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醉鹅娘:敬自己一杯西拉

醉鹅娘:敬自己一杯西拉

时间:2020-09-14 13:46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夏天还没过够,秋天就这么来了。

初秋是一年四季里,最慵懒的季节,天高云淡,会有散发着甜葡萄香气的空气,清透澄金的阳光,和薄荷般微寒的阵雨。所有的这些交织缠绵,都会让人想要安静下来,懒在沙发上读本书,听首歌,醉好身边还放着一杯伸手就能够到的葡萄酒。

早秋是适合喝酒的好时节。各种葡萄酒、起泡酒、小甜水…趁着天凉好个秋,喝起来有着刚刚好的惬意。和醉鹅娘王胜寒的见面,就是在吹着初秋的风中,惬意地进行。

.pic

采访她之前,有在脑海里画过很多她的人物侧写。喜欢红酒应该很精致优雅吧,作为负责人应该很霸气强势吧… 直到和她面对面对话结束,才发现之前的设想都不全面。和胜寒聊天是舒服、自然的,她仿佛自带微醺的气质,精致优雅的大框架下,隐藏不住小女孩灵动可爱的一面,聊到兴奋时,会伴随爽朗的笑,抬着头仰起身体,脸颊浮现一对梨涡。她说西拉是最像自己性格的酒,双面,有弹性,可以做平价酒也可以成为顶级的名酒。就是这样一个和西拉一样具有混合属性的女生,也拥有着自媒体人和女负责人的双重身份。

1

安迪·沃霍尔曾经说过:“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出名 15 分钟。”融媒体时代,一夜爆红和爆红一夜都是习以为常的家常便饭,大众的注意力可以像北京的暴雨一样说来就来,也可以在万众瞩目翘首以待中了无痕迹。当热闹的成名烟雾逐渐散去,能让大众记住的不是千篇一律的颜值,不是夸张博眼球的表演,而是真正创造价值的内容,这一点王胜寒做到了。

2

从 2012年「纽约留学女」的可爱形象到后来在巴黎蓝带厨艺学校学习专业的红酒知识,王胜寒的这一步转型是非常关键的,直到她现在谈起学红酒的经历,语气中都带着不自觉流露出的坚定。她说「学红酒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一个启蒙我审美之路的起点,也是让我在世俗生活中,安身立命的东西。还是第一个,我通过它能够实现我个人价值的载体。」这就是热爱所带来的自信和力量。

在学习红酒的过程中王胜寒发现了市场上对于红酒的知识输出大都晦涩生硬。骨子里带着创业者敏锐嗅觉的她就想到自创一套红酒描述体系,用更低门槛、更直观的方式面向大众输出红酒的知识体系。采访中她一直在重复一个概念就是「初心」,其实初心这个概念可大可小,可以说是一个想法也可以成为一个人信念,对于胜寒来说,显然是她多年坚持的支撑和目标。

 

3

胜寒开始做红酒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做出中国醉好的红酒内容,然后降低红酒这个世界对于普罗大众的门槛。所以在很多的工作上,胜寒并不是纯粹看热度,什么火做什么,在浮躁热闹的网红经济下,她选择并坚持着了更加踏实稳健的方式,每月订购项目从一开始到现在,同行来来往往,但她从未中断。并且现在还一直坚持为每月订购的两支酒做讲解分享视频。

 

胜寒也并不是一个固步自封的「坚守者」她说过自己喜欢Happening Place,她喜欢纽约、北京这样充满狼性的城市气质,喜欢变化,也喜欢接受变化中的挑战。除了延续之前的模式,她还独立做产品调研,酒水新品层出不穷,还准备出版一本关于红酒的书,以接地气的方式轻松入门红酒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正如她所说的:想要做出大众认知的品牌,留下有价值的东西。

.pic

 

接下来我们就来深入这场对话,看看这位「西拉女孩」的坚持与初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欢迎您接受我的采访,可以先和读者朋友介绍一下你自己。

胜寒:我的网名叫醉鹅娘,成立了一家醉鹅娘公司,现在是国内增长最快的,针对年轻人的一个酒水消费的线上渠道平台。我们自己也会孵化很多针对现在新生代年轻人的低度酒水产品。

记:你自己最喜欢公司的哪一款单品? 

胜寒:我是非常有情怀的,最喜欢的肯定是我创业以后第一个项目,就是每月订购。当时最早的那些用户都在问我一两百块钱的红酒要怎么挑,而当时市场还不太成熟,线上的值得推荐的红酒没有那么多,我就自己做了一个每月订购的项目,每个月给大家寄一款两百块价位的红酒。这个项目一直做到今天,已经有五年了,直到现在我还会每个月给这两支酒录视频,给大家讲解分享。并且还会选择来自全世界各地酒庄,名产区,打开大家的红酒视野,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启大家红酒大门的产品。而且这个产品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就是当你真正做了以后就会发现它非常不好做,当年我做每月订购,市场的反响挺不错的,于是大家就纷纷效仿,但是没过一两年,大家都纷纷不做了,发现这事儿不赚钱,而且特别难做。而我们一直坚持做到了今天。

.pic

记:你心目中的都市女性是什么样子的呢? 

胜寒:我觉得是「负责」吧,可能大家想到都市女性相对于“传统女性”而言,会觉得有更多的选择自由。但其实自由的反面就是负责。

记:很多创业者都有在生活方式领域深耕,相比男性创业者,你觉得你们有什么不同么? 

胜寒:首先会承担更多的偏见,然后就是证明自己的路要走的更久一些。尤其是像我这种网红创业能够去验证自己的商业模式,不是只靠一时的热度把公司做下去。从女性创业者的角度上来说,我认为市面上有很多关于女性创业者的特点,比如说关注细节,关注关系。我觉得都是对的,我自己身上确实也有这些大家心目中的「刻板印象」,但是真正能够让公司走到最后的还是对于商业逻辑的理解,对于趋势的理解,还有自己的执着,这些才是根本的因素。

记:说说你和时尚的缘分吧。你平常有阅读杂志的习惯吗? 

胜寒:因为工作原因也参加过一些杂志大片的拍摄,不过我自己会经常看《时尚芭莎》、《时尚先生》,芭莎也是自己从小心目中代表了时尚本身的那杂志。而且非常巧的是,今年年初,我妈入选了芭莎一百位女性的一个专题。

.pic


记:许多网红因为互联网的环境,或者没有热度而退出行业,你怎么看待这件事?而且你是如何保持热度的呢? 

胜寒:我觉得是很正常的现象。可能在大家眼中,网红就像明星一样,要趁着自己红的时候多搞一些活动。但是能坚持多久要因人而异,一些网红可能他们在图文的传播的途径上面很厉害,但是遇到视频传播的时代可能就会有不适应。也有一些人,转型的很成功。所以这就是一个自然的一个迭代的过程。

对于保持热度这件事,其实最早我开始做红酒的时候初心就是能够做出中国醉好的红酒内容,然后降低红酒这个世界对于大家的门槛。现在我还是一直是希望能够做一个成功的品牌,所以在很多的工作上,我不是纯粹的去看热度,而是想要做一些能够留得下来的东西。包括我会做很多关于红酒的知识输出,包括教育课程、关于红酒的书。所以我是希望能够让大家在红酒的品味上面对我有所认识,而不是简单的什么火就做什么内容。 

记:听说你马上要出葡萄酒书,写的是什么呢? 

胜寒:还是刚刚说的,这个是我一开始做红酒自媒体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够有一套非常具有常识性的红酒教育内容。传统的红酒教育内容很晦涩,而且一上来就是非常碎片化的知识,让大家去硬背。我一直在寻找一种自己讲课的规律,也是我在法国学酒的时候总结出来的,用一个生产者的眼光,而不是品鉴者的眼光去看待红酒。比如作为一个农产品,它的底层规律是什么。所以呢,这本书可以让完全不懂红酒的人能够很明朗地看到红酒的知识体系是什么样的,当他再次上手红酒的时候,就不会再有那种惧怕的心理。

记:相比欧洲和美国,你更喜欢在哪里生活呢? 

胜寒:我来拿城市和城市相比吧,比如说巴黎和纽约。这两个地方相比,我还是会选择纽约吧。其实纽约跟北京有点像,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你无论穿成什么样子,你走在街上都不会觉得不太合适。另一方面纽约又是一个非常充满狼性的城市。我喜欢Happening Place,喜欢在变化的地方。因为本身我现在的工作也是一个挑战者,处于希望在一个变化很大的酒水市场里找到自己的位置的阶段。可能年老了的话会喜欢巴黎这样的城市。


4

记:你被称为“才女”,在各方面发展都不错,你觉得这会不会让男性对你望而却步?

胜寒:不会啊,反而我的问题就在于我没有个负责人样儿。我在生活中就是一个亲和力强,活泼的性格。反而是说在工作中怎么能够去释放一些重量感是我在学习的一件事情。

记:外界对于你美貌的认同好像大于对你红酒的认同,你怎么看这件事? 

胜寒:首先我不觉得我有那么那么的美貌,这个是真心话。第二点,其实这个很公平,因为前期靠颜值去走了很多的捷径,或者说靠这个东西打出了自己在大家心目中的认知度。那么必然在后期,想要证明自己专业的路上,也需要比别人多走很多路。

记:学红酒,录制视频,开公司,这些事情在你的生命中都扮演什么⻆色呢?

胜寒: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我现在这家公司了,就像我养了一个孩子,然后我希望这个孩子能够茁壮成长,直到自己有一天可以独立运行,到那个时候,可能我就可以告别这种一天到晚非常辛勤劳作的阶段。学红酒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呢,它是一个启蒙我审美之路的起点。然后也是让我在世俗生活中,安身立命的东西。也是第一个,我通过它能够实现我个人价值的载体。

记:你最近会有什么安排? 

胜寒:我们现在核心的工作就是能够孵化出一系列成功的酒水品牌,会有非常多的新产品上市,包括起泡酒、水果啤酒、风味烈酒、还有一些新型的葡萄酒。我们还会跟一家上市公司一起合资一家公司,专门进行产品开发。

.pic

记:你会具体从事哪些幕后工作呢? 

胜寒:就是产品的开发,我会做大量的调查,找到合适的产品定位,然后把供应链做深。

记:在产品开发这种过程中,自己的灵感就是通常会来源于什么?

胜寒:我们现在作为一个在酒水里比较头部的一个新媒体平台,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于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资讯。包括市场上面最火的酒水产品,我们都会是最早知道的,而且会知道比外行要更深入的一些信息,比如说它的市场规模,消费者群体。所以说灵感的话,其实就是我平时的工作本身,它会给我带来非常多,而且非常及时的资讯。

记:你觉得什么样的酒最能代表自己? 

胜寒:西拉。这是一个我自己很喜欢的酒类,也是我认为最像我自己性格的。我对它的定位就是——双面娇娃。它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平价酒,也可以做媲美波尔多一级庄。它弹性非常大,我也喜欢它身上的这种弹性。甚至它还有两个名字。一个就是澳洲人会说的Shiraz,一个是法国版本的Syrah,我也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

采访、撰文:时尚集团内容管理部 杨壁嘉 Bijia 

场地鸣谢:璞瑄酒店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