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抽象视角:超级工作室的幻想城市

抽象视角:超级工作室的幻想城市

时间:2023-09-13 22:11 来源:时尚芭莎

#Masters and Masterpieces大师与杰作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承载着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同时也是现代建筑与设计的新思潮的孵化地。

20世纪60年代是全球性文化和社会变革的时期,充满了对传统观念的质疑和挑战,以及对自由、反权威主义和创新的渴望。而当时的意大利,也经历着一场充满活力的变革。

在当时正值反文化运动、反战抗议和思想解放的高峰期的社会背景下,佛罗伦萨的两名年轻建筑系学生克里斯蒂亚诺·托拉尔多·迪弗兰恰(Cristiano Toraldo di Francia)和阿道尔福·纳塔利尼(Adolfo Natalini)一起成立了超级工作室(Superstudio),主张颠覆传统建筑观念和资本主义体系,追求一种更为理想化的未来。

他们以大胆的设计理念和概念性作品而闻名,创作跨足理论、摄影、电影、装置艺术等多个领域,在当代建筑和设计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战后建筑史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本期的#Masters and Masterpieces 大师与杰作 将聚焦超级工作室(Superstudio),一个诞生于社会变革时期的激进派建筑团体,了解他们的设计思想与实验性的城市构想。

A档案超级工作室(Superstudio)是20世纪意大利建筑师中最具革命性的建筑小组之一。他们专注于“反建筑”的探索,打破了现代建筑设计的传统,摆脱了消费主义,邀请人们探讨设计和建筑的意义,独立于对奢华的渴望。尽管Superstudio的建筑师们在理论上具有明确的目标,但他们在任内从未完成过任何建筑项目,他们的设计新颖性提出了重要问题,并促使意大利设计领域发生重大变革。

创建Superstudio的想法来自克里斯蒂亚诺·托拉尔多·迪弗兰恰(Cristiano Toraldo di Francia)和阿道尔福·纳塔利尼(Adolfo Natalini),他们两人都在佛罗伦萨大学学习建筑。在20世纪60年代末,他们着手创建了一个概念性的集体,后来团体从最初的2人扩展成了5人。其中一个更大规模的创作是一系列概念草图,名为“连续的纪念碑:全面城市化的建筑模型”(1969年)。在这个系列中,集体设想了一种环绕整个地球的建筑形式,旨在实现与宇宙的更高程度的和谐。

1

创立之初:理想与反建筑


在那个充满创新和不安的年代,超级工作室的使命是挑战建筑的传统,打破束缚,追求一种激进的反建筑主义,这一概念在他们的创作中贯穿始终。他们始终希望扩展建筑的定义,就如纳塔利尼所说:“展示设计和建筑的方式可以是哲学的、理论的活动,从而引发人们的意识”。


他们在“超建筑”(Superarchitettura)展览中,正是这样做的。

1966年12月与佛罗伦萨的另一个建筑团体Archizoom合作,Superstudio通过“超建筑”(Superarchitettura)这场展览,表达了他们的建筑宣言:“超建筑是超级生产、超级消费、超级导向、超级消费、超级市场、超级人和超级汽油的建筑。” 

在这场展览中,他们直接否定了现代主义形式依附于功能的特性,在当时有力地推动了意大利的激进设计运动。

“超建筑”(Superarchitettura)展览海报与现场,1966年©️C. Toraldo di Francia

抛开任何意识形态或观念的束缚,超级工作室不仅批判了现代主义对未来的刻板定义,同时也瞄准了保守主义者的停滞不前,并讽刺地表明,他们实际上大致相同:都无法提供对于未来想象的新视角。

在他们1972年的项目《拯救意大利历史古城》(Salvataggi di centri storici italiani)中,对于保守主义者们呼吁的复兴历史中心的运动,团队为意大利城市提出了一系列单一的“拯救”策略:索性让整个城市淹没于水下来实现“彻底的保护”,由此表达了对保守主义者们的批判。

超级工作室《拯救意大利历史古城》,1972©️C. Toraldo di Francia

在反对传统建筑和城市规划的理念的同时,超级工作室认为城市中的拥挤和污染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人类的自我毁灭,于是他们提出了更具可持续性和理想主义的解决方案。

由此,在他们的图纸中可以看到无限延伸的网格和幻想性的城市景观,这些图纸旨在探索人类未来的居住方式。

2

反乌托邦和幻想的网格

“如果设计只是一种促使消费的手段,那么我们必须拒绝设计;如果建筑和城市规划只是当前不公正社会分裂的形式化表现,那么我们必须拒绝城市规划及其城市,直到所有的设计活动都致力于满足基本需求。在那之前,设计必须消失。我们可以没有建筑。”

——阿道尔福·纳塔利尼

超级工作室,《超级工作室景观办公室》,1971, 贝洛斯瓜尔多广场,佛罗伦萨©C. Toraldo di Francia

在超级工作室的奇特构想中,他们主张不要追求单调的全球一致性未来,于是想象了一座横跨整个世界的白色格子状的单体结构。

他们于1969年提出的“连续的纪念碑”(The Continuous Monument),将整个城市转化为一个无限延伸的、抽象的网格结构,将居住单元和基础设施融入其中,消解了传统城市规划的边界和限制。

这一概念挑战了建筑界的传统观念,为城市未来居住的可能性提出了更具创造性和实验性的解决方案。

超级工作室,

《连续的纪念碑:纽约》,1969年

©️Superstudio

The Continuous Monument: On the River, project(透视图)

©️MoMA

《拼贴城市》

柯林·罗 弗瑞德·科特 著

The Continuous Monument: St. Moritz Revisited, project (Perspective)1969

©️MoMA

The Continuous Monument: On the Rocky Coast, project (Perspective)1969

©️MoMA

超级工作室,《连续的纪念碑:纽约挤压计划》(The Continuous Monument: New York Extrusion Project),1969©️MoMA

超级工作室,《连续的纪念碑:纽约挤压计划》(The Continuous Monument: New York Extrusion Project),1969©️MoMA

超级工作室并没有使用通用的跨学科方法,而是融合了多种研究领域,并对建筑的根本性进行重新思考,甚至将传统居住和生活形式变化为一系列几何物体和反乌托邦的愿景。

在他们的构想中,建筑可以被抽象化,作为简单而模块化的东西,成为连接世界的宏观系统。

1969年,“建筑直方图”(Histograms of Architecture)呈现了初步形态。之所以称为“直方图”,是因为它们呈现为未完成的三维网格,没有明确定义的尺度,是“柏拉图式的、中立的和可用的实体”。实际上它们可供组装,成为构建无限连续表面的原材料。

超级工作室,《建筑直方图目录》,1969年©️PAC

摄于1971年的圣罗兰巴黎公寓,沙发旁悬挂的传统中国人物画挂轴与红棕色调的家居环境相得益彰 ©️Madison Modern

Misura系列家具,由Superstudio设计,以简单的几何形状和模块化设计为特点,强调了简单、模块化和抽象的设计原则。©️Toraldo di Francia Archives

3

无限延伸的未来

超级工作室(Superstudio),1970©️Cristiano Toraldo di Francia

继对城市未来发展方式的思考,和对可持续性、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关注之后,1972年的“超表面”(Supersurface)项目中,团队又一次提出用建筑解放人类的可能性。

超表面,1972

©️FONDAZIONE 

MAXXI 

超表面,1972

©️ GLI ATTI 

FONDAMENTALI

在这些渲染图中,平坦无特征的网格不仅代表着类似互联网的矩阵,还表达了所有人过着游牧生活状态的愿景,摆脱重复性的工作、消费欲望、权力等级和暴力。

超级工作室发表了如诗般的宣言:“我们将保持沉默,倾听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们将聆听我们的心跳和呼吸。我们将看着自己生活。”

超级工作室,超表面: 一种地球上的替代生活模式(1972年)图片©️Superstudio

当我们回到21世纪时,可以看到超级工作室的作品也启发和影响了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比亚克·英格尔斯(Bjarke Ingles)和史蒂文·霍尔(Steven Holl)等后来的建筑大师。同时也有更多的艺术家以各自的方式向超级工作室致敬,并不断提及他们的思想对现代话语的重要性。

这些曾经被认为只是一个激进建筑团体的抽象幻想,如今已正在成为一种面向未来的实践。他们思想的影响力延伸至今,激发着新一代建筑师和艺术家,继续探索城市与建筑的未来图景。

灵感墙

Superstudio的灵感清单

Superstudio灵感书籍&电影

《看不见的城市》

伊塔洛·卡尔维诺 著

《拼贴城市》

柯林·罗 弗瑞德·科特 著

《玩乐时间》

雅克·塔蒂,1967

《太空漫游2001》

斯坦利·库布里克,1968


GREEN BAZAAR

芭莎文化创新部

出品

总编辑:沙小荔

出品人:董云燕

监制:徐宁

编辑、文:Guannan

实习编辑:曾庆威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