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生活资讯 > 巧手工坊之窑见青花

巧手工坊之窑见青花

时间:2024-02-20 13:07 来源:时尚芭莎

中国包袋品牌FION菲安妮携手国家级青花瓷非遗传承人黄云鹏先生及景德镇皇窑陶瓷艺术博物馆,联动潮玩品牌又梨、东方茶饮品牌且是新茶,开启“窑见青花”跨界多元共创之旅。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此次由FION主导的“巧手工坊之窑见青花”主题活动,从瓷器、茶饮、包袋及潮玩手办让更多人切身体验雅致东方生活,也揭示了东方文化通过重手工艺跨界融合,共创当代东方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9dfdfccc7eb98de5b2c61ee270d04b1

45年箱包品牌,重手工艺创造现代产品

作为这场主题活动发起者,FION是有着深厚历史的箱包品牌。

1979年,出身皮匠世家的程荣忠师傅于中国香港创立,开创性地将中国传统手工技术应用于西式包袋。

45年来,FION坚持并深耕手工制包,沉淀了深厚的手工匠艺底蕴。

三代传承培养了一百多位拥有20年以上经验的熟手工匠,

三代匠人联手打造出FION独有的木模定型、多造型车花、五层手工油边等王牌工艺。在巧手工坊中,始终坚持通过精湛的重手工艺立足全球艺术,为大众制作外观精致、经久耐用的当代时尚包袋。

东方文化玩新者,探传统青花当代联结

正因为有了45年重手工艺的深厚积累,从15年开启了与迪士尼、环球影业等国际顶级IP,全球知名艺术家JAYDE FISH及各行业新锐艺术家等开启艺术联乘。

并逐步得到国内外专业人士及机构的认同,获奖无数,过去种种成功的艺术联乘经验,让FION练就了对艺术文化的敏锐嗅觉。

作为国人自己的品牌fion对于东方文化的独到理解,在甲辰龙年之际,从五千年文化底蕴中,选择极具文化代表性和艺术价值青花瓷作为跨界切入点。将黄云鹏先生及团队的优秀作品史无前例的设计在包袋上,让跨界真正找到融合归宿,并且FION工匠团队远赴千年瓷都探索学习,于景德镇皇窑艺术博物馆中,以“玩新”精神探索古老瓷器与现代物品的联结方式,将艺术品作为女士日常可穿戴的时尚品。

携国非遗大师手绘青花

传统文化碰撞当代器物

东方品牌跨界共赢

此次活动的亮眼部分,即邀请到青花瓷领域一位重量级大师——国家级青花非遗传承人黄云鹏及其团队,用手绘青花的方式,将青花瓷的传神意境及艺术底蕴应用于青花瓷系列手袋、联名产品。每一步的勾勒点染、填色留白,都留存在物件上。刻画出传世青花的手,赋予了物件全新的意义。

这位因在元青花领域做出巨大贡献、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代表性传承人”,在景德镇人人皆知的传奇老者,双方以“玩新”精神探索。从产品共创到线下活动,都能窥探到国非遗级别的青花瓷神韵,极高的文化艺术价值是“靠山”所在。

有了这位老艺术家的加持,FION不再拘泥于传统的陶瓷展品的形式化表达,于是联合了时下在Z世代圈层中盛行的东方茶文化、具备强社交属性的潮玩手办,联动「且是新茶」以及「又梨」这两个同样具有东方文化基因的品牌进行产品跨界创新,即借器物之壳手绘青花达到具象化巧妙融合。

在传递东方生活方式的同时,既满足了当代女性对有质感的包袋需求,也顺应了当代消费时尚态度。

FION青花瓷龙系列手袋,将青花瓷片嵌入包袋,将手绘青花纹理织入经纬。瓷器的清脆结合纳帕皮的软糯,散发出独有的中式韵味。

「FION」青花瓷龙系列包包

皇窑手作 非遗大师亲工

且是新茶作为东方茶趣探索家,“一片青花墨彩,得一室清欢。”创新性的将冷茶杯做成青花旋转杯,东方之美具象地出现在生活的角落,才是一种传承。它可以出现在茶杯上、手袋上、潮玩上,日日相见。

c0d40276829d81092a9276eabfe40ca

「且是新茶」青花瓷龙系列茶器

皇窑手作 非遗大师亲工

潮玩又梨将小龙女换上青花瓷限定风格,是当代艺术和东方经典文化的碰撞,活脱脱像从博物馆里潜逃的萌玩偶。黄老亲自手绘的青花纹样,让经典变活了。

潮玩品牌 又梨青花瓷龙系列限量潮玩

皇窑手作 非遗大师亲工

展览手工沙龙一体,策展一场东方新生活

除了产品的成功结合,FION更深度通过现场体验让大众沉浸式感受东方新生活。在FION策展新零售一体的创新业态线下门店里,1.13日巧手工坊之窑见青花主题线下活动登录成都联合店。与皇窑、且是新茶、潮玩又梨一起,与线下观众会面,开启了一场东方生活方式实践。

而FION作为策展方,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300+粉丝现场体验国非遗文化与视觉盛宴,联名产品1小时内售罄

「皇窑陶瓷艺术博物馆」的手绘老师空降现场,一笔一画勾勒,为又梨穿上青花瓷限定裙子,0距离展示非遗青瓷底蕴,给厚重的青瓷文化赋予了现代潮流的全新生命力,打破绝大多数人心中“跨界联名=卖情怀+敷衍”的固有观念。

更进一步开启又梨官方发售会,连接传统非遗文化的过去、当下与未来的桥梁,创造艺术、潮流与城市生活相互交融的文化图景,打碎青花瓷传统印象,千年青花也能潮起来。

更吸引*coser,lolita,时尚领域等达人现场打卡,全平台总曝光超2000万

*全民参与手工坊DIY,体验皮瓷艺术碰撞,限量联名叠叠包、主题挂饰等一抢而空

现场还有手工体验工作坊,用瓷片与皮料创作,完成自己人生第一个青花瓷挂饰作品。将它带走,置于一室融入日常生活。

cf4dea0f7564240c16805cae46dfe7e

*东方非遗沙龙,一站式体验东方式生活

在东方非遗沙龙分享上,皇窑博物馆馆长黄青女士与主创团队共同谈论东方瓷器、创意茶饮、手袋设计灵感。聆听一场多文化的交流碰撞。经由四方灵感的汇聚,重绘一场「青花瓷」的鲜活共鸣。

在fion让艺术走进生活的愿景下,挖掘东方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的动力驱使里,FION此次主题活动成功出圈,充分体现了重手工艺支撑下的时尚品牌,探索东方文化艺术不同可能性及多样化,不断挖掘当代年轻消费群体对具备艺术高度的传统大师跨界年轻领域的延伸接受度。

未来,我们更期待FION继续拓展文化版图,将更多文化艺术在重手工艺的呈现下,创造设计服务当代消费者的好产品。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