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回到家乡,用色彩描绘梦想的阶梯

回到家乡,用色彩描绘梦想的阶梯

时间:2022-07-10 05:26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希望更多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12色是低配,32色是标配,48色就是最高配了……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的仙溪镇九龙学校,最吸引孩子们目光的“奢侈品”不是最新的手机电脑,而是一盒色彩完备的水彩笔
“要是谁带来了48色的水彩笔,里面还配有蜡笔或是水粉颜料,那周围的孩子都要围上来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到过。”吴思作为仙溪镇九龙学校的专职美术教师,把孩子们对于画笔的渴望看在眼里。
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吴思从大城市完成了学业,又辗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如今在自己的母校任教。她见过了外面的世界,此刻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母校的孩子们也可以出去看看。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中合影

最珍贵的礼物


20年前,吴思也曾是仙溪镇九龙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回忆自己的童年,她还能记起自己对于美术课的热情。
“我对颜色从小就特别偏爱,但是我们那个时候还没有蜡笔、油画棒什么的,只有水彩笔。而且那个时候的水彩笔,如果你用力去涂的话,它的笔尖是会断的,和现在的质量不能比。”吴老师回忆道。
一盒专属自己的水彩笔,是那个年代,吴思记忆中的珍贵礼物。大家用着画笔,都分外爱惜,即使只是拿着画笔照着书上的图案去描,也觉得乐趣无穷。
长大后,吴思来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完成了自己的大学学业,工作几年后,她主动跟教育局申请,希望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和母校,专门教授孩子们美育相关的课程。吴思说,她最希望的就是让母校的小孩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专业的美术课程的支持。
在九龙学校上第一节的美术课,吴老师跟底下的孩子们做完自我介绍,说自己是专门来教美术的。她看见很多孩子的眼睛里闪起了星星,但是同时又带着怀疑。长久以来,九龙学校因为师资紧张,美术课常常“充公”,上着上着又变成了语文课、数学课。
为了打消孩子们的疑虑,吴老师主动请每一个孩子也做了自我介绍,耐心地听他们讲自己对于美术课的看法,对美术的兴趣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教学计划。

上色前,孩子们正在仔细地完成底稿

了解了大家的情况以后,吴老师发现,开展美术课的头号难题就是画具。刚开始,基本没有哪个孩子的书包里面会有水彩笔,通过第一节课的沟通以后,一两个星期内,陆陆续续会有更多的孩子回家争取到了自己的画笔,但是颜色都比较少,以12色为主。
为了保证美术课正常开展,吴老师自己会准备一份画笔,以备不时之需,实在资源紧张的时候,只能按照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完成作品。吴老师从不苛责不带画笔的孩子,他们中有的是家里不支持不理解美术教育,有的可能是家住得太偏僻,实在买不到画笔。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吴老师只能从其他角度思考解决方法。在得知芭莎美育项目之后,她和校长共同申请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接下来,一间崭新的美育教室在学校落地生根,一批批崭新的美育教具也送到了学校。

九龙学校的孩子们在芭莎教室上课

不仅如此,还有多功能显示屏、绘画桌、阅读的书籍。从2019年至今,三年来孩子们一直在使用这一批物资,同时期的孩子会轮流,每节课结束以后,教具会被还原,再让另一个年级的孩子来上课。三年的时间,教具保存得很新,是因为每个孩子都很爱惜。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2年3月,项目已在20个省区市的474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美术的阶梯


2002年小学毕业后,吴思就开始在外求学。如今回到家乡,吴老师经常面临亲朋好友的提问,问她是学什么的。她介绍自己是学美术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说到这里,她无奈地笑了笑。
每次听完吴老师的专业,对方总是用一种狐疑的眼神看着她。在家乡,很多人不知道美术专业学来有什么实际的作用。“很多人会说读完大学你就要去找一份好的工作,你学美术的,你就要做画家,你能成画家吗?你不能,那不是白学吗?”吴老师理解他们的想法。

九龙学校的素描作品展

吴老师知道,对于乡村小学而言,美育教育资源还是比较缺乏的。于是,一有机会,她就会跟学校申请去外面进修,再把自己学到的新东西带回学校,吴思希望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孩子们尽量先进的美术氛围。
吴老师的努力正在悄悄起效。一位从九龙小学毕业的孩子心心(化名),如今在镇上的初中就读,准备选择美术专业进行深造。凭借自己在小学时积累的美术素养,在初中里,心心是各大绘画比赛的排头兵。前不久,在初中举办的画展里,孩子的作品被展出了,心心特意拍下了一张照片发给吴老师,对她说“谢谢你”。
她发现自己对于教育的热情,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都有了绵延不绝的化学反应。她还记得心心在学校的时候,曾经花了一整个暑假的时间,完成了四张大型手抄报,以郑渊洁的《十二生肖》为蓝本,自己画、自己设计、自己写字,最后获得了县一等奖。

心心的《十二生肖》手抄报作品

吴老师也坦言,自己不知道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哪一刻会真正地改变他的一生,但吴思相信,童年的每一刻都是一样珍贵。一场比赛、一次征稿,在整个人生旅途中算不上“大事”,但是每一个肯定,对于孩子而言,都是让他们可以走得更远更好的莫大鼓励。
吴老师不后悔回到家乡,她愿意为这里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正因为她见过了更广大的世界,如今九龙小学的孩子们,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