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马思纯在她镜头里美成了初恋,她却选择用19年的青春,为没相机的山区孩子记录最美的童年

马思纯在她镜头里美成了初恋,她却选择用19年的青春,为没相机的山区孩子记录最美的童年

时间:2017-02-23 21:16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麓童是重庆人,创办过2本杂志、3个频道,当过美术总监,之后辞职去做了一名摄影师。

朝九晚五时,总是半夜才回到家。自由职业后,也很少在上半夜睡觉。基本不逛街、不聚会、不聊天,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和自我消磨,对待工作,就像对尘世的态度至情至性、甘之如饴。

一个一工作就智慧、一拿起相机就开朗外向的人,却在生活中内向、害羞、马大哈,不识东南西北,不知门牌号码,丢东西成性。她工作起来,极认真和执着。她自己说,我唯一的靠谱、理性和逻辑献给了工作,对它我觉得完全没什么可说。

执着的姑娘对热爱的事情近乎偏执,她喜欢花,在街上遇到卖栀子花的推车,能抱起来拍照玩到天黑的那种,等人家收摊了,才发现自己装着几万元相机的包竟然被遗忘,随手扔在路边很久了。

就是这样一个快乐单纯的女生,却有着惊人的执着和能量。麓童有一个梦想,要为山区的孩子们做一件事情,这件事在她心里被惦念地比其他工作来得更持久、更热情。

2012年,麓童宣布了自己的摄影计划,从2012年到2030年,每为一个城市里的孩子拍摄照片后,再免费为一个山区的孩子拍摄照片,自己花钱去记录山区没机会照相的小孩子的童年和他的家庭。

“当你的兴趣变成了职业,而职业承载了你的梦想,这时放弃一些东西,或许你能收获到更多。”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麓童清楚地知道,要坚定的要实现这个“1+1”的计划,意味着要放弃许多挣钱的机会和时间。

麓童说,“我对人充满兴趣,希望能记录人的一生,首先就是关于一个人是怎么成长的。”

家里人和朋友开始的时候是有迟疑的,毕竟这样去乡村山区奔波的事情,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实在太辛苦,也不是那么让家人放心。麓童你原本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的,吃苦的事情男孩子做就可以了。甚至还有朋友帮她算了一笔账,19年的山区拍摄计划,最少要自己花费200万元。


麓童调侃自己说,一个从不考虑明天的人,竟然要考虑后天。一个不喜欢出头的人,竟然划下了那么大一个圈。我特别喜欢刘小乐的一句话:“每个人都体会过自己的生活被世俗的尺子反复丈量的尴尬。”

“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坚定的态度,一定会坚持下去,我给了自己一份必须干满19年才可以退休的工作”。这是一份给山区孩子的承诺,甚至她还嘱咐给自己的好朋友摄影师,万一自己哪天不测了,你一定要帮助我履行完这份承诺

小姑娘第一次下乡,从深圳到云南,结果路上丢掉了价值6万多专业器材。麓童拿出行李箱里征集来的小相机,挑出来了两台自己能够操作的,开始了1+1的第一次乡村记录。

2012年,完成了16个孩子与家庭,1个村庄的拍摄。

2013年,完成了43个孩子与家庭,2个村庄的拍摄。

2014年,完成了65个孩子与家庭,4个村庄的拍摄。

2015年,城市和山区的孩子共有75个,花费3个月的时间拍摄。



随着这个拍摄计划的展开,麓童有机会影响到更多的人,用更多的方式去帮助这些孩子。2015年,麓童增加了“欢颜帮助”的内容,为农村饱受疾病和痛苦折磨的孩子,搭建一个窗口,让他们有机会重绽笑颜。

麓童记下这样的文字:2016年,第五年,我喜欢每年的这段日子,山里山外的人们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变化。我也喜欢这样的人生,可富贵可清寒,可矜贵亦可坚韧,住得了高楼也睡得了草房,吃得来山珍也尝得惯草根,穿得上华衣也耐得住朴素,读得了深刻道理也讲得出浅薄玩笑,能大步出发也宅得住屋,爬得来山麓也不怕弯路,能众欢也能独乐,能收获也不怕挫败,能情深亦能不回头,总的来说,对着人生的每一步心存感念。不算太好,只是恰如其分地满足。

 

“我们都穿着羽绒服围炉取暖,孩子们上学的时候还是穿运动鞋,在村子里就还是穿凉鞋。问他俩冷不冷?5岁的哥哥、3岁的妹妹都大声地说:不冷。一会儿还会故意说:我的脚好热啊。虽然顽皮,却贴心温暖得令人感动。”

 

堪布问麓童:这不是希望小学,我们不需要帮助,你记录的意义是什么?麓童说:这是个不断求新的世界,外面的社会和孩子们每天每年都在发生着各种变化,正因为如此,我眼里的你们是这个世界最珍贵的一部分,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你们没有改变,而宗教也以不变的形式与时代共同存在。所以,我爱你们。

这几年的拍摄中,麓童说她从孩子身上学到得太多了,“今年拍摄1+1的时候,一个7岁的女孩子,说:感情一定要经过思考,辨别对方是不是真的好,如果没有遇到自己喜欢的,可以一个人快乐的生活,还要有趣,如果遇到喜欢自己的,也要看对方的表现,再决定自己是不是应该喜欢对方……我们走了几十年弯路才领会的真谛,七岁的她自然自信地就讲出来了。”

 

微博@亲爱的麓童 的签名是:心怀锦绣,天真情深,丰富有趣的过一生。

有人怕自己太成熟,

有人怕自己太天真。

在成熟的年华保持天真,

就是最美的人生。

71604457779250148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