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他们的田居生活,有着漫画般的野趣

他们的田居生活,有着漫画般的野趣

时间:2016-11-25 20:28 来源:时尚芭莎

今天是感恩节,在狼和鹭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感恩真正的含义:心怀感恩,不会因为前方迎接我们的是鲜花还是荆棘而有所改变。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认识狼和鹭,是在狼的漫画里。

e13900a

d16b900

这组《善解人意的土豆》四格漫画是漫画师狼的作品,他和妻子——儿童摄影师鹭生活在北京的近郊乡下,简单的日子里总是会上演这样一幕幕温馨的日常。

84ed271

今天是感恩节,在狼和鹭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感恩真正的含义:心怀感恩,不会因为前方迎接我们的是鲜花还是荆棘而有所改变。

7e21d02

土地的慷慨,让他们对物质的需求愈加减少。于是,对每一次真诚付出和土地馈赠的感恩,就像是根植于他们骨子里,使得一切都可以乐观处之。

87886c9

2014年春天,他们移居到了北京郊外,在租下来的一处居所、半亩田地里,种地、做饭、工作、练拳,自得其乐。天朗气清时,远山仿若尽在眼前。

居所的风格是顺延房子本来的状态自然成型的,木材自然弯曲的弧度和散发圆润光泽的金黄色给这所普通的民房平添几分艺术之感。

726bc4d

搬到乡下时,狼刚结束三年半的全国骑行到北京,鹭自己的家当也不多,于是两人在朋友间收集闲置的家具电器,并按照房屋自己的气场添置了木桌椅、罗汉榻,用风筝纸自己做吊灯。

882cac7

狼在《不完美星球四季》里写道:菜还没种之前,路路就买了很多书,《半农半x》《城市农民有块田》《台湾的有机种植》《自然农法》……都是关于有机种植的,不过这之前,她几乎也没怎么接触过土地,据说就是之前和朋友跑一个农场里,体验过一次。

4a0dde5

于是一开始出现在漫画中“颗粒无收的土豆”也是不难想象的了,这样的场景并没有让他们气馁,而是在边当成院子趣事去珍藏边不断涨经验,用鹭的话说就是:“好期待明年春天的到来啊,那样我积累的经验就有用武之地了。”

783925a

事实上,现在的鹭已俨然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农妇了,而自小在乡下长大的狼就更不用说,越来越得心应手的他们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到收成的喜悦,而在朋友间的分享又让这份喜悦裂变出更多的小喜悦来。

3dccefa

今年初冬,他们把地里白菜收了起来,挑出一部分,拿来腌酸菜。因为想在冬天吃些绿叶菜,于是给过冬的菠菜搭了个小棚子。

dbd33f3

3911437

下乡三年,他们对土地的感情深入到日常,不带油的厨余不再怕麻烦,统统拎到东院埋土里。纸的东西,大到用不了的纸箱,小到标签,以及凡是能烧的,尽量收集一起烧了撒土里,换来的,是餐桌上越来越丰盛的蔬菜。

2762098

两人每日在家中的日常生活极其简单,却又充实而恬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好像时间被拉长放大,生活充满其间。

8810068

“当年大学毕业在上海工作,整天幻想挣大钱周游世界,哪里想到后来守着这半亩租来的田地,出门刚一天就想回。人生,妙不可言。”鹭不无感慨地说。

40c15f2

除了拍摄和画画的工作外,去年开始,他们决定一起去佛山修习咏春拳,咏春的师父已经93岁,气场震慑人心。

“师父说,电影里都是演绎的,真正过招,两三下必须解决,哪儿还能等你比划,没那么好看。”鹭说,“所以练习咏春拳特别能够锻炼我的左右协调和反应能力,而且慢慢发现这种练习和哲学、身体挺相通的。”

cfb058d

关于练拳,也成了狼漫画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