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李雯雯:天才举重少女的故事,刚开了个精彩的头

李雯雯:天才举重少女的故事,刚开了个精彩的头

时间:2022-11-22 18:04 来源:时尚芭莎

一路走来,无论顺境逆境,李雯雯始终保持着明澈的初心。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李雯雯

12岁的她说,我想练举重。
16岁的她说,我想进入国家队。
18岁的她说,我想参加世界大赛。
19岁的她,从初次参加国际大赛就获得亚军,到在当年的世锦赛上一举夺冠刷新三项世界纪录,只用了短短的7个月。
21岁的她,在东京奥运赛场,以绝对优势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第一,将87公斤以上级女子举重金牌收入囊中,成为这个项目的绝对统治者。
天才举重少女的故事,刚开了个精彩的头。

01

“这把稳了”

2021年夏天,东京。
在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决赛开始之前,各方已经一致认为这枚金牌将被李雯雯收入囊中。
在过去的两年中,这位00后少女展现出的是碾压级的实力,甫登国际赛场便一鸣惊人,迅速地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全部改写,成绩遥遥领先。
全国人民的期待,压在了这个年轻女孩的肩膀上。
“晚上睡觉,梦到我顺利地比完了,拿下了冠军,结果一睁眼,原来这是个梦,那一刹那,你知道我的感受是什么吗?是绝望。我把这个梦告诉领队,结果领队说她也做了一个类似的,就是梦见比完了,心里特别特别安定。”
不管手握多高的成绩,没有拿到金牌那一刻,压力一直都在。“因为我们心里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要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8月2日,决赛之夜。
抓举比完,李雯雯已经领先第二名12公斤,参考其他选手的表现,教练组把原定的挺举第一把170公斤,改成了162公斤。
“我已经准备好一切,就等上场,结果前面那个选手因为试举成功,就在上面开心地庆祝起来了,给我急得,后面候场区不是有屏幕能看到画面嘛,我看她在上面喊,我就在下面喊,下来吧下来吧,你下来我才能上去啊!”
李雯雯挺举第一把,162公斤,成功,冠军锁定。第二把,173公斤。第三把,180公斤,稳稳当当的成功。最终,她以领先第二名37公斤的优势获得金牌,并且刷新了三项奥运纪录。

东京奥运会上李雯雯获得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金牌
赛场上是霸气冠军,赛场下是萌系少女,夺冠后登上热搜的除了金牌,还有独属李雯雯的重量级比心,圈粉无数,贡献了许多大家爱用的表情包——“一个扛下了所有”“就吃亿口”“爱你哟”。如果要挑选其中之最,应该就是“这把稳了”。

李雯雯的标志性比心动作

02

通往冠军的路

在大众看来,18岁被选入国家队,19岁成为世界冠军、破纪录,21岁获得奥运金牌,李雯雯的举重生涯应该是顺风顺水,一往无前。
而事实是,第一次体校教练去学校选人时,李雯雯曾因为身材原因落选。后来,不甘认输的她通过同学争取到了试训机会,才被体校校长看中留下。
六年,从辽宁到福建,在别的女孩无忧无虑享受成长时光的时候,李雯雯的生活里只有训练、训练和训练,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她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2018年我刚到国家队的时候,由于年纪太小,出现伤病不知道如何处理,就是强练,所以肩啊肘啊腰啊膝盖啊脚踝啊,特别是左半个身体伤病比较多,差不多花了两年时间,教练才帮我慢慢调过来。”
伤病也给李雯雯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让她在具备了相当的夺冠实力之后,却缺少了一点对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自信。
“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差点把教练气死。”回忆起那段青涩的岁月,李雯雯自己都忍不住笑意。2019年2月,举重世界杯比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在福州拉开帷幕,李雯雯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虽然刚进国家队不久,但教练已经对她寄予厚望。“因为在福州,我还算是东道主嘛,教练说这场比赛我可以拿冠军,他这么大的期望,我反而觉得自己不行,抓举比完,挺举还没比呢,我跟教练说,太累了,不想比了,想走。”
而事实上,李雯雯当时在训练中的表现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而且在已经结束的抓举比赛中,她也已经取得了第二名,正是局势大好的时候,谁能看出来这个女孩“不想比了”?
“把教练气得呀,还好当时有两位教练,一位唱黑脸,然后吴指导就唱红脸,哄着我说:‘你坚持坚持,哪怕举一把也行。’”第一把举下来,成绩不错。教练问她:“还可以吧,怎么样,要不要再举一把?”李雯雯干脆地回答:“行!”
最终,李雯雯取得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个第二名,成绩超越了俄罗斯名将、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卡什丽娜,让大家对李雯雯的实力刮目相看,也为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最初的自信。“如果有现在的思想,我应该是可以拿冠军的。”李雯雯还自爆了一段“黑历史”,“你知道吗,当时最后一把举完我还没下场,教练就走了,气的。”
两个月后的宁波亚锦赛上,李雯雯勇夺金牌,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第一,教练这次应该满意了吧?“不,他还是很生气。”
再了不起的冠军,也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在宁波亚锦赛上,李雯雯甫一亮相,便打破了抓举世界纪录。“结果兴奋度达到了一个峰值,下来之后,因为没有什么大赛经验,不知道怎么快速进入接下来的挺举当中,所以就觉得特别累,转不过来,又想跟教练说我不比了。”
李雯雯没有把话说出来,但教练通过表现感受到了,挺举第一把没起来,第二把起来以后,李雯雯便以绝对优势拿下了三项第一,冠军到手。“我就不想再比下去了,教练觉得我那时候完全可以破三项世界纪录,但第三把我上去试验一下就下来了。”
教练:生气×2。
事不过三,第三次在日本比赛,一共只有三个人参加角逐,李雯雯想的是,上去举一把就行了,但教练最在意的并不是成绩或者是破纪录,在他看来,李雯雯是一块难得的璞玉,一次次国际大赛,其实就是雕琢她的良机。“他说,每次比赛都是你建立信心的机会。”
三次职业生涯初期难忘的比赛,一步步激活了李雯雯强大的内心,给这个天赋绝佳的女孩插上了冲天而起的翅膀。2019年9月,芭提雅举重世锦赛,李雯雯一举囊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且继续改写了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成为这个项目上名副其实的第一人。

03

剑指“大满贯”的大宝贝

从懵懂的新人到横扫国际比赛、刷新世界纪录的奥运冠军,几年下来,李雯雯和教练吴美锦培养出了深厚的情谊。“就像大家说的,他经常是‘哄’着我,其实那是一种尊重,我尊重教练,教练也尊重我。每次做了什么事情之后,他都问我:‘你是怎么看的?’然后他结合我们的意见再说他的看法。”
东京奥运夺冠之后,李雯雯把教练也拉上了举重台一起庆贺,由于两人的身材反差萌,被网友称为“功夫熊猫师徒”,而在日常相处中,有点皮的李雯雯和相当稳的教练间也有非常多有趣的细节。

李雯雯和教练一起锻炼

每天进了训练馆,吴美锦教练第一句话永远是:“今天怎么样?”简单的一句话其实包含了特别多的内容——身体怎么样,昨天休息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异常?时时刻刻的关注像润物无声的细雨,帮助李雯雯保持着最好的状态。
“教练过生日的时候,我特地送了一个双肺形状的烟灰缸给他,意思是让他少抽,最好戒烟。之前他女儿就管得很严格,发现抽烟就罚款,后来因为女儿不在身边,她就跟我说:‘姐,你帮我看着爸,发现他抽烟你就告诉我,罚款咱俩平分。’”

左图为李雯雯和教练合影
右图为李雯雯送给教练的双肺形状烟灰缸
最近教练给李雯雯提出了一个新的小目标。“马上要世锦赛了,他就跟我说:‘有机会的话,我们再摸一下世界纪录。’”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第19届亚运会推迟举行的话,李雯雯将在今年创造一个辉煌纪录。东京归来后,她又以压倒性优势拿到了全运会冠军,只要再拿到亚运会冠军,她将实现“大满贯”,成为87公斤以上级别最年轻的统治者。
而再下一次,她的目标是——巴黎。
“现在站在这个位置上,大家说我有多么多么厉害,但自己并没有这种感觉。我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认真训练,身后有许多人在努力追赶,她们就像从前的我一样。所以就是做好自己,突破自己,想着自己的目标,去达到它就好。”
从体校落选的小女孩,到初出茅庐技惊四座的少女,再到一骑绝尘的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一路走来,无论顺境逆境,李雯雯始终保持着明澈的初心。

生活中的李雯雯



从昨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干劲十足,到今天充满光芒的强大存在,每个时代的女性都在用独具风采的力量书写着历史。
这个秋天,《时尚芭莎》特别捕捉到了中国女性的惊鸿剪影,以及最真实的女性力量——女子铅球奥运冠军巩立姣的坚韧与坚持,“江城最美法医”韩煦的智慧与无畏,女子举重奥运冠军李雯雯的霸气与自信,海南航空女机长胡雨轩的责任与专业——她们都活成了最好的自己,更为他人传递了价值与意义。
也许,女性力量不仅存在于赛场上、职场里、案件中,以及各项公共事业中;它也更广泛地生长在市井、在家中、在平凡岁月里和我们身边。它与男性力量各美其美,交相辉映。
当我们为女性力量喝彩时,也是在用某种方式继续守护、治愈、推动着这个世界,朝更好的方向前进。


编辑/文冀
摄影/张弘凯 
采访、文/厨花君 
妆发/李伟亚 
服装造型/刘苏漫 
编辑助理/李欣宇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