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黄澜:在四十不惑的年纪,既不勉强自己,也不控制他人

黄澜:在四十不惑的年纪,既不勉强自己,也不控制他人

时间:2020-08-29 02:21 来源:时尚芭莎

我不想勉强自己,也不想控制他人,就是跟此刻的感受相处一会儿吧,无论是快乐的感受,还是压抑的情绪,都是生命给予的启示。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主笔/黄澜

黄澜,最成功的电视剧制作人之一。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如懿传》。

小时候想到四十岁,觉得那真是太老了——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一路走下坡。配上“不惑”这个词,听起来得经过多少世事沧桑,脸上得有多少皱纹?

 

十几二十岁,我拼了老命在读书;二十多到三十多岁,又拼了老命带娃、上班;三十大几,感觉日子越过越快,一晃就到了四十岁。写《平凡的世界》的路遥,还有一本书,名字叫作《早晨从中午开始》。我看了这个题目,开始心有戚戚焉。

 

 一日之计在于晨,人们在晨光中起来,忙碌,到了中午,吃顿饱饭,该是打个盹的时间了,为什么我反而感觉自己的灵魂才刚刚醒过来,内心的波澜,汹涌翻腾开来。

我发现,我吃饭越来越知道什么东西好吃;穿衣开始懂得什么最适合自己;睡觉前知道看谁写的书能得到充实;谈话时能清晰辨认自己此刻的感受,也能明白感受到对方目前的情绪,到哪个点可以换个话题,又走到哪步该起身告辞了。

 

如果生命的感受系统,从中午才彻底激活,那么从早晨就开始忙碌的身体,我对它感到深切的抱歉呢。当然身体也会通过它的方式,告诉我它的心情。现在每年的体检单上,需要注意的病情提示,一项一项越来越多,一页一页越来越长。

 

那一大早就开始不知为何而忙碌到现在的身体啊,它在无知的时候,也曾经无畏过。我拿着体检单,很想拥抱我的身体,那累变形了的颈椎,常常被情绪攻击的胃,辛苦孕育了两个孩子的子宫,一点点流失掉了的骨质。

 

我要跟自己和解呀,我的原生家庭、我的过去、我的身体、我的委屈……

 

今年夏天我去波士顿的美术馆,看到了几位印象派画家画的美丽景色。我竟然哭了起来。那种慑人心魄的美丽,以及用印象派的手法表达的人生观,引发了我的共鸣。

 

我以前学习的是素描,习惯用理性描摹景物,现在练习油画,发现我最喜欢印象派:美就是那一瞬间的星星点点。从色彩到感受,从线条到心灵,原来物质和心灵不是对立的,它们是融合的,它们相互转化,它们是转化以后更加升华的。

 

早晨的时光里,我们只相信“唯物”,人到晌午,又倾向“唯心”,四十岁,知道两者都不矛盾。难道这就是我的“不惑”?

 

我跟教练说,两年前我骑马摔伤了,现在又想复出,我就骑马庆生吧。教练特意选了一匹好驾驭的马,想用疾跑让我感受放飞。

 

从快走到慢跑,我都没有问题,一旦到了快跑,我就想起了当年坠马前的失控感,身体有点慌乱。而这匹被选来祝贺我生日的马,也许是前天打过比赛,今天比平时多了许多疲惫,不停地“马失前蹄”。它用它身体的动作,告诉了我它此刻的心情。我们两个都决定停下来。疲劳的它,驮着心藏脆弱的我,往草坪深处走去。

 

我不想勉强自己,也不想控制他人,就是跟此刻的感受相处一会儿吧,无论是快乐的感受,还是压抑的情绪,都是生命给予的启示。

 

早晨从中午开始也没有关系吧,毕竟我们还有一个长长的下午,也许会遇到温暖的夕阳、如水的夜色。假如来临的是一场暴风雨,我想也没有关系,我会跟它同在,会用我的笔来记录、来描摹、来镌刻它的存在。

 

感谢我的四十岁,我觉得我比过去哪天都活得更从容、更勇敢。

 

我在期待我的五十岁。

原载于《时尚芭莎》十月上 女性专栏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