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艺术时尚跨界联名 | TUYUE涂月 x 艺术家王璜生

艺术时尚跨界联名 | TUYUE涂月 x 艺术家王璜生

时间:2020-10-14 06:25 来源:时尚芭莎

2020年10月12日,国内独立设计师品牌TUYUE涂月在上海时装周.新天地发布2021春夏系列“夸父”(A KIND OF HEROISM)。TUYUE涂月延续了一贯在设计上的浪漫叙述方式,同时秀场部分结合知名艺术家王璜生先生的大型装置作品“呼吸”,两者呈现了一场艺术与时尚结合的联名跨界视觉盛宴。本次发布不仅成功吸引时尚圈众多KOL及博主,艺术圈内各艺术家及院校美术馆等老师也悉数到场,成为近日魔都时尚焦点事件之一。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艺术家王璜生秀场装置作品“呼吸”全景

艺术家王璜生秀场装置作品“呼吸”近景

艺术家王璜生秀场装置作品“呼吸”近景

艺术+时尚,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跨界合作艺术追求超越趋势,时尚带有季节性,两者本质是相违背的。但对艺术家王璜生先生和涂月品牌创始人杨盈盈来说并不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艺术与时尚彼此需要和相互渗透。艺术家的作品从美术馆到时尚秀场的展示,正是一次跨界“快闪”。设计师品牌「TUYUE涂月」经历十多年沉淀,首次在上海时装周亮相,一场短暂的时装秀展现,凝聚了两位艺术家及背后团队大量心血。

艺术家王璜生

王璜生先生曾在国内外多家文化机构及美术馆举办个展,作品为英国牛津大学阿斯莫林博物馆、英国国家博物馆、英国V&A博物馆、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及中国美术馆、苏州博物馆等各大艺术机构收藏。获法国政府及意大利总统颁发的“骑士勋章”,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

艺术家王璜生装置作品《呼吸》艺术家用氧气瓶作为关键意象,并通过敲击、悬挂等方式来提示生命坚韧与脆弱的双重意义时。当杨盈盈看到王璜生先生在上海龙美术馆的《呼吸》这件作品时感到十分震撼。这种对于生命不息却又充满危机的揭示与她构思的春夏系列《夸父》中心观念不谋而合,于是她向艺术家提出邀请。杨盈盈回忆:“当时是晚上10点多,我很忐忑的发了信息给王璜生先生,问可不可以做一次跨界合作。没想到他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提前做好充足的沟通,并落实到每个细节。为此我们开了很多会。王璜生先生很开放且包容,过程中教了我很多东西。他还为这次呈现,制作了一个长达7米半的氧气瓶悬挂装置。直到开秀前我们团队还在调试。”

经过长达2个月的筹备,「TUYUE涂月」呈现给观众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在秀前序厅内正中央,悬挂着一个巨大的氧气瓶装置,瓶口正面朝向观众,地面上错落摆放20个氧气瓶,在昏暗的灯光,斑驳的剪影与迷离的水雾间,让人错觉置身于美术馆展厅,而非秀场。模特头缠着纱布,戴着氧气罩,如移动的雕塑穿行在林立的氧气瓶间。

TUYUE涂月2021SS“夸父”

十年国内先锋独立设计师品牌「TUYUE涂月」诞生于2008年。创始人杨盈盈在过往的十来年,曾先后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木兰学院和央美实验艺术学院,以艺术家身份参加当代艺术展览。她自我定位是一个艺术工作者。服装是她艺术创作其中的一种表达媒介。

TUYUE涂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杨盈盈

杨盈盈,TUYUE涂月创始人,木兰汇成员,清华高盛巾帼会理事。200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201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作品多次参加当代艺术联展。

杨盈盈曾经历了一段焦虑期。那段时间疲于与时尚赛跑,也疲于表达。疫情期间,多了时间思考和阅读,反而有了“向死而生”的觉醒。于是她决定做一件很想做的事情——完全遵循内心的喜好做一个系列,在服装设计中注入艺术创作的自由,并参加时装周。 她设想做基于一个英雄的故事做个系列,记录这段时间。翻阅资料的时候,无意看到小时候读过的《夸父逐日》。夸父为了拯救苍生,在透彻灵魂的痛苦中保持奔跑;追逐的过程,交织着生命的消失和生存的渴望。这种充满中国式浪漫的悲剧英雄主义故事,恰好击中她心里那个点。

流动的雕塑杨盈盈曾经在北京悦美术馆展出过一件服装的大型装置。服装可以展出在美术馆,雕塑同样也可以走进秀场。把服装制成雕塑,把秀场边为一场装置艺术,模特穿着服饰走动就是流动的雕塑。

                              杨盈盈装置作品《她幸福了没有》 「TUYEUE涂月」擅长充满力量感与浪漫至极的时装,TUYUE涂月本季发布高定系列,在设计中大量运用了立裁,解构,堆叠等手法,把「戏剧化」强烈演绎。与往季强调夸张「艺术感」不同,本季的宗旨再次强调「TUYUE涂月」自身的样貌。

「TUYUE涂月」本季成衣面料均由「TUYUE涂月」团队染织制造。如系列中黄色真丝,是用铁锈腐蚀白色面料染织而成,用深浅不一的色斑来表达夸父攀山涉水后残留的痕迹。用矿物和植物晕染纱幔,营造群山连亘,云遮雾绕之感。把染织面料制成成衣,用艺术表现手法对成衣进行破坏和改造。比如灼烧,撕裂,泥浆,腐蚀,强调“夸父”奔跑过程中的幻化。其中开场的大廓形连衣裙,在拼结处巧妙的加上红色手术缝合线,暗示伤痛后的愈合。

TUYUE涂月2021SS“夸父”细节

32.TUYUE涂月2021SS“夸父”工艺1.jpg-1269_844

TUYUE涂月2021SS“夸父”工艺

为了让故事叙述更加完整,走秀时使用的所有配件为「TUYUE涂月」团队手工制作。“夸父”手中的头像权杖,从塑形到钉珠,花费设计师杨盈盈15个小时,可称之为艺术。

“我们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杨盈盈在定义自己时,用了“浪漫的理想主义者”。她解释道,浪漫是不切实际,理想主义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她希望她真正喜欢的东西做出来后,被别人也真正喜欢着。明知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现实中几乎不可实现。但是她坚决不改。对于她来说,在大数据时代,做一件大部分人喜欢的衣服,从而获利,是比较容易的事情。但她并不想的原因是无法从中得到快感。她更倾向用服装充当表达媒介,传递审美和价值观。她甚至会为了一件衣服写大篇幅的文字去阐述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性格如此,她的品牌「涂月」的出品或多或少会给人感觉「不实用」。但她觉得这很正常,因为「美」本身就「不实用」。当有人问她「TUYUE涂月」服装是什么风格的,受众是哪个人群的时候。起初她会说不知道。因为不知道怎么用简单明了的言语确切描述。「TUYUE涂月」没有具体一种风格,因为每个系列创作时的灵感跟当时的喜好,想表达的东西相关。也就是说,风格的固化不是「涂月」的追求。反复推翻自己重建,也是创作的一个兴奋点。所以后来再面对这个问题,她会说「TUYUE涂月」是混乱而有趣的。受众人群也许就是一直愿意去颠覆自己,不老老实实穿衣的那群人。

杨盈盈率工作团队与模特合影

杨盈盈与设计团队谢幕

「TUYUE涂月」今年参加广东时装周并获十佳设计师奖项。而后参加上海时装周,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品牌。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未来可期,接下来也期待「TUYUE涂月」会陆续给大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