一个天生要强、不轻易向人生妥协的妈妈而感到自豪。

渴望自己不断成长、变得越来越好,也是一个妈妈应有的权利啊!

正如也曾在孩子和事业间摇摆过、无措过的董卿所言:“不想因为孩子放弃继续成长的可能,不想因为孩子就变得止步不前了。

其实,无论选择做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既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哪个比哪个更好,都值得社会和家庭给予足够的尊重、理解和认可。


就如谢楠说的:“照顾家庭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工作也是。没有退而求其次,也不存在高下之别。”全职妈妈也好,职场妈妈也好,当她们忠于自己的内心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时,她们都有被社会和家庭尊重的权利。没有人可以随便对她们评头论足,也没有人可以对她们贴上莫须有的标签。


毕竟,从我们下定决定当妈妈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做好准备,去迎接可能遇到的任何困难了。而这份勇气,可能是许多人一生所没有的。


或许只有当我们对女性的职业选择有了足够尊重,才真正谈得上性别平等的观念在进步吧。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