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姐弟恋盛行,我们都有误解?

姐弟恋盛行,我们都有误解?

时间:2023-04-15 13:24 来源:时尚芭莎

国产剧姐弟恋,谁在被凝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为什么一定要仰视或者俯视呢,最好的爱情难道不应该是平视吗?」

宋三川的这句话是《爱情而已》关于两性关系的核心表达。

剧中关于两性平等关系的探讨,还有前期奈特居高临下充满优越感的发言,也有梁友安对蒋杰的价值批判,表达“女性平视”的角度。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爱情而已》剧中这四个人串联起来,即是编剧在借男女主角之口,做平权观念的价值输出,而剧中的“姐弟恋”,则是一种寄托平等模式的组合形式。



女性相较于男性,在职场上是弱势群体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在婚恋问题上,女性也是长期受到男性凝视的客体存在,比如奈特对梁友安、蒋杰对陈可,都是非常典型的“俯视”。

另一方面容易被女性观众忽视的是,相对于年长的“成功”男性,年轻男性一样是弱者。

比如在财富积累上,高昂的康复费用宋三川一时间就拿不出来,需要“姐姐”垫付;

比如世俗成就上,前期一直输球的宋三川在羽毛球队遭受“成功者”金羿的孤立和霸凌;

再比如社会阅历上,宋三川讽刺蒋杰年龄阅历不值得炫耀时,被对方一句话怼得接不住。“那你再打一年呗,要什么外卡呀?” 宋三川表现得很不服气,但确实被怼得无法反驳。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爱情而已》“姐弟恋”这个组合,实际上是构建了一个男女平视的可能,因为“女性”和“年轻男性”都是被“凝视”的对象,都不是父权社会的既得利益者。




对于“弟弟”的凝视,首先就包括像前期观众对宋三川物质条件的挑剔,现实生活里,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男性,可能也会面临女性的“凝视”,那就是他们未来的丈母娘。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其次是表现在宋三川第一次出场时,还受到年长女性的“骚扰”。

这其实是漂亮女性时常会遭遇到的,剧中女子马拉松找男兔子领跑,用男性“肌肉”作为卖点,就像将女性的身体曲线作为噱头一样,《大明宫词》里的武则天有句台词:“把男人放在女人的位置上,他就是女人。”

这就不得不提梁友安“睡了”宋三川又不认账的争议了,对这段感到不适的朋友提出“如果是男性睡了不认账人设早就崩了”,而不认同性转论的朋友,会觉得女性在这个问题上承受的压力是不可能轻易性转的。

这个争议主要是围绕上位者的,我们换个角度,看一看下位者的处境。先做个类比,经常有一些视频段子,是表现男性在家里地位很低,受到老婆训斥的那种,普遍都是搞笑的风格。这种性转态度变化的背后,是普遍的男女不平等依旧是事实。于是当男性作为下位者受到伤害时,更多是因为反常规而觉得搞笑。

《爱情而已》对这段的处理也有点喜感的成分在,尤其是姐姐蹑手蹑脚拎包准备溜走的时候。

但我们可以站在宋三川的视角理解这段,当他听到姐姐说不负责任时,吴磊把这种从害羞到受伤的表情变化演绎得非常到位,导演用了前景遮挡,营造了一种“窥视感”的镜头语言,实际上这种“窥探”就是来自观众的“凝视”。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如果男性观众能够代入宋三川当下的受伤处境,体会这种被凝视的尴尬和窘迫,就能更多理解一些女性在性关系中扮演的角色。

我们可以透过这里的宋三川看到很多女性,但梁友安的做法却无法直接性转为男性。男性在不认账的处理方式上,和她的拧巴犹豫、说错话又后悔截然不同,一段相差十岁的姐弟恋,姐姐身份带来的压力,还是要追溯到女性身份本身。



这部剧有非常多性别价值观上的探讨和表达,比如梁友安给干女儿罗勒买机械工程类的玩具,拒绝刻板化的性别教育,简直是互联网嘴替。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一些教育博主推书和玩具的时候会贴上性别标签,什么“男孩子必看的”“女孩子喜欢的”,这种性别规训就是从小时候、从细节开始的,通过自媒体、大众媒体等渠道不断去放大强化。

《养育女孩》一书中作者举过一个例子,说同样是看到三只兔子,父母会和男孩子说,你看那里有三只兔子(理性陈述+强调数字),但和女孩却会说,你看小兔子可不可爱?对于数学和理性思维的差异化,很难说不是这种无处不在的规训产物。

有段子说,家务不属于女人,也不属于男人,它属于那个看不下去的人。乍一看非常精辟,但是笑完之后再想想,为什么大多数家庭是女性看不下去?因为社会和家庭对男孩的卫生习惯报以极大的宽容,甚至会用“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来美化,而女孩听到的更多是“女孩要有女孩的样子”“女孩就要干干净净的”这样的教化。

所以女性即使成为了上位者,也会受到长期以来的规训产生极多的心理负担。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里提到,这世上可能找不到没有“愧疚感”的女性。




《爱情而已》这部以竞技体育作为切入点的上星剧,在价值输出上覆盖了更多男性受众和年长观众,通过对男性观众的“反向规训”,抵抗社会一直以来对女性固有的教化与规训。

剧中,先是梁友安向蒋杰传递男女看世界的角度差异,后面又痛骂蒋杰精致利己。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再有陈可告诉他平等与尊重的重要性。

  

陈可说不能忍受“没有爱的婚姻”,有观众觉得她对丈夫的情绪价值要求太高,但这个“爱”不是烈火烹油的男欢女爱,爱的基础一定是尊重,而不是把妻子当成空气。陈可四年前提出离婚最终以妥协收场,甚至偷偷吃抗抑郁的药,到如今坚定地告诉对方,这个婚我离定了。她决定不再配合演戏,打破名存实亡的婚姻,换取真实的自由权利。

蒋杰对陈可,宋三川对梁友安,就是两性关系中「俯视」与「平视」的一组对照。



在《爱情而已》之前,国产影视剧中的“姐弟恋”中的姐姐多半是油腻不接地气的“霸道女总裁”,她们被复刻成了男性上位者的模样,故事依旧是毫无边界的旧叙事,打着关于征服的老套路。


在《爱情而已》中,宋三川第一次表白时说,要为梁友安赢冠军。



但梁友安明确表示,不要把人生目标挂在我的身上。

      

图源:电视剧《爱情而已》

“女人征服男人,男人征服世界”的旧秩序早已崩塌,爱情中的二人关系不应被相互捆绑,而是相互激励成为更好的自己,各自征服自己的世界。


《爱情而已》故事的最后,宋三川离开俱乐部出国深造,但俱乐部在梁友安的运营下依旧高速发展,还开设了网球学校。梁友安和宋三川都因为彼此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却也是各自背负各自的人生目标,携手共进,奔赴精彩的人生。



大众影视作为价值观传播最主要的媒介之一,两性价值观输出的力量不容小觑。

 

近年以来,影视作品想要强调新时代女性地位与力量的觉醒,总是一味地通过将女性角色“性转”成以往的男性上位者形象来达成。

 

2023年,《爱情而已》一反绝大多数国产影视剧中姐弟恋的角色塑造,给了两性平权价值观输出新的可能性——

同样是使用性转的方式,它将男性角色性转,探讨两性都有可能遭遇的“被凝视”,本质也是使观众换位思考女性一直以来的社会处境。


社会与影视作品真正需要的,

不是所谓的“女权”与“男权”的较量,

而是真正的“两性平权”,

需要女性角色与男性角色同样鲜活生动、

彼此平等、相互尊重。

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大众文化作品,以更新、更正向的创作思路,呼吁社会对平权观念的重视,为社会传递和引导平等价值观,为平等的两性关系创造更好的文化环境。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