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没有一门课,应该被划为不重要

没有一门课,应该被划为不重要

时间:2022-08-28 07:39 来源:时尚芭莎

美术课上好了,孩子们在其他课上的表现也有了令人惊喜的突破。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一篇“无从考证”的作文

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奎溪镇完全小学,夏海琴担任着全职的美术老师。形容自己成为奎溪镇完小美术老师的经过,她感觉到有一种命运使然的幸运感。
“我很幸运,乡村小学很少有全职的美术老师职位,但是我一来,就做了美术老师。”大学毕业于师范美术专业,夏海琴本来已经做好了跨专业的准备,却得偿所愿。
而说到自己当年填报志愿的经过,夏老师也觉得充满了神奇的色彩:“是我爸爸告诉我,我小时候写过一篇作文,说自己长大以后要成为美术老师。那篇作文其实已经找不到了,我自己也不记得。我填志愿的时候不愿意,后来听了爸爸的话,学了美术教育以后才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
一路与美术结缘,如今安定在学校教孩子们画画、手工,夏老师说自己还有一层幸运:“我刚来的时候,‘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教室刚刚弄完装修,我们学校本来是没有一体机的,但是芭莎美育教室里却配备了全校唯一的一台一体机。”

2019年芭莎美育教室配备了全校唯一的一台一体机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2年3月,项目已在20个省区市的474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自从投入使用以来,不论是不是芭莎直播课,夏老师都会把孩子们带到芭莎美育教室里上美术课,教室里清爽的装修、功能齐全的教具、丰富的图书和先进的电子设备,让孩子们对美术课常常倍感期待

画画,不只可以用水彩笔


夏老师自己也毕业于乡村小学,对于儿时的美术课,她的印象已经不深了。对比现在孩子们的美术课,这么多年乡村学校的美术教育,改变有限。
在芭莎美术课开课之前,夏老师注意到,很多孩子只知道水彩笔可以画画,直到参与进了课后一小时项目,大家才逐渐探索出原来画画可以用到更多的工具,有那么多的种类。
孩子们笔下的《星空》

除此之外,由于接触了越来越多的画画素材,看到了丰富的照片,孩子们的眼界也在打开。“比如要画飞机,孩子们脑子里对飞机没有什么画面,因为他们常年在乡镇,能去城镇的机会很少,更别说像是长沙,甚至是北京那样的大城市了。”但是通过芭莎美育课,孩子们不仅看到了多种多样的飞机样态,也了解了飞机的功能,逐渐接触到了超出过往生命体验的事物

孩子们尝试更多的艺术表达方法

在夏老师看来,打开眼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不少孩子还打开了自己的心胸,意识到了原来成绩并非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
去年,五年级的一个男生在美术课上,凭借自己优秀的线描水平和不错的建筑透视表达,引起了夏老师的注意。夏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这位男生,却发现不少孩子都不太服气。经过了解,夏老师才知道,原来这个男生平时的文化成绩一般,所以班上的同学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他。掌握到这个情况以后,夏海琴反而常常当众夸奖这个孩子,他的美术能力也提高得越来越快。
夏老师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线描方法

很快,孩子们对于这个男生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这个男生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喜欢的,就不是负担


对于孩子们来说,美术课仿佛天生具有魔力。在别的课上,孩子们都是在吸收知识,突破自己,唯独在美术课上,孩子们可以肆意表达,展示自我。

孩子们制作的创意纸袋
期末临近,夏老师甚至收到了一些“投诉”,不少班主任和学科老师给夏老师发来照片,委婉地说,期末了是不是可以少布置一些美术作业。夏老师觉得很“无辜”,其实自己并没有布置多的美术作业,甚至把一个作品分为了两节课完成,尽量减少孩子们课后的美术课负担,但是没想到孩子们自己喜欢画画,总是在课间画,还在自习上画。

孩子们尝试中国传统绘画

每次听说这些消息,夏老师心里既不好意思,又觉得甜蜜。孩子们真心地喜欢美术课,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美术课上好了,孩子们在其他课上的表现也有了令人惊喜的突破。四年级的数学老师之前来找夏老师反馈,最近的数学课在教授画统计图,上了芭莎美术课的班级明显画得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芭莎美育教学,孩子们拥有了更丰富广阔的视野,从方方面面都有了进步。“学科也是相容的,美术课学好了,对孩子们的其他科目也有帮助,这一点更让我坚定了美术课是很重要的,不应该有任何一门课被划为不重要。”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