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再也不想收到「恋综报名表关怀」了!

再也不想收到「恋综报名表关怀」了!

时间:2022-11-24 10:47 来源:时尚芭莎

我们邀请恋综导演,聊聊恋爱综艺从选角到内容幕后的那些事……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没错,新时代的优质单身女性,又收到了朋友送来的《恋纵报名表关怀》。

但每每鼓起勇气填写的报名表,又总是石沉大海......

Q:素人综艺选角色的流程大致是怎样的?

  1. 根据节目需求制定选角计划,设计报名表。
  2. 线上线下渠道海搜。浅浅说一句,自主扫码填报名表的质量都不太高,我们主要通过选角导演自己的渠道主动找寻。比较多会在微博、小红书、ins等各个社交平台去搜罗符合要求的男生女生。
  3. 发私信邀约,一条不回就十条,十条不回就换个同事账号接着发。
  4. 线上“聊点”。聊他们的性格爱好、生活经历、感情经历等等,把他们整个人都了解一遍。
  5. 线下面聊。线下沟通是更真实近距离地观察了解待选嘉宾,他们面对面沟通的反应、言行细节是否真的适合上节目,最重要的是,是不是网骗,毕竟遇到的真不少。说白了,就是导演组与嘉宾“从网恋到奔现”的历程。

Q:素人综艺选角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听闻长得好看、家境、学历、粉丝基础、有关系的圈内人这些条件一个都不能少?你做素人选角最看重的标准有哪些?

不同定位的节目选人标准不同,以我做过的其中两个综艺为例吧。

  1. 其中一个纯恋综,我们首先最看重的是嘉宾本身的性格,TA是否能够积极自发释放内容,以及是否足否真实。越真实的人上节目越容易出效果,演绎的成分也会相对少。所以(想红/想把节目作为跳板的)目的性太强的人选也不行,即使TA性格再好也不行,因为TA会演,那就不真实了。
  2. “好看”排第二,毕竟上镜给观众还是需要悦目嘛。但如果有人形象非常非常好,性格却很无聊,聊两分钟就聊透了,无法释放内容,我们也不会选哦。
  3. 看学历和工作也是比较快捷的方法。因为大部分学历和工作稍微好一点的人选会相对有学识和见识,谈吐、双商、思维沟通上也会相对顺畅,当然这些都是因人而异。
  4. 说到粉丝基础,我们没有要求,最好你是个纯素人,一点粉丝基础都没有。但有些节目就是想要一些博主,或者稍微有点名气的up主之类的人来上节目。

像我做过的另一档交友节目,就完全是像选演员的模式了。我们会在一个演播厅里面架起摄像机,大家一个一个进来面试,就是真的像面试问答一样地去跟他们聊东西。这完全选不出真正素的人,你只能选出那种有过一定的上镜面试经验的人,所以最后选出来的人60%都是演员、模特之类的人。

我们对于素人综艺的话,就不太趋近我们想要的真实。因为一旦有镜头明晃晃地摆在面前,但凡是一个真正的素人站到上面,都会紧张,或者都会端着,会“装”一下,展现不出来TA自己真实的样子。

所以我们真正想要真实效果的素人综艺,线下面聊基本上会约在一个比较温馨的环境,比如咖啡厅,面对面像朋友之间的聊天。

Q:有没有碰到过已经选上但是背调有问题的人选?常常会有恋综嘉宾公布后被扒出背景快速“塌房”,节目组选角的背调工作真的不如网友吗?背调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我们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啊。如果背调阶段发现嘉宾有不好的东西,我们会马上换掉,即便再优秀再合适,对其他嘉宾、对节目也是不利的。

背调阶段我们通常会浏览他的所有社交平台上的任何可见信息,一字一句地看,以及从能联系到他身边的人去了解TA。我们制作方背调一轮、平台背调一轮,完成后这个嘉宾才可以上。

但有些东西他真的要藏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查。有时候嘉宾提供的这几个背调联系人,可能都会说TA的好话。无法避免我们官宣公开之后,可能会有以前认识TA的圈子里的人,出来曝光TA不好的过往。

Q:前面提到“男一男二”的称呼,男一男二、女一女二的番位是通过什么标准设定的?这个番位会在录制中明确吗?

“番位”只是我们内部会预设,不会明说,但会有出场顺序啊哈哈哈。其实出场顺序基本就能看出哪一哪二,哪三哪四。

至于标准,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流星花园。

男一是不是又帅又有钱,性格活泼,大家都喜欢的那种;

男二的话可能他也帅、也好,但就是比男一气场吸引力相对弱一些,或者是痞痞的男二也有可能;

男三的话,基本上属于类似大暖男的角色,比较没有公害,但可能他没那么多人喜欢哦,至少不会是一个被讨厌的角色。

就是诸如此类的套路。

Q:总有一些说恋综“人为打造理想化人设”“现实不存在这样的完美男嘉宾”之类的人设论,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

这些选角条件集成在一个人身上,那能不优秀吗?嘉宾的阅历、情商、谈吐修养我们没有办法为TA虚构,是节目选拔和录制的要求决定了相对“优质”的TA们进入大家的视野。

但哪有那么多完美的人呢?恋综只是展现嘉宾生活爱情观的一角,不完美的地方不会在镜头面前展露,或者被我们剪掉了(不能播)。导演组没有在虚构人设,但一切尽在掌控中。

Q:都说恋综大多数是工业糖精,只看一热闹,不必当真。你做过的恋综会为了制造话题、营造故事看点、为迎合大众制造爱情幻想而人为建构剧情吗?

我做的恋综前期基本不会刻意去干涉和引导人物剧情走向,都是由TA们自己去发展,因为我们写的比不上TA们真实发生的有意思,哈哈!

我们选的都是都是非常有性格的人,只要把TA们放在大框架的情境中,他们就会自发产生有趣的互动和碰撞,基本上不需要写多详细的本子。最多在后期剪辑效果上会放大一些情绪、大家喜欢看的亮点。

但是像相对看外在条件的另一档节目,我们要提前给嘉宾们定好要聊的话题,内容也要给他们捋一捋,不然他们根本就聊不出来,两个人放在那儿就是无聊。

每个综艺制作的风格不一样,我也会经常看其他恋综,里面有些话、有些行为,根本就不会发生在一个普通人身上,或者在那个环境下不会发生。

可能就是导演组说,哎,你们出去到某个地方,把这个事情聊一下,但实际上他就是面对面就能把这个事情讲完的,然后他非要搞到一个非常形式化的地方,然后说一些很形式化的话。

Q:你自己会“嗑CP”吗?

浅浅说一句啊,作为导演嗑CP这个行为在录制期间其实是不太专业的,会影响工作的情绪和事实走向的判断。

我自己不会嗑CP啦,更多是杀青时欣慰地祝福,每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的联结都有它的合理性。

Q:在做恋综的经历中遇到过什么印象深刻的素人嘉宾吗?恋综给你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收获、感悟和改变?

我遇到过一个女生嘉宾,她是个说话做事直来直往,勇敢且乐天,前一天的不开心永远不会带到第二天的人。他的性格是我们在场所有女生导演都非常羡慕的性格。

带完她整个节目下来,我好像也慢慢学会做一个勇敢的人,不像以前总是小心翼翼地瞻前顾后,当下想做就勇敢去做。我感觉我因为她的感染有了一些变化。

还有一个改变,我经常拿这个开玩笑,就是做恋综之前,我还是有暧昧对象的,我还是有恋爱需求的,但是做过恋综之后,我就没有了。

感觉已经共同经历了许多嘉宾恋爱的甜和虐,对恋爱也就没有什么期待了。我现在也没有搞明白,这个东西很奇妙。

Q:你觉得恋综的意义和本质是什么?

对观众来说,我觉得就是让观众看到恋爱的百相吧。

恋爱不仅仅是甜,也不仅仅是虐,不仅仅是平淡或热烈,它是有很多奇妙的东西混合在一起的。

你可以从各个不一样的嘉宾身上,看到恋爱中不一样阶段、不一样性格个体的灵魂世界。

它的重点不是在于“某一个人如何如何”,而是让大家发现、理解生活与人性许多不一样的存在。

Q:你觉得大家对恋综还存在哪些误解?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觉得最大的误解是,大多数人觉得恋综里面的嘉宾要“从一而终”,但凡TA们中途去接触了另外的嘉宾,观众就会产生这个人“三心二意”的声音。

但是你想短短十几天内,TA为什么不可以去接触一下其他人,探索其他可能呢?为什么一上来就要被绑定呢?谁都有选择的权利,在还没有确定关系的时候,要怎样尝试都是合适的。

还有一个误解就是恋综都是编剧写的,剧本都是假的、演的,但实际上都是他们自己在这个环境里面的那些真实反应(我只能说我们节目不是编的啊)。

还是那句话,生活本身比剧本更精彩。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