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生活资讯 > 一展国潮雄风,荣耀创新演绎人文科技背后的文化密码

一展国潮雄风,荣耀创新演绎人文科技背后的文化密码

时间:2023-01-09 11:51 来源:时尚芭莎

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回归渐成潮流,国风音乐、国潮服饰、国风类综艺节目等深受当代年轻人的喜爱,传统文化符号正不断成为主流时尚元素,占据话题焦点。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越来越多像《唐宫夜宴》这样专注于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出圈大火,如讲述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创作历程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饱含哲思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蕴征服了观众的心,成为“一票难求”的年度爆款。日常生活中,代表传统文化的汉服也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身着汉服出席各种场合,自信展示着中华传统服饰之美。

2023年伊始,传统文化风潮继续席卷时尚圈。1月6日,荣耀与WWD国际时尚特讯(以下简称WWD)举办的Fashion Lab全球首展“科技美学和想象的形式”于上海一百零八上苑正式开幕,荣耀CMO郭锐、WWD中国联合创始人暨CEO傅琳、WWD 中国联合创始人暨国际事务部副总裁张大川Johannes Neubacher以及知名艺人张嘉倪、曾黎等出席,共同见证这场科技与艺术相互融合的盛会。

此次艺术展分为“乌托邦-探索”、“万物共生-可持续发展”、“蜕变-文化认同”三大展区,来自“HONOR Talents2022荣耀全球设计大赛”、“HONOR Magic Moments 2022荣耀手机影像计划”的全球青年设计师、摄影师、艺术家以丰富的数字化表现方式探索未来诗意栖居的理想空间、激发多元文化共鸣、传承及再现传统文化、意象与美学。

来自WWD中国所发起的国际型组织“GDF全球可持续服装设计师联盟”的青年时装设计师的作品也同场展示,共襄盛举,一同从科技人文角度探索让传统文化焕发活力的新路径。

伴随这场汇聚创新科技与人文艺术的Fashion Lab科技艺术展在魔都惊艳亮相,一幅古今交融的科技时尚画卷,正超越时空限制,在大众面前徐徐展开。

一群人站在草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用年轻的方式,托举传统文化

在这个信息爆炸,思想、文化、科技发展多元化的时代,不少“老一辈”担心拥有5000年积淀的传统文化在冲击中逐渐走向衰落。但在Fashion Lab科技艺术展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让传统文化与数字化时代有机结合,努力使传统艺术更好地走进大众生活。

《荣耀十二时辰》是在HONOR Talents 2022荣耀全球设计大赛中摘得手表赛道全球总冠军的作品,该作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把十二时辰和十二生肖的元素融入表盘设计之中,既有现代工业齿轮的机械美感,又有古代农耕水车的木工美感,以细节装饰与建筑感的立体结构,打造了既传统又现代的视觉艺术。

《前兔似锦 福禄绵延》以传统文化中的生肖兔、锦鲤、喜鹊、灯笼、丝带、钱币纹、葫芦等充满寓意的元素为媒介,将冷暖、阴阳两极融于一体,承载了纯粹而美好的意愿与祝福。

《合奏》通过趣味、诙谐的古代乐器演奏及互动形式,传达了中国人直面危机的积极乐观精神,以及东方文化崇尚的淡定、超然心态与格局。

此外,Fashion Lab科技艺术展还展出了在HONOR Magic Moments 2022荣耀手机影像计划中获奖的多个优秀影像作品,这些作品展现了人与文化、人与科技、人与自然结合的人文思考,同时荣耀也正在通过HONOR  Talents 2022荣耀全球设计大赛、HONOR Magic Moments 2022荣耀手机影像计划这样的赛事,汇聚年轻群体,托举传统文化。

以人文科技为底色,让传统文化成为流行之潮

荣耀之所以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荣耀CMO郭锐在开幕展上的主题演讲“人文底色的科技美学”中道出了缘由。

郭锐表示,科技产品不应该只是一件冰冷硬件,只是一件没有感情的“工具”,而可以、并应当是一件有温度的艺术品。它应该有品牌、有设计、有材质的元素在里面,同时,它也应当有人文的、态度的、精神的和文化的内涵。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荣耀希望用做艺术品的心去做产品,通过优质的设计,让冰冷的科技和温暖的人文在十字路口交汇,达到和谐统一。在科技理想主义与科技浪漫主义理念指引下,荣耀不仅将传统文化刻进了品牌DNA,还将其融入了产品之中。

荣耀Magic Vs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凤凰”元素,其采用了凤凰展翼的折叠样式,象征着品牌涅槃重生,振翅而起;同时还加入了凤羽金配色,3D流光玻璃纹理工艺打造了如凤凰羽毛般的立体轻盈视觉效果,这也让荣耀Magic Vs成为了科技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典范。

黑暗中亮着灯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荣耀Magic Vs还采用了全新自研的“鲁班零齿轮铰链”,榫卯式一体成型结构,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智慧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

流动的美学,是东方神韵的精髓。《道德经》中讲,上也是下,动即是静,瞬间即永恒,天涯即比邻,就是一种无限的循环思维,它是属于中国独有的“韵律”之美,灵活又生动。荣膺2022时尚芭莎设计大赏“年度产品设计”手机大奖的荣耀80系列碧波微蓝配色,被称作东方美学与现代潮流融合之作,将线条与光影之美创新演绎、极致展现。

IMG_256

结语:

艺术正从科技中不断获取灵感,科技也在持续给艺术带来超越感知的探索,丰富艺术表达形式。站在科技、文化与艺术的交接点上,荣耀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在产品中不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用科技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新生命,以产品研发设计具象化展现东方传统文化、美学符号,为传统文化赋予了更为现代、更为具象的体现,使其光彩更加耀眼。同时,国潮文化的深厚价值与文化内涵也为全球年轻人带来更广阔的探索空间。关于科技与未来、文化与传承,也将借此解锁出更多精彩。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