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不被定义的孩子们,都充满太多亮点等待发掘

不被定义的孩子们,都充满太多亮点等待发掘

时间:2022-02-13 03:14 来源:时尚芭莎

我们做无名小花,做千千万万的美好,于世间傲然绽放。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人物专访NO. 21
阳静
湖南省衡阳县关市镇盘石完全小学
教师


小教室诞生美育梦


2016年,阳老师进入盘石完小,开始了她平凡且温馨的教师生涯。
授课之余,心思细腻的她,产生了诸多思考:镇子里现在的孩子与她那代人相比,教学硬件得到了改善,但多样化教育资源依旧相对缺乏。除了学习书本内容,两代人对知识世界仍存在着信息壁垒;而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多为留守儿童,家中长辈“唯分是从”的教育观念根深蒂固,难免会疏忽拥抱稚嫩的童心……
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成长,孩子们的性格总是十分内向。

每学期初,阳老师都会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

阳老师想,她要试着带给孩子们一些改变,让笑声与乐趣走进他们的世界。
于是,她自告奋勇,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上些“有趣”的课:看电影、故事会、玩泥巴、捡树叶作画、用棕树叶编织各种玩意儿、手势舞……

阳老师带着孩子们做手势舞,活跃课堂气氛

渐渐地,她欣喜地发现,孩子们变得活泼多了。但这些对于孩子们的心灵成长而言,或许还不够——
大概是随手翻到班级“调皮大王”的作业本上稚嫩却充满想象力的一幅画;大概是看到一群小孩子趴在生锈的乒乓球台上随意而欢喜地涂鸦;大概源于回忆起自己小时对画画颇有兴趣却没有条件系统学习的遗憾……肩并肩、头碰头,见证孩子们一笔一画描绘梦想的温暖时光里,她决定自告奋勇,为孩子们创办美术兴趣小组。
她的想法,与綦校长不谋而合。盘石完小没有专职美术教师,阳老师亦非“科班出身”,她便搜索网上各种绘画教学视频,自己先在课下一遍遍学会了,再教给学生们。然而,绘画需要画材,一些孩子的家庭经济条件或难以支付,或家长不重视美术教育不愿购置,他们只能在学校极有限的支持下,多用铅笔完成创作。
即便如此,小教室中的美术课,仍为孩子们心中种下美的种子。
现在,它只等待发芽开花。

我们都在耕耘更多可能性

“盼了好久,终于把芭莎美育教室盼来啦!”
2021年10月,“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完石盘小落地,激动之余,老师们心中都升起了对于美育教育的期待。

项目介绍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犹记得当初綦校长发给大家关于“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资料时的欣喜、填报资料的期许、电话面试筛选环节时介绍的自信、被通知确认为项目校的激动。紧跟着,一体机、700多册图书、各类美术器材和益智玩教具陆续搬进学校,老师们热火朝天地搬运,将他们放置在打扫整洁的芭莎教室中,喜盈盈的气氛仿佛“过年了”。
“双减”政策伴随“芭莎·课后一小时”的入驻,“啪”地为原本闭塞的小教室,打开一扇敞亮的窗。结合学校孩子们的需求情况,老师们发挥特长,相继开展了阅读兴趣组、 教师读书分享会、赛诗会、美术手工兴趣组等丰富活动,从老师到孩子,每个人都被浓厚的美育气氛包围。

老师们不时给予静心画画的孩子们指导

而颇受孩子们喜爱的芭莎教室在大家的提议下变为全天开放,孩子们可以随时进入教室。课余生活被兴趣爱好充盈的同时,美育教材更在点滴中培养他们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世界在孩子们眼中变“美”了,校园渐渐“慢下来”,孩子们不再热衷追逐打闹,他们或捧起喜欢的书认真研读,或拿起积木与同学大谈构建,或拿起彩笔细细描绘图画。

芭莎教室后展板被画作装饰得满满当当

美如同涓涓细流,雕琢着孩子们的心,时间推移中,惊喜显露:阳老师着迷于孩子们图文并茂的阅读笔记、充满创意的手工作品、奇思妙想的积木搭建、极具美感的画作、自信流利的故事分享——
“老师,我画的是‘赛亚人’汽车。”
“老师,您能想象吗?昆虫的历史远比人类的历史还久远!”
“老师,您看我做的装饰盘,美不美?”

孩子们蜂拥到老师身边,积极展示装饰作品

“老师,您快听我读我刚写的诗……”
接触“芭莎·课后一小时”以来,美术直播老师教导孩子们不论临摹、肆意创作的绘画理念,深深地打动着阳老师,这不禁让她想起孔子说过的“君子不器”——这在素质教育发展的今天尤为重要。你我都是一粒粒饱含希望的种子,却不一定非得长成玫瑰。乐意的话,你做茉莉,我做雏菊;我们做无名小花,做千千万万的美好,于世间傲然。

毕业展演,阳老师与孩子们玩作一团

“很多时候,作为教育者、作为家长,甚至作为求学路上的过来人,我们无法擅自定义‘好孩子’、‘坏孩子’,因为他们都是充满可能的孩子,有着太多亮点等待发掘。”

蓝天下,孩子们的笑容格外爽朗幸福

课程、书本、玩具,是远道而来的礼物,更是孩子们心灵成长的契机。冬去春来,日月转换,她愿以热情灌注,静候他们的人生,绽放出更多绚烂的花。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