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30岁的快乐,曾经20岁的我感受不到

30岁的快乐,曾经20岁的我感受不到

时间:2021-05-22 14:04 来源:时尚芭莎

BAZAAR Daily VOL.62:什么年纪做什么事儿?把握好自己的心态最重要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每年最爱的慢综艺《向往的生活》又回来啦~第五季的蘑菇屋返璞归真,从西双版纳的大户人家迁居到湖南的桃花源里,过起了古朴的农家生活。

桃花遍地,烟水环绕,乡村田野的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唯一卑微的一点是,家里又穷了……从一应俱全变成家居用品都得自己用船运输,自行布置,被张绍刚老师送的“知识”——书压弯了腰的彭彭都差点放弃搬运。

 

家里床不够,柜子凑一凑;凑完还不够……自己做吧。家用电器全都需要用种的树换就算了,床都要自己做了……

 

不过,这一季节目也有个大惊喜。除了原班人马黄磊、何炅、彭昱畅、张子枫全员回归,还有新晋常驻嘉宾张艺兴的加入。

 

小绵羊见到“老狐狸”师傅黄磊,立马变身小狐狸,整整五斤牛肉装在泡沫箱里谎称音响也是没有想到的,工作人员也只能大呼“草率了”!

 

一家四口变身一家五口,张艺兴的帮厨和拖拉机技能给蘑菇屋增添了新的色彩,而大舞担的艺术技能嘛,“向往的草台”有新节目了!

 

上一期,节目中杨紫前来蘑菇屋做客,内向的子枫妹妹见到熟悉的姐姐也变身“小话痨”,活泼开朗了起来。

 

而看着紫妹长大的黄老师和何老师都在感叹,一转眼“小雪”长这么大了,张艺兴也到了三十而立,回想起自己的年纪也都过了大半辈子。

 

不过,杨紫却说,自己还是孩子的心态,永远长不大。保持一颗童心,70岁都长不大。

 

黄老师也说,很享受录制向往的过程,在乡村田野里生活,每天只需要和三餐打交道,觉得时间在变慢,年龄的感知都在变弱,幻觉自己还是而立之年。

 

反而是刚刚进入大学生活的子枫妹妹,因为年龄的增长和环境的改变,从性格被动、不爱讲话变得越来越开朗。

 

小时候处理身边的关系和工作的事情有父母帮助,随着年龄的增长,与人相处和沟通成了自己需要慢慢学会去做的事情,虽然会恐惧,会觉得崩溃,但依然还要学着去做。

 

妹妹说,拍完戏回到学校准备校庆的时候,一下子被放进需要大量社交的环境里,被推着、被“强迫”着适应成年人的社会,所有事情的沟通都需要自己去进行。

 

从起初的害怕,到现在的适应和熟练,这就是成长带来的变化。到了需要自己去独当一面的年龄,也许依然怀有孩子的心性,但是对于社会的适应不可避免。

 

说到对年龄的感知,有的人会说感知强,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成熟这件事情是不让自己为难也不为难别人;有的人会说感知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化慢了,感知就弱了,这样就不会因为年龄产生焦虑,不会认为年龄是发展的限制。



其实,年龄的感知并不是左右生活的原因,心态才是。

@咕咕

黄老师说年龄感知弱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觉得。1996年出生的我现在已经25岁了,但是总感觉自己才22岁,不知道为什么是这个数字,如果没有人确实问到年龄,我好像真的没有年龄的感知,原来我这么大了呀。

 

我觉得这种心态其实是跟自己的生活状态相关的,20岁可能是个坎,就跟小时候盼着长大,长大了又想回到小时候一样,成年以后自己要承担的东西越来越多,明显能够感知到自己的成长,但是再大一点,自己的工作生活都进入了一个规律的状态以后就仿佛不知道时间的流逝了。其实年龄感知弱,也说明了当下的生活是比较舒适的,没有明显的焦虑和压力,我还是很喜欢这样的状态的~家里人不要在提到我年龄的时候催我找对象就更好了。

 

@暢Rhinoceros


没过18岁的时候别人问我年龄我都会多说两岁,童年的自己渴望长大、渴望成熟、渴望融入这个社会,一直把自己当个小大人一样;等到过了18岁别人问我年龄,不知道是害怕长大还是想逃避自己年龄增长的事实,现在一般会说自己年龄是18岁零几个月。不过感觉现在30岁的人都把自己当小孩还很年轻,过去30岁的人完全是成家立业的大人了,感觉差了一代人一样,哈哈哈!希望自己永葆童心,永远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R.O.D


我觉得我自己的年龄感知是弱的,大老师说过,不是说你到了什么年纪决定你该做什么事,而是你做什么事情,确定了你是什么年纪。我觉得不管多大都要有一个精气神儿,有一个精神状态,天天向上、热泪盈眶、保持热忱、活泼可爱!


@Zn


对于我来说年龄只是个数字,虽然现在我还不算年纪大,但我相信,我的心态会这样一直保持下去,说真的时间在你不经意之间都转瞬即逝了,现在脑子还有印象幼儿园的暑假在姑姑家度过的日子,无忧无虑,时间真的快。在小的时候,觉得时间很慢,到现在一年还没怎么过就没了,虽然人们不能和时间对抗,但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有意义的事情,到人生的最后,也觉得自己一生很充实有意义。

@小石子


20+,谁问年龄都敢报!30岁以后,谁问年龄都不说,有时候恍惚到底自己多大了,怎么一下子就到了这个年纪~但是年龄不是羁绊,明天永远是全新的一天,等到70岁的时候,我应该会承认:哦,我终于长大了,再也不是一个小孩子了。


@A.唯一


年龄增长久经岁月,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抗拒的成长。对我来说年龄只是数字的增多,虽已30,却内心永远18岁!日常生活中无忧无虑得像个孩子该吃吃该喝喝,用纯真的心看世界,遇事了就要拿出这个年龄本该有的成熟感,承担这个年龄该有的责任心和担当。


小时候总想长大,长大了总想回到儿时,人总是不知足的,珍惜当下就好啦。儿时天真烂漫,长大了懂事成熟,各有各的好,有个好的年轻心态,年龄就不是问题。愿我们都能阳光下奔跑,风雨中成长!

现代人总把“永远18岁”挂在嘴边,有的人说这是逃避现实,其实这只是让自己保持年轻放松的心态的一种方式。在当今的社会中,年龄其实真的不算什么,有的人在18岁该学会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依然像个“巨婴”在重复做荒唐的事情,而有的人而立之年,依然还抱有满腔热情,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路上奋力拼搏。


就像《小时代》中说的那样,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着。年轻的不是年龄,而是心态。对年龄的感知弱,也就是心态更加年轻,而主观年龄更年轻的那些人,总是更加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去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大老师说过,不是说你到了什么年纪决定你该做什么事,而是你做什么事情,确定了你是什么年纪。对生活永葆热忱,就不会有来自年龄的压力,自然而然你就感觉不到它啦~


@小朱


我对年龄的感知还是挺强的,随着时间推移,年岁增加,总是觉得自己不够成熟,尤其是面对“后浪”的时候,内心会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我是学姐比他们大,要以身作则,起榜样作用,却也会担心“架子”端不起来会让小孩儿们觉得自己幼稚。

 

挺希望自己变得能够更加成熟稳重一些的,马上要踏入职场了,想要摆脱身上的那股“学生气”,能够尽快地适应社会。

 

@Daisy.


年龄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天都在想自己怎么还没有死,那时候以为死就是睡着了,就想着要是能一直睡觉就好了。到了小学,年龄大一些,开始怀念幼儿园,觉得幼儿园轻松。从我16岁到现在,每一年都感觉过得很快,回想过去,时间真的很快,18岁一晃就到了,我开始感到难过,因为我在长大,父母在变老。一个人的一生很短暂,我们能抓住的只有当下。


觉得年龄感知强的芭粉们,都像可爱的子枫妹妹一样,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却被无形的手推着,去适应,去假装成熟。在没有完全能力的时候,看到了自己的责任,主动或被动地努力让自己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
小时候,我们渴望长大,像《那些年》歌词里唱到的那样,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可真正要变成大人的时候,我们又害怕自己做不好,对年龄的增长产生恐慌。总听到有人说18岁了,你该上大学了;25岁了,你该准备结婚了;30岁了,你该生孩子了......

可是,真的有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吗?不是的,只有你更想去做的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大人的模样。对年龄感知强,是明确自己应承担责任的表现,可没人说所有人的责任都是一样的,只有你想,没有你应该。


无论你是在恐慌年龄的增长还是在期许更快长大,把握当下,做好自己就好。

在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时间流逝就像流沙逝于掌心,快到来不及感知。人们都害怕被落下,前浪害怕被后浪拍在沙滩上,后浪害怕能力不足融入不了社会,年龄又变成衡量的标准、责任的代名词。可是,真的需要这样吗?

生活中,很多时候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摆正自己的心态和位置,正视自己的实力和不足,不因压力而过度要求自己,也不因恐慌害怕向前迈进。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BAZAARDaily

你对自己年龄的感知


是强还是弱呢?

有故事想说给我们听?
想和我们聊聊心里事?

将你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吧

编辑:Miffy
文字助理:雨佳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