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孙一文:满足你对当代女侠的一切想象

孙一文:满足你对当代女侠的一切想象

时间:2021-10-29 20:01 来源:时尚芭莎

决胜时刻的那一剑,她书写了中国击剑史的新篇章。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决胜时刻的那一剑,她书写了中国击剑史的新篇章。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一路闯关,在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上与对手战平后,孙一文在“决一剑”阶段果断出击,一剑封喉。

中国女子重剑个人奥运历史上的首块金牌,在孙一文的胸前闪耀。

15岁拿起剑的少女,此时已经成为征战无数、登顶各类世界大赛并最终赢得奥运冠军的优雅剑客。拼搏、挫折、伤痛,历经起伏,最终她厚积薄发,迎来了属于她的胜利和荣耀。

以剑为骨,以梦为马,孙一文走出了一条属于她的剑客之路。

而在拍摄当天,芭莎也给她准备了一份“惊喜礼物”。一直希望和超模刘雯一起走秀的孙一文,和刘雯进行了怎样的“梦幻联动”?面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各种有趣的提问,孙一文又给出了怎样的精彩回答?


2021年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现场。

孙一文的对面站着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世界排名第一的安娜·波佩斯库。

这是一场不容喘息的比赛,双方一直紧咬比分,孙一文打得积极主动,第三回合一度拿到了赛点,但被经验丰富的波佩斯库又顽强追平,三个回合之后,双方10﹕10打平。

来到了令人窒息的“决一剑”环节——在加时赛的一分钟内,击中第一剑的运动员最终获胜。

电光火石间,孙一文果断出剑,击中!

夺冠的那一刻,教练雨歌·欧伯利欣喜若狂,冲上台来扛着孙一文满场飞奔,瞬间成为刷爆社交平台的热搜画面,也成为这届奥运会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之一。

“那时候我在想什么?特别高兴,这么多年的付出,终于迎来了这一刻,为祖国争光,我无比自豪。”


耳环、项链 均为Chopard

上衣 ANGEL CHEN

然而,在这之前的两年,称得上是波折横生,充满了不确定。

2017年,孙一文状态渐起,到了2019年备战奥运的重要积分周期,她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5月,她在国际剑联重剑大奖赛卡利站获得个人金牌,7月,她和队友一起获得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几个月后,她又在军运会上获得了个人重剑冠军。

士气如虹,剑指东京。对正值当打之年的孙一文来说,她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一切,东京奥运会延期,中间还传出过彻底取消的说法,最终,比赛推迟了整整一年。“其实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它一定会开,只是不知道具体日期,那就继续练,然后靠自我调节,压住那种兴奋,一点点把节奏扳过来。”

从15岁的击剑少女,到29岁的奥运冠军,手中的这把剑已经和孙一文相伴了15个年头,见证了她的荣耀时刻,也记录了青涩的成长、失败的痛苦以及每一次从挫折中再次出发的强大。

手镯、手表、耳环 均为Chopard

上衣 ANGEL CHEN

2006年,还在栖霞体校田径队中练长跑的孙一文被选入烟台击剑队,教练最看中的是她身体综合素质好,有爆发力。

训练4年后,烟台击剑队在山东省运会上一鸣惊人,拿下7枚金牌,孙一文被选入省队,3年后进入国家队,很快就崭露头角。

作为一项起源于欧洲的贵族运动,击剑既要求身体素质过硬,又要求头脑过人,而作为专业竞技选手,心理素质也一定要好。由于培养周期长,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项目,几项条件筛选下来,出一名好选手非常不容易。

作为年轻的小将,孙一文很快就迎来了高光时刻。21岁随队出征,获得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大奖赛团体冠军;23岁,她代表中国队征战莫斯科世界击剑锦标赛,获得冠军;24岁,里约奥运会上她斩获个人铜牌和团体银牌。

里约奥运结束后,重剑队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一批老队员退役,曾经获得雅典男子重剑团体金牌、执教法国队后多次夺冠的雨歌·欧伯利出任中国击剑队男、女重剑教练。战术体系的改变对已经形成自己技战术风格的成熟队员来说,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来适应。从磕磕绊绊的磨合到双方的完美融合,在一个新的奥运周期中,孙一文化茧成蝶。

“从里约到东京,这5年我从思想、阅历到剑术,都成熟了。”

其实按照击剑运动常规的选材标准来说,孙一文算不上“天赋异秉”。重剑比赛中,全身都是有效得分部位,所以进攻动作幅度大,需要一定的身高和臂展长度。“其实我个人的条件只能算中等吧,一米七七,现在的年轻选手都能长到一米八。”最关键的是,她的臂展长度大约与身高等同,并不占优势。

卫衣 Celine

项链ALP JEWELRY

所以当年选孙一文进击剑队,教练还是有点犹豫的,但在之后的训练中,肯吃苦、性格坚韧、头脑灵活、有责任心的孙一文,给包括教练在内的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爱动脑子”“能吃苦”“身上有韧劲儿”是历任教练给她的评价中最常出现的,凭着这些,她达到了很多天才型选手都没有达到的高度。

“我的性格里有一点很重要的——认真。赢了一场比赛或者是输了一场比赛,我都会去分析和思考,经验也好、教训也罢,这些都可以推着我往前走。”

击剑运动发源于欧洲。剑,寄托着远古的尚武精神,也代表着骑士的荣光。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剑又是强悍勇武与优雅浪漫的结合体。 

有勇有谋,刚柔相济,孙一文正是以剑为骨,走出了一条属于她自己的路。

亮剑,她是赛场上所向披靡的奥运冠军;锋芒之外,她是可盐可甜的邻家女孩。

“赛场上大家都又酷又飒,赛场下大家都笑得好傻”,这是来自孙一文的官方自黑。“既要能瞬间爆发,也要能随时冷静,在赛场上,你必须随时在这两面之间转换。”而从赛场到生活,孙一文处处充满反差萌。

天性乐观,开朗活泼,却经常因为“哭”而引起关注。这届东京奥运会上她几次落泪——站在领奖台上,因为为国争光而热泪盈眶;在团队赛中,因为腿部拉伤不能拼尽全力而焦急落泪;在赛后采访中,提到父亲的病情而潸然泪下……

就连在日常训练中,她也会因为实在累到极致而湿了眼眶:“不是委屈,没有心理因素的原因,就是纯粹因为训练太苦了,超出承受极限的那种累,整个人崩溃了,就想大哭一场。”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某一次训练结束后,由于练得太狠,她那张涨红的、布满汗水的脸竟然无法被手机的脸部识别功能认出来。

这么苦、这么累,摸爬滚打一天下来,孙一文依然还是热爱生活的精致女孩,洗个澡、吹个头发,她就能瞬间变身美妆小姐姐。

针织外套、毛衣、皮裤、休闲鞋 

均为Salvatore Ferragamo

耳饰 Harry Winston

作为击剑队的护肤达人,朋友和队友们心中“行走的种草机”,孙一文的社交平台上,排第一的是训练和比赛,排第二的就是美妆分享。

晒空瓶,为美妆品的使用做Before VS After的照片对比,在护肤VLOG中面对镜头演示保养步骤,手法纯熟,拍打提拉,美妆博主的常规操作孙一文样样精通。“就是喜欢去尝试和研究,把自己当成小白鼠,然后找到好用的,我会真心实意地推荐给身边很多人,经常是我这边说着,她们那边就已经点开APP下单了。”

不仅仅是美妆,孙一文的时装技能也在迅速拉满,2019年底,《时尚芭莎》首次采访孙一文时拍摄的照片已经引发过一波小小的出圈儿,而从东京归来,她更是掀起了一阵时尚旋风,从日常的运动混搭风到个性的大牌设计风,都可以轻松挑战,而无论是哪种造型,都有着那份独属于孙一文的挺拔自信。

不久前,福布斯公布了2021年度的U30精英榜,一批年轻的奥运冠军上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孙一文和全红婵,热搜主题一个是“颜值高”,一个是“年龄小”。

很多人被孙一文的旧照圈粉,身着黑色运动服,背持剑,眼神犀利而笑容甜美,力量感扑面而来。

177cm的身高,挺拔如剑的身姿,配上“能打”的颜和耀眼的战绩,对于大众来说,孙一文完全满足了对于击剑运动的一切想象。而“格斗中的芭蕾”也是她经常向公众普及击剑运动时所提及的理念,优雅的动作中蕴含着十足的力量,再辅以灵活多变的战术,无论你对一项运动的期待是什么,击剑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毛衣、皮衣、皮裤 

均为Salvatore Ferragamo

耳饰 Harry Winston

“我想告诉更多的人击剑是什么,我也想通过大家一起努力让击剑运动更为普及。”这样的她,就是击剑运动最令人心动的“种草女孩”。

(完整文图内容,请见《时尚芭莎》12月刊)

出品人/ 沙小荔

编辑/文冀

图片摄影/张弘凯(K Frame) 

采访、撰文/安澜 

化妆/君君

发型/窦凯

造型/刘佳璐

视频策划/李津

视频导演/王实

副导演、剪辑/ 韩朋浩 

摄像/ 于腾洋、张庆天

编辑助理/李欣宇

设计/丽平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