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我们,第一次站上公开舞台,第一次走进录音棚

我们,第一次站上公开舞台,第一次走进录音棚

时间:2023-06-10 12:34 来源:时尚芭莎

穿梭在音乐间,捕捉那些斑斓好时光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

一如这首温柔的歌谣,重庆市忠县汝溪镇九亭小学校被四周的青山环抱,沉浸于一片静好。当我们漫步在午后的校园,孩子们稚嫩而纯真的童声,正被夏日清风送入耳中。

这群唱着《萱草花》的孩子,正是九亭小学合唱团的小团员。正值烂漫可爱的年纪,孩子们懵懂的神情中,难掩他们对歌唱的赤诚。

“孩子们就像花儿一样,在音乐的滋养下成长、开放。”身为合唱团负责教师,每每看到孩子们沉浸在歌唱里的模样,刘娟老师的心中总翻涌着欣喜与感动。

2020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九亭小学安了家,这使得九亭小学在师资力量相对充裕的基础上,具备在美育教育方向再进一步的力量。诗歌、美术、阅读的奇妙联动,令老师和孩子们发掘出寓教于乐的魅力。

在刘老师看来,专业美育课堂的接入为孩子们认识世界提供了多元化接口。美像一阵风,又像涌动的花香,润物细无声地抚慰着年轻的心。曾经一度简单的音乐课,也在孩子们敢唱、爱唱的变化中,孕育着全新的可能。

● 音乐总能轻易点亮孩子们脸上的笑容

那时,身为专职音乐教师的刘老师时常担心,自己为学生带来的音乐教育并不够。“我们学校有许多孩子声音条件特别好,对于唱歌就是很喜欢的。音乐课上,我时常鼓励他们在音乐时光里大胆表现;但对于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音乐体验,比如器乐、合唱、音乐短剧,就自己来说,还是很缺乏相关教学培训经验。”

这份忧心,终于在两年后安然落地。伴随着美育教学条件的成熟,九亭小学邹剑校长和老师们共同决定,正式组建起学校的第一支合唱团。这次,在“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和“小红花梦想·致美计划”项目的双重美育力量的助推下,搭建趣味音乐课堂的物资和专业的音乐课程逐一走进了大家的生活,为九亭小学合唱团提供了稳健的起始平台。合唱,再也不难了。

当刘老师和孩子们第一次以“合唱”之名相聚在熟悉的音乐教室,彼此眼中的激动满溢。对这群懵懂的孩子而言,随着节拍快乐地歌唱、舞动,再不是摸不到的想象;对刘老师而言,合唱团的建立,无异于音乐教学生涯中全新的里程碑。从此,他们都不再需要羡慕别人,而是彼此同行在合唱之路上,更专注地探索自我。

  ● 喜爱唱歌的孩子们,每次排练都是全情投入

《萱草花》成了合唱团选择排练的首支歌曲。喜爱唱歌的孩子们,心灵也如他们的歌声般细腻、清澈。经历着父母相隔两地的日子,思念的味道渐浓。如果羞于以言语表达,那就让我们唱歌吧!心里种下一颗有爱的种子,让它在歌声里长大,开出传递幸福的花。

有了专业音乐教育的陪伴,孩子们的进步可谓突飞猛进。

“在合唱团里,我总是一次次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它如同河水冲刷着溪岸,不声不响地雕琢着大地的形状。”谈起孩子们的成长,刘老师语气总是十分温柔。

合唱团最有魅力的所在,正是孩子们日渐丰满的内心。每个孩子的起点不同,但他们对歌唱的积极与热爱别无二致。

合唱团建立之初,刘老师就留意起一位五年级的孩子。课堂上不喜欢主动回答问题、成绩不甚优秀的她,却在音乐上具有突出的天赋,自身音色、音准都十分令人惊艳。每次活动,她总是积极请缨担任排练时的小小领唱员,短短半个学期便成为合唱团的声部主唱。更有不少任课老师欣慰地发现,虽然课堂上的她还有点“闷闷的”,但眼神里的躲闪却少了太多。

这些点点滴滴的积极收获,推动着孩子们爱上自己,自信地敞开心灵。这让刘老师更加确信,音乐的力量是无限的,它激发着孩子的潜能,又引领着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

  ● 手捧乐谱,孩子们静下心,感受音乐的奥妙

音乐知识与合唱技巧的提升是孩子们不断磨砺自我的证明,也为他们带来难忘的童年惊喜。

刚收到“芭莎·课后一小时”沐光音乐会即将落地九亭小学的消息时,刘老师激动得不知该如何告诉孩子们。对于生长在乡村的孩子,这场音乐会意味着太多突破:第一次站上公开舞台、第一次参与视频拍摄、第一次走进录音棚唱歌、第一次与有爱的歌手老师同行,将歌声送到广阔无比的世界各处……

  ● 音乐课上,孩子们享受着音符的跃动

意外地,孩子们在欢呼雀跃了一阵后,比往常更快地投入了排练。刘老师在他们的声音里听出了欣喜的颤抖,自然还有些许对于新听到的词汇的疑惑。合唱团里的每个孩子都担心“演不好”,但他们更担心的是,在紧张的练习阶段,自己没能做到最好。

凌晨六点的小城,尚未完全睁开朦胧的睡眼。迎着微凉的晨风,九亭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集合前往录音棚。刘老师知道,许多孩子兴奋得几乎一夜没睡。

“录音棚”的存在对孩子们是完全陌生的,当他们抵达场地时,此起彼伏的惊叹声流露着拘谨。初次接触专业录音设备,大家都紧张得张不开嗓子,但当孩子们听到自己的声音那样清晰、透明地从耳机播放,期待感“啪”的一下便被点燃了。录音是件神奇的事,今天,就让我们变成拥有神奇能力的小人儿吧!

  ●  第一次从专业耳机里听自己的声音,孩子们很惊喜

一次次的反复录制只为精益求精,似乎是被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感染,亦或是被优美的乐曲打动,孩子们手挽着手,状态渐入佳境,清澈的嗓音如石中清泉般流出,叮叮咚咚地敲在每个人的耳边、心上。

稚拙的歌声,饱含新生的勇气。一遍遍地听着录音回放,刘老师感到难言的震撼。她从未想过,生长在山野的孩子们竟能在短短半年间一次次地突破自我,享受着喜爱之事带来的蜕变。

返回学校的路上,车厢里远比来时静了许多。大家像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紧绷的心情骤然放松,刘老师看到,孩子们累了、倦了,彼此亲密地靠在一起,尽管睡眼惺忪,但轻柔的歌曲仍被不断唱起,飘出车窗,飘进群山之中......

回想刚刚主持音乐教学的岁月,刘老师有时觉得,它遥远得仿佛梦境。“那时,我经常迷茫,到底怎样才能将音乐的快乐更多地传递给孩子们。偶尔不得章法,偶尔横冲直撞,大家像在大雾天摸索着前进......我们都不知道合唱团究竟会走到哪里,能不能打破有形的边界,把孩子们的心声带到更广阔的天地。哪个爱唱歌的孩子,没有梦想过大大的舞台呢?”

当鹿先森乐队主唱郭倍倍与孩子们站在这方童趣的舞台,吉他与歌声交织,刘老师看到,每个孩子都是那样的认真、投入。沉浸在音乐里的人们是自由的,拥有音乐教育的孩子更是幸福的。

  ● 倍倍与孩子们共同演唱《人间幕幕》

幸好来到今天,我们终能与梦想合拍。阳光坦率地照在这座山窝里的校园,照在刘老师和孩子们的心上。雾散了,脚下的道路变得无比明确。

组建合唱团的日子里,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刘老师并非没有想过放弃。但她总在试图放弃的下一秒,一次次地爱上孩子们、爱上这个仍在蹒跚学步的合唱团。“陪伴孩子们学习合唱是生命带给我的礼物。每每跟孩子们待在一起,大家全情投入地学习歌曲,我们在声乐共鸣中感到自信和梦想的力量。音乐治愈彼此,孩子们的热爱、率真、积极同样深深感染着我。”

  ● 舞台上,孩子们放飞着音乐梦想

现在,九亭小学合唱团有了一个动听的名字——拾光合唱团。音乐的魔力,令平凡变得不凡,令每个爱它的人,阅尽千帆,归来仍是纯真的小孩。

作为一名教师,刘老师同样是音乐教育的获益者。在她带领孩子们逐那份音乐梦时,孩子们因成长闪耀的光芒,同样成为了她的人生领航灯。不知从何时开始,刘老师与这群孩子,正在合唱台上彼此照亮。

  ● 我们捕捉音符,也抓住童年的七彩好时光

刘老师希望,大家都能将时光里的宝藏珍藏:“有时,音乐就是一点光,它可能会微小,但总会点亮一些什么。这一点,也许就是激励孩子们勇敢长大的心灵力量。”

“而我,我会继续陪着孩子们探索心中的光,陪他们一直唱下去。”

* 图片来源:重庆市忠县汝溪镇九亭小学校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獾

排版:Zz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